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改革

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中涵盖了多种学科的内容,其中包含心理学、管理学以及经济学等,这些内容的融合促进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形成。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重视理论性,缺少实践性的创新,因此造成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诸多困难。高职院校以培养应用型的人才为主,并且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主要是向酒店输送有用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充分的将在校所学习的知识应用在实际的管理中,那么就达不到酒店各个业务部门所具有的要求。

1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优化教学内容

1.1明确课程教学目标

首先,我们要对这门课程具有充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才能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源源不断的输送有用的人才。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的一门学科,具有系统性的特点,无论是各行各业,都设有人力资源这一岗位,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为企业选拔出合适的人才,为企业所服务。而本文中主要介绍的领域是酒店行业,这一行业在近些年的发展较快,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才的运用得当,酒店业务部门相互联系,共同为酒店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在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中,首要的目标就是解决实用性的问题,能够真正的做到活学活用。

1.2根据典型工作任务,设计能力训练项目

在对课程进行详细的设计过程中,应该重点考虑到酒店行业的特殊性,所以工作过程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并且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维模式,但是这种思维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时展的需要了,必须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变革,这样才能促进酒店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当前酒店管理进行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确定工作任务,按照工作任务的不同进行制定各种训练的项目,重点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变能力以及适应能力等。同时,这门课程在分配的过程中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招聘,招聘是进入酒店工作的首要前提,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按照讲解、操练的过程进行,使学生提前进入一种状态。其二是培训,培训的方式有很多,通过培训的课程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其三是考核,酒店的不同部门考核的标准也是各不相同的,因此应该按照实际的工作需要进行绩效考核的学习。其他的项目内容还包括薪酬设计、招聘方法等。在教学的过程中,使学生不断认识酒店工作的具体任务,尽快令其适应本职工作,最终才能使酒店获得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2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

2.1任务驱动法

这一方法的理论指导为建构主义,通过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具体的指导,引导学生进行教学而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在运用这一教学手段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学生之间相互协作的能力以及对事物进行探究的能力,教师的主要作用不是讲解,而是适时的引导,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发掘课程中的难点,并且独自解决。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的给予帮助,创设情境的方式能够帮助学生有效的吸收所学的内容,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在讲解绩效考核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先将问题抛给学生,并创设一个情景,需要学生根据这一情景制定一个绩效考核的方案,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开展组合式教学,并且进行实地的考察,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后,最终向教师提交一份合理的绩效考核方案,师生之间进就这一方案进行交流,对期间学生产生的问题进行适当的指正,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仅能够察觉出学生所具有的突出优势,也能发现弱点,因此,通过任务驱动法的教学,学生的个人能力可以得到有效的提高,同时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有关酒店的相关知识,有助于今后开展实际的工作。

2.2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是由学生根据角色需要,让学生扮演特定的管理角色,借助角色的演练来体验某种管理行为的具体实践,理解角色的内容,并对其行为表现进行评定和反馈,以此来帮助其发展和提高素质和能力的一种有效训练方法。角色扮演法的操作步骤:设定主题及提供素材,对扮演的管理角色详解、选定扮演者、分配角色,有限卷入并把握主题,准备道具并进行表演,实施观察、评估及反馈。在招聘中,面试技巧是本课程的重点,任课教师作为主考官,每组学生分别作考官、应聘人员,为了在师生面前有个良好的印象,学生利用课外时间积极准备,课堂效果非常好,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教师的参与和引导,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当场给予纠正。

2.3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是管理类专业相对有效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教学目的与要求,采用案例来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研究、锻炼能力的方法。人力资源管理案例教学可以通过推出案例、提出问题、分析讨论、学生发言和教师总结五个步骤来进行。自从新的劳动法出台后,与酒店行业产生的劳动纠纷是非常多的,教师可以从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离职手续、合同欺诈、虚假信息以及国内外重大的劳动合同案件进行分析、讨论、总结,在讨论案例中,教师不要急于交代自己的观点,也不能讲完案例就完成任务,重视学生的参与。同时,案例一定要新颖,不能拿出太久的案例进行分析,其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学生接受外界信息能力特别强,他们喜欢把流行的搬到课堂中,引起他们的注意,调动积极性。

2.4实践教学法

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定期到酒店进行参观和实习,了解酒店不同的岗位职责,带领学生参加招聘会,增加亲身体验,跟酒店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培训、绩效及工资的设计。同时,教师要通过全职到企业服务、参加国家培训,深入酒店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丰富实践经验,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学团队,真正做到工学结合的教学。酒店人力资源课程的教学改革应以突出实践能力为本位,贴近酒店工作实际,重视教学过程的理论性、实践性、应用性和操作性,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入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马守佳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