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员工关系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员工关系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人力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人力资源管理不管在哪种企业或机构中,都是十分重要的部门。员工关系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员工关系是企业中上传下达及相关工作平稳进行的基础。本文浅谈员工关系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员工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

本文将详细介绍员工关系并介绍出不利员工关系的体现形式及造成的不良影响、员工关系管理的重要之处和合理员工关系管理的积极作用等四方面分析。

1员工关系管理的内涵

当前,员工关系管理主要包括两部分:其一为处理员工间关系;其二为企业主与员工及上下级间关系。员工关系会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主要是企业对于员工的政策、企业的管理制度、企业管理员工的相关技术及企业内外部环境等因素。同时又在这些方面制约员工,并保障员工的权利。

2不和谐的员工关系的表现及其影响因素

2.1不和谐的员工关系的表现

(1)企业忽视员工利益:企业目光只在自身盈利,而忽视员工权益,克扣员工工资及相关福利,更有甚者拖欠员工共工资使员工心中不满,传播出公司不利言论,员工对企业难以信任和托付。(2)缺少劳动保护政策:员工在工作时若发生意外产生伤病,或由于工作环境而导致的病痛,医疗费理应由企业来负责。如果企业对员工置之不理,则不利于企业的社会影响和员工与企业主之间的关系。(3)企业不顾员工的个人发展:某些企业强行要求员工加班,占用员工休息时间,不利于员工个人发展。不顾员工的个人需求,让员工苦不堪言,长时间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不利于企业内部关系的健康和谐发展。

2.2不和谐的员工关系的影响因素

(1)员工与企业主之间缺少同理心:在工作中一些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员工之间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共同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才能将损失降低。让员工之间的关系和谐友好,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2)员工个人的权益维护意识:员工不知如何来通过维权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一味的唯唯诺诺而不提出自己的想法。长此以往,不利于企业机制的进步和发展,也不利于员工见关系的和谐和员工心理的健康。(3)员工缺乏工作理解能力:员工在工作时,应该首先抓住自己的负责范围和自己能做到的工作核心以及自己在公司内的定位和自身存在的意义。员工难以对自己的工作产生认同感,将会影响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也会丧失工作的目标。(4)员工之间和员工与企业主之间缺少交流:及时的沟通和交流不仅有助于对工作的理解和工作的完成度,跟有利于员工之间和员工与企业主之间的相互理解。若缺少这一环节,不仅会使工作进行不够顺畅,同时会导致由于理解不足而产生的关系紧张。

3员工关系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

3.1保障企业内部环境的稳定

(1)构建有利于员工的工作环境:只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保障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各方面能力的有效应用,如果公司内人际关系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工作的良好开展,各环节都会出现各种障碍,导致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情况出现。因此,只有良好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人际交流才能使企业和个人都获得有利的发展。(2)促进企业各方面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中的各个部门及各个员工的努力工作,员工间关系的和谐、互通互助,使工作能够高效的进行,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处理好,能够使员工与企业之间真诚相待,员工也能全心全意为企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并能够得到足够的经济报酬和能力提升,使员工个人得到发展,员工的个人发展也能使企业的硬实力提高,良性的循环使企业高速的发展。(3)体现企业管理水平:一个知人善用同时能够处理好员工关系,安抚好员工情绪,注重员工个体发展,关注员工自身需求的领导,也必然能够引领一个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企业的员工凝聚力,只有企业全体人员能够拥有共同的目标,才能使企业在各方面都获得良好的发展。企业内部的向心力能够将企业引导到一个高速发展的轨道。(4)体现员工的忠诚度:员工与同事及领导都属于同一个企业,即同一个集体。员工间的良好关系,能够让员工更加热爱这个集体。良好的氛围,能够提高员工工作的满足感和幸福度,从而使员工热爱这个集体。员工也能更加愿意在这个环境工作,从而体现出员工的忠诚度。

3.2直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1)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员工关系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处理好员工关系这一重要环节,可以大幅度的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给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进行提供扎实的人员基础,有力的提高人力资源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2)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创建和实施着力点大部分都在于员工关系的处理上,也就是说如果员工关系管理的好,能够进一步说明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比较完善,而员工关系管理不好,则需要人力组员部门进行进一步的努力,寻求员工关系的管理制度的相关办法的制定,以晚上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做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互惠互利,并进一步体现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优势。(3)与其他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的协同互进:人力资源管理共分为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和员工关系管理6大模块,员工关系管理旨在通过员工共互相的理解,共情能力的培养,公司和谐环境的塑造,通过情与理的结合,总结和提取其他5大模块的功能价值,与人力资源管理这一整体协同发展,使得人力资源这一部门在公司的建设道路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3.3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

员工关系的处理方式直接影响到员工的情绪,即企业的每一个份子。良好员工关系能够将企业与员工的目标集合到一点,实现内部力量的凝聚,实现整体的发展和繁荣,实现每一个个体的自我发展以及整体的进步。员工明确自身定位,在公司发展的进程中,找准方向,拥有足够的工作认同感和满足感。同时能够让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得到实际的汇报和领导的赞同,这些因素都会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凝聚力,处于良好的工作氛围,能够使员工的能力最大化,也因此使员工的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3.4有利于工作中上传下达的执行

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情绪,能够让员工在了解自己定位的同时,清楚的了解上级传达的信息,在每一个环节做到无缝对接,使上级的工作精神不受影响的传达到公司的每一个部门和工作人员,使工作顺畅的开展并达到预期的目标。科学的管理,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整体理念的明确。

3.5有利于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和展现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良好的企业氛围,向上的企业文化,使各环节工作有序开展,每一个人都想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并为自己的工作骄傲。科学的管理能够造就和谐的工作环境,也能够使工作中的每一个人健康而积极的发展。(1)企业文化和企业环境。企业文化与环境是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内容,也展现人力资源管理价值的重要指标。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拉近员工之间的距离,发挥员工创造力,并实现良好的沟通。(2)沟通管理。良好的沟通,是工作成功的一半,只有明确了领导的需求,员工才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和明确的方向发挥自身的创造力。沟通,在工作进行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沟通管理也是员工关系管理有效的重要体现。

3.6企业的发展水平间接影响员工关系管理

员工与企业本身就是荣辱与共的关系,员工关系管理制度水平与企业总的发展水平可谓是息息相关。企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员工关系的和谐,离不开积极的工作氛围。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发展水平,才能不断提升员工关系管理制度水平。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员工关系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涉及面也是极为广泛的,因此,维护好员工关系,是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能,是提升企业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重点探析员工关系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希望能借此体现员工关系管理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苏银萍.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员工关系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以平南县农村信用社为例[J].商情,2016(21).

[2]戴立峰.浅析员工关系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J].经营管理者,2016(21).

[3]丁怡.浅析当前企业员工关系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报告,2015(02):258.

作者:刘虹 单位:菲律宾国父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