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初探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初探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事业单位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进,而高素质、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将会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是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推动力量。激励机制对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发挥出了重要的力量。本文主要讲述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以此来供相关人士的交流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1引言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事业单位的发展与人力资源的管理紧密的联合在一起,工作能力强的,高素质的人才成为了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在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中对其工作水平起到了极大的积极的作用,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事业单位对人才的管理也越来越重视。

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发展的意义

人力是事业单位发展与进步的基础,高素质高工作能力的人力资源对事业单位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个不能缺少的动力对事业单位发展与进步具有巨大的推动力量与促进作用。事业单位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一大产物在事业单位发展的过程中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与影响。在事业单位中激励机制有助于加强员工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增强其二者之间的感情,让员工可以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归属感,增强事业单位中工作人员的向心力,让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产生一股凝聚力,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指引了方向。激励机制为员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工作氛围有助于在事业单位中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让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可以以最少的时间做最多的事,让事业单位的效益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合理的运用激励机制是时展的要求,满足了社会发展的需求,它的运用是时展的选择是社会的要求[1]。激励机制让事业单位中的员工的积极性得到了普遍的提升为事业单位提供了发展的动力,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及工作水平也因此得到有效的提高,为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保障。激励机制的合理运用可以充分的发挥出事业单位中人才的作用,每一位员工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让事业单位员工精英化。激励机制的运行让事业单位中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的秩序,促进了事业单位的可持续性发展,然而员工可以在一个有序的环境中工作,为事业单位的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机制的运用方式

3.1与事业单位实际相联系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在运行时必须把握住事业单位的现实情况,立足整体从事业单位的实际出发打造正确的合理的激励机制,让激励机制可以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与进步。时代是不断的发展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也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而进行一定的改进,根据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对激励机制的运用进行一定的改进[2]。事业单位还需要进一步的增强其内部工作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对单位的感情,提高事业单位中工作人员对事业单位的归属性,让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明白事业单位发展与进步对其自身的重要性,保障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3.2转变传统的激励机制

在新时期的背景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必须要根据时代的变化而进行一定的改变,传统的激励机制与新时代的要求有着一定的差别,不符合新时代事业单位发展的需求。因此,相关的事业单位就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激励机制,寻找合理的分配方式,根据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来进行分配,让事业单位中的工作人员充分的明白事业单位发展与个人利益之间的联系。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激励机制的重视,选择合适的方式改进传统的激励机制,让激励机制更加符合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以此来增强激励机制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靠性。相关的事业单位还需要明确激励机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将激励机制落实到实处,避免激励机制成为一纸空谈,无法发挥出自己所拥有的作用来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事业单位中的领导更要明确激励机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意义,明白激励机制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充分的发挥出激励机制的作用为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提供充足的力量。

3.3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

事业单位激励机制的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为激励机制的运用提供制度上的保障,让激励制度可以顺利稳定的发展下去。激励机制有助于推动人力资源的有效运转是其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其激励机制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改进,传统的规章制度已经不能为激励制度提供保障,这时相关的事业部门就要建立健全相应规章制度来弥补传统的规章制度中存在的不足,以此来减少事业部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增强事业部门的核心竞争力,让事业部门的效益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事业单位激励机制的运用过程中,建立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可以有效的增强事业部门内部运转的规范性,增强事业部门内部运转的效率。

4结束语

时代在不断的发展,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事业部门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进与发展,让事业部门可以与时代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事业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对事业部门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是事业部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的力量源泉,它的发展为我国事业部门的发展做好了铺垫,在我国事业部门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深刻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石玉英.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如何有效应用激励机制[J].统计与管理,2017(6):182-183.

[2]张博业.以激励机制促进基层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发展的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8(12):220-220.

作者:姚舜燕 单位:荆州市人事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