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员工手册

员工手册

我们的企业精神:参与发展提高

参与—,—就是每位员工都关注和亲身参与公司的每一项事业,共享公司

的每一项成就;

发展——就是不断发展产品的销售领域;

提高——就是在参与和发展的基础上,提高公司的企业形象,提高

员工的福利待遇。

我们的理念是:

创新——缺乏创新精神,只得平庸生存。

竞争——闪电般迅速,利剑般锋芒,海啸般力量。

市场——创造市场,创造需求,创造机遇,制造价值。

管理——用心聆听,情感交流,更多友谊,更多沟通!

产品——为市场而诞生,为市场而生产,为市场而革新,为市场而创造。

服务——真诚感动每一个人,挚着征服每一颗心,

合作——多个合作朋友、少个竞争对手、多份真挚友谊、诚心从我做起;

我们的管理目标是:规范有序严谨高效

规范有序——就是要规范每个岗位的职责,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规范

公司的运作程序,达到各项工作顺利畅通,井然有序。

严谨高效——就是要求每个员工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从

-=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公司经济效益的目的。

目录

第一章:公司概况---------------------------------------------------------

第二章:员工守则---------------------------------------------------------

第三章:员工权利和义务-------------------------------------------------

第四章:员工工作行为准则-----------------------------------------------

第五章:廉洁自律要求和员工奖惩-------------------------------------

第六章:人员招聘、培训及解聘----------------------------------------

第七章:考勤制度-----------------------------------------------------------

第八章:薪资及假期--------------------------------------------------------

第九章:员工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

第十章:办公用品管理和领用制度-----------------------------------

第十一章:安全管理制度--------------------------------------------------

第十二章:卫生管理制度--------------------------------------------------

第一章公司概况

第二章员工守则

一、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热爱公司热爱工作

二、忠于职守保守机密高度负责尽职尽责

三、产品质量企业生命追求一流爱护信誉

四、以客为尊真诚服务信守承诺态度谦和

五、艰苦奋斗开源节流降低成本人人有责

六、刻苦钻研勤奋好学自我提高不断进步

七、遵纪守法廉洁秉公扶正压邪正直忠诚

八、五湖四海团结为重助人为乐亲如弟兄

九、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文明礼貌讲求公德

十、公司为家甘苦与共争先恐后优秀员工

第三章员工的权利和义务

一、员工权利

1、员工享有国家法律规定的一切权利;

2、员工有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

3、员工有按照公司规定享有休假的权利;

4、员工有享受社会保险和社会福利的权利;

5、员工有接受培训和职业教育的权利;

6、员工有辞职的权利;

二、员工的义务

1、员工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义务;

2、员工有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的义务;

3、员工有服从调配和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的义务;

4、员工有保守公司机密的义务;

5、员工有同一切有损国家和公司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的义务;

6、员工有积极参加社会和公司公益活动的义务;

7、员工有按合同规定办理离辞职手续的义务;

第四章员工工作行为准则

一、五要

1、要遵守考勤和请假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

2、要服从领导,坚守岗位,全面完成各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

3、要严格按工艺技术和质量要求安全操作,精益求精,保证质量;

4、要认真执行安全防范规定,杜绝重大人身、设备事故发生;

5、要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二、五不准

1、不准在岗位上闲聊、喧哗、嬉闹、伏案,看无关书报,干私活、吃零食;

2、不准请人代请假或电话请假,请假半天以上必须到杨鸿萍小姐处领取《请假单》经部门负责人批准方可生效,请假壹天以上须经总经理签字批准生效,若特殊状况未来得及办理手续,可以先电话请假,但于第二天补办相关请假手续,否则均视为旷工;

3、不准非技术人员未经许可随意装配设备;

4、不准酗酒,打架滋事,酒后不能上岗工作;

5、不准随意离岗、串岗,非工作原因不得进入其他部门,非工作需要加班,下班后不得逗留公司。

第五章廉洁自律要求和员工奖惩

一、廉洁自律要求

1、要廉洁秉公,不得营私舞弊,损公肥私;

2、要遵纪守法,不得行贿受贿,收取回扣;

3、要公司为重,不得玩忽职守,损害声誉;

4、要保守机密,不得信息外传,资料外流;

5、要勤俭节约,不得铺张浪费,挥霍公款。

二、员工奖惩

1、员工的奖励

1)奖励的种类:

⑴嘉奖⑵记功或记大功⑶加薪水⑷提升职位

2)奖励的项目:

=⑴杰出奖、服务奖⑵工作绩效奖

3)奖励的条件:

⑴对企业有特殊功绩或贡献,提出计划实施有效者;

⑵才能卓著,成绩优异,胜任现职以上职务者;

=⑶领导有方,使企业发展有相当收益者;

其不⑷对工作完成的出色者;

=⑸遵纪守法,服从指挥,任劳任怨,表率作用好者;

4)奖励实施程序:

部门申请,相关部门核实,总经理审核批准。

2、员工的惩罚

1)惩罚种类:

⑴警告(以书面通告形式)⑵经济处罚(罚款)⑶撤销职务

⑷留用察看(最长不超过30天,受留用察看者伴有经济处罚)⑸解聘或辞退⑹开除

2)员工有下列状况之一者,公司将进行惩罚:

⑵⑶⑴⑵工作时不严肃,嘻笑闲谈屡教不改者;

⑶⑶⑵⑵有渎职、失职者;

⑷⑸⑶⑵品行不端,行为粗暴屡教不改者;

⑹⑸⑷⑵工作疏忽造成不良后果者;

⑷⑹⑸⑵不按规定程序做事,造成严重后果者;

⑸⑺⑹⑵损公肥私者;

⑹⑻⑺⑵利用工作之便为个人捞好处者;

⑼⑽⑻⑵随意挪用公款者;

⑻⑽⑼⑵向外界泄露本公司机密者;

⑻⑼⑽⑵仿冒公司领导签字,为个人捞好处者;

⑻⑽⑾⑵做本公司规定内不允许事情者;

⑽⑾⑿⑵其他违反公司规定者。⑵

3)凡受惩罚员工,惩罚理由需事实准确,处罚文件均需本人签字,张榜公布,公司留存。

第六章人员招聘、培训及解聘

一、员工招聘录用和试用期:

公司所有员工在招聘后经录用起有三个月的试用期。在试用期间,经用人单位考核、考评,工作成绩良好或表现突出者,可按期或提前转为公司正式员工。如在试用期内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均可中止试用:

1、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因伤、病不适合公司工作;

3、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公司规章制度的;

4、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二、录用办法

1、新进人员录用由人事负责;

2、采取公开招聘方式,如媒体广告,人才市场摆摊位,职业介绍所进行招聘等;

3、资料收集后,由人事依据增补的条件予以挑选,将合格人员写在应聘人员初试合格表上,上报总经理审核、批准后,尽快通知初试合格人员,到公司参加复试。

三、员工的培训:

1、入职培训:新进人员实施入职培训,由人事统筹管理或安排各部门单独培训。内容为:公司精神、理念及概况;公司规定制度;岗位职责;

2、上岗培训:对产品的介绍及销售管理由技术员和业务部负责培训;

3、在岗培训:“以一带一”手把手辅导及实溅模拟操作。

四、员工的辞职、辞退、解聘与续聘

1、辞职

1.1正式员工:需辞工、离职须提前一个月填写员工辞职、离职申请单,获准后从提出之日起需工作一个月。若工作不满一个月、提前辞工、离职者,无特殊情况,需扣发相应天数的工资。

1.2试用期员工:员工可随时提出辞职、辞工。

2、辞退

指公司对违纪违规或不适应公司工作生产需要的员工予以辞退。具体如下;

2.1在试用期内,发现不符合录用条件者。

2.2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违反劳动纪律、扰乱公司工作秩序造成

=不良影响者;

2.3严重违反职业道德,损害公司经济利益,泄漏公司机密,破坏公

=司声誉,造成严重后果者;

2.4有贪污受贿、盗窃及营私舞弊行为者;

2.5工作不负责,工作态度恶劣,效率低。严重失职,造成公司经济损失者;

2.6历年平时考绩较低,工作无建树者;

2.7无正当理由连续旷工超过3天或一个月内累计5天者。

2.8触犯法律、法规,被法律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者;

2.9劳动法规定的其他情况。

3、解聘

指对于工作平庸、工作表现不良,不符合工作要求或公司因本身客观情形发生变化,提前终止劳动合同或合同期满不再签订劳动合同的处理。公司对于该情形下解除劳动合同,需提前三十日通知本人。

3.1合同期满,不再续聘;

3.2因公司内部机构调整,无合适工作安排或员工不能适应工作要求,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调整工作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3员工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公司另行安排的适当工作的;

3.4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变化,致使原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协商不能就变更劳动合同达成一致意见的;

3.5公司频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生产经营状况不善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

3.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7凡被解聘或自动辞职人员均需在一个月内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3.8凡属公司配置的物品,人员离开后,不得私自裁处或带走。

4、工作交接

4.1凡工作发生变动的人员(包括调职、离职或其它情况不能在原职务工作的)要履行工作交接;

4.2移交时,移交人员应认真详细的填写职务交接清单、项目和内容。

4.2.1部门主管以上的人员移交:应列出自己在岗位的工作范畴、人员名单,以及各个岗位的工作范畴内容,目前的工作及相关计划。

4.2.2业务以下人员交接:应详细说明自己本身工作内容及未处的事务。

4.2.3特殊岗位的员工(如财务人员、仓管员)需详细列出明细表并经相关人员审核。

4.2.4凡职务内有管理资料、成品财产,应由财产保管单位提出财产保管单、明细帐等,逐项交接清楚。

4.2.5凡个人任职内所管的各种印章、设计图表、技术资料、档案、证件均属公司资产,移交时一一点清。

4.2.6移交人员不准私自备份企业的公函、文件或相关资料,一经查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2.7凡在移交人员职务范围内未办及或未完成的事项,如有计划亦应移交。

5、续聘

指合同期满,公司、个人双方愿意继续签劳动合同者。

第七章考勤制度

一、工作制度

1、工作时间

职员:上午8:00-11:30下午14:00-16:00(夏)

上午8:00–11:30下午13:30-15:30(冬)

2、除总经理外所有员工上班前要先签到,以记录出勤情况作为发放工资及考核之依据;

二、迟到、早退

1、员工迟到、早退每次5分钟以上(含5分钟)者或每月累计3次以上(含3次)者,将记录存档作为本月及年终考评的依据;

2、员工迟到、早退每月累计除记录存档外,还将按其迟到、早退的实际时间扣发当月的等时工资,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超过半小时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

三、加班

1、所有员工加班应预先填写《加班申请单》经部门负责人、总经理审批后生效。加班费按当地的标准补入工资,否则加班一律不予承认。

2、员工不能预先提供《加班申请单》又急需加班者,必须于次日补交《加班申请单》,逾期未交者加班不予承认。

四、请假规定

1、公假凡在公司签劳动合同的,均享受以下公假:

(1)婚假:男二十五周岁,女二十三周岁以上为晚婚,实行晚婚的,=可享受有薪婚假13天;若不属于晚婚的,则只能享受3天有薪婚假;

(2)产假:已婚妇女生育可享有90天产假,其中产前假15天;难产的增加30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实行晚育者(24周岁以后生育第一胎)增加产假15天;领取《独生子女优待证》的增加产假35天,产假期间给予男方看护假10天。

(3)丧假:员工配偶或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死亡,准予3天有薪丧假;员工配偶的父母死亡,经公司总经理批准,可给予3天以内的丧假。需到外地料理丧事的,可根据路程远近另加路程假。

(4)探亲假:在公司连续工作满一年以上的员工,与配偶或者父母不住在一地,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内回家居住一个白天和一个晚上的,在年休假期间安排探亲,不再另行休探亲假。

2、事假

a.事假需由本人提前申请并获批准后方可休假;

b.一天以下事假由部门负责人审批,一天以上(包括一天)由本部门负责人签批后交总经理审批;

3、病假

a.凡公司正式员工每月一天以内患病休假为全薪病假,逾一天不超过二天者,按实际病休天数发放50%工资;

b.病假一般不超过三十天,如特殊情况需超过三十天不足六十天者由公司总经理审批,六十天后仍不能复工者劝其离职;

c.凡月累计病假一天以上(包括一天即八小时)需出示指定医院(医疗保险指定医院)的证明,否则视同事假处理。

以上婚、丧、病、事假休假前均须填写《员工请假单》,逐级审批生效。

第八章薪酬和假期

一、薪酬

1、公司采用月薪工资制,每月10日前结算及发放上月工资;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后3日内一次性付清员工工资和依法享有的经济补偿金。发放工资的形式为银行转账或现金。

2、加班工资

2.1法定节日(元旦一天、春节三天、劳动节三天、国庆节三天。)加班,按底薪的三倍计算工资;

2.2法定节日之外的休息日加班,按底薪的二倍计算工资。

2.3平时加班,按底薪的一点五倍计算工资;

2.4根据公司经营状况,每年3月1日、10月1日进行一次调资升薪,凡在公司服务满一年(九个月以上可算一年)的员工都有机会参加。

二、假期

法定假期:属行政、业务部门的人员,按国家规定执行。即:元旦一天、春节三天、劳动节三天、妇女节半天(限女性)、国庆节三天。

各类管理人员的休假(不受上述假期限制),视公司状况安排值班。

第九章员工社会保险及福利待遇

一、社会保险及福利

1.工资与奖金:正式员工工资结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职务)工资、加班加点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员工的基本工资(标准工资)包括基础工资、岗位工资。

2.生活补贴:公司提供员工3元/人/工作日的工作午餐补贴;

3.差旅费:公司按

4.公司依法为满9个月的在职员工后办理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并依法支付应由公司负担的社会保险待遇。

5.年底公司为员工发放年终奖,奖励金额为在职员工的月工资.若表现突出者视其绩效奖励金额上浮20%~50%.

二、工资实行等级制,具体规定如下:

1、公司对正式员工实行月工资制,当月发放上月工资:

上月工资=底薪+津贴+全勤奖+上月奖金+岗位职务补贴。

2、试用员工在发薪日领取上月底前实际出勤天数之试用工资。

3、公司付给每位员工的工资及奖金数额均属保密,员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就此向他人透露或询问。公司有权对违反此规定人员予以警告、扣发奖金。情节严重并造成公司不安定者可予以辞退。

三、付薪日期与方式

每月十日前为公司发薪日,如遇节假日顺延。工资的支付以银行存折或现金支付。

第十章办公用品及其他消耗用品管理、领用制度

一、根据工作需要,公司行政人员、技术人员每人配置一些必须的办公用品及其他消耗用品。

二、办公用品及其他消耗用品每月采购一次,在规定时间由财务根据各部门每月采购计划结合资金使用情况统一填写《采购申请单》后进行采购,除特殊情况外,其他人不得自行采购。

三、办公用品及其他消耗用品必须按公司规定时间进行领取,领用者应预先填写申请领用物品清单进行领取。财务设立办公用品帐卡记录领用情况。

四、办公用品使用期按公司有关规定执行;

五、员工离开公司时,除已消耗的低值物品外,其他办公用品应退还财务部,如有丢失或损坏,领用人须按原价或打折赔偿。

第十一章安全管理制度

为加强劳动安全管理,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精神,有效地保护公司的财产,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做到安全、文明生产。根据政府有关法律和公司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每个员工应熟悉掌握公司内部安全防火设施的性能及使用方法;

二、员工进入公司上班,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公司;

三、下班前,应关掉不再使用的电器设备的电源,并关闭锁好门窗;

四、公司管理人员须做好公司重要文件的整理保存及处理工作,不=得将公司资料私自转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严守公司机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五、对公司的有关印章,空白支票,要确保规范使用,财务人员须=按银行及保卫部门的有关规章严格控制现金库存;

六、未经总经理同意不得擅自将外来软件装入公司电脑使用;

七、公司的电气设备、装置由专人定期检查维修,其他人不得擅自装卸;

八、消防器材要求配备齐全,并做到定点定位;

九、保持生产区的清洁,及时清理生产现场、办公室内的垃圾;

十、不定期的对员工进行法律宣传和安全防火教育;

十一、仓库物品堆放、通道设备、采光照明等,须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防火通道须保持通畅;

十二、对公司配制的消防器材由安全委员会定期检查其完好性。并对发现的不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和上报。

十三、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经常督促检查;

第十二章卫生管理规定

1、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杂物,不乱倒垃圾;

2、注意个人卫生和外表形象。

3、若员工本人发现有传染性疾病应主动向厂务处报告,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消毒或隔离措施。

4、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建设和谐

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做文明,高雅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