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

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

摘要:随着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和实施,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需要精细化管理跟进。探讨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以及具体的实践,以期保障公积金更为安全和有效。

关键词: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精细化

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目前仍然执行《住房公积金会计核算办法》(财会字[1999]33号)和印发《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财综字[1999]59号)这两个文件,随着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以及新《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落地和实施,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必须要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准确地反映出单位的资产、负债、净资产、收支和结余情况,进而评价住房公积金运行绩效。

一、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的目的是通过规范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来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个管理过程中,精细化管理可以说是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的核心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住房公积金会计信息质量,发挥财务会计工作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为住房公积金绩效管理实施的重要基础。它的本质意义在于:第一,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对财务管理目标分解细化和落实的过程,使每个岗位都能有效地发挥作用,提升执行能力。第二,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以实现提高公积金管理绩效为目的,而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手段就是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二、精细化在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中的实践

(一)让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深入人心

推行住房公积金精细化管理,首先要落实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让每位员工心里都有精细化管理的概念,因为推行住房公积金精细化管理需要所有员工的共同参与,共同建设。一方面,以规范、精细的财务管理来淘汰传统的粗放落后的管理模式,各项财务管理活动都要有制度,有审核,有复核,有监督,有明确的标准。每个过程都要有落实责任人,使管理工作系统化。另一方面,要让员工理解财务会计工作,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是纯粹地约束员工,而是要达到奖惩分明,绩效科学的结果,从而让全体员工支持财务会计管理精细化的推动。

(二)构建科学的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体系

搭建科学的住房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体系,要与公积金内部控制实施紧密结合。将财务会计工作中的全面预算管理、归集资金管理、贷款资金管理、运营资金管理、纳税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盈余管理和财务决算管理进行有机地整合,形成有效的财务预算、控制、分析和考核体系。1.公积金财务预算工作要本着厉行节约、提高效率为核心,可以在公积金管理部门内部倡导节约文化,在点滴中节约成本,在管理制度和管理环节中也要体现节约,向管理活动的每个步骤要效益,需要预算工作一定要细致、精准。2.随着工资基数的增长,公积金缴存量逐年增加,公积金管理资金不断增多,开展精细化的财务控制,才能保护资金安全并提高资金使用率,财务管理要有精细的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各岗位要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确保公积金资金安全。通过精细化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使各类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划分成本中心,明确成本责任,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方案,奖惩分明。3.公积金财务分析是公积金管理中一项重要工作,所有政策的制定都以公积金财务分析为基础,财务会计管理利用财务会计报表等各类财务会计数据,定期或不定期科学地分析公积金管理情况,将会计语言转化为公积金管理信息提供给管理决策者,为科学管理提供重要依据。4.通过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产出的各类数据,为公积金内部绩效管理提供指标数据支持,使奖惩设置更为合理。

(三)制定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信息管理方案

公积金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实施是精益求精的过程,因此,要比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更加复杂、更加细致。这项工作需要更为完善的信息系统支持,才能有效地推动。在大数据、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电算化不仅助力公积金财务会计核算,而且能够进行准确的财务分析与计算,覆盖公积金各管理部门,形成信息数据管理,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信息计算支持。

三、结语

综上,公积金财务会计管理在公积金管理工作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开展精细化管理改革,才能让公积金管理更为安全和有效。因此,要从树立全员理念出发,拿出持续改善的态度,坚持改善永远比管理更重要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推动公积金的精细化管理。将管理目标逐级分解,确保任务完成;优化改进流程,为绩效管理实施提供支持,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乔芳.加强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的探讨[J].经贸实践,2018,(4):322-324.

[2]赵越艳.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实践[J].中国集体经济,2019,(26):130-131.

作者:冷明妹 郭艳玲 单位: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河北省隆化县七家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