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高效管理策略分析

人力资源高效管理策略分析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其发展过程中是很重要的环节,对于企业的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策略,对于行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进行有效地掌握。

1.员工结构不合理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企业员工结构不合理,缺乏高效管理型的人才。现阶段的企业人才管理部门,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便是企业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水平科技人才的不合理分配,大都是处于一般水平的员工较多,存在企业分配不均匀的状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各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都需要大量培养高级管理人才,但是在目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高学历的管理人员严重缺乏,对企业人才的塑造有抑制作用。另外,对各行业的企业来说,人才管理还存在的一个问题便是专业不对口,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制约了企业员工结构的合理化过程,导致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缺乏综合竞争力,导致企业利益逐渐下降,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缺乏员工岗位职责管理

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员工的岗位职责非常重要。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各个员工应明确自己的工作责任,这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在目前的经济市场下,有的员工并不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存在诸多问题,如对岗位的不确定、个人的业绩不高、对相关理论的不理解和技术不能很好地把握等,这些问题都是员工缺乏职责管理的体现。另外,一定的不明确性也会使得员工较易产生劳累和不适应的症状,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则是企业对员工在就业的过程中没有给予足够的磨合空间,或者员工在磨合期间没有掌握好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对企业来说,新员工进入企业的开始阶段即是学习企业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但在新员工适应的阶段里,部分员工就会因为无法适应而辞职离去,抑制企业经济发展。因此,在新员工进入企业的最初阶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应当承担起对员工的培训辅导职能,针对不同能力、不同性格的员工进行不同的培训,旨在加强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

3.员工招聘期间沟通不充分

目前在社会经济市场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企业都在进行人才的招聘,但是部分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对应聘者所做出的承诺并没有实现,如工资薪金、福利及培训机会等有关要求,这些说明在工作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因此,在正常工作的过程中,部分员工就会因为有关事先商议好的福利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辞职,这就是企业在进行员工招聘时沟通不充分的原因所致的。另外,企业在招聘时,往往会一味地强调企业的发展前景,却很少谈到企业现有的规模、人才结构和管理方面等一些不利的方面,虽然在企业进行招聘的过程中,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有时候是应该采取一些包装手段,但是过度的包装对企业的发展并没有很好的作用。当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将亲身体验的环境信息与招聘时所获取的信息进行想比较的话,心中便会有一定的明白,此时员工的离职倾向便会越高。

4.考核、薪资制度不完善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完善的考核制度显得至关重要。但是,在目前的企业发展中,大部分员工会离职的原因则是发现自己的能力在企业工作中得不到较好的发挥与施展。这一现象的产生则是因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以及人力资源的培训得不到重视。虽然企业中会设有相应的培训活动,但大部分活动缺乏新颖和创造力,导致培训效果较差。另外,在企业的薪资管理制度中,薪资的分配缺乏岗位的差别,没有实施合理的薪资分配方案。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福利制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积极性,而有些企业并没有结合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合理的实施,影响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降低了工作效率。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任何一个问题都会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不同问题,企业应采取可行性的措施,根据相关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旨在更好地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促进企业的高效发展。

1.完善企业人才分配体制

现如今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企业收益主要取决于人才的竞争,谁能得到人才,留住人才,谁便有了发展的有利条件,对于企业的竞争也有了一定的优势。因此,针对企业机构中员工分配不合理的情况,企业应采取相应的措施给予解决。例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重点培养优秀员工,并对一般员工进行一定的培训,旨在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企业人才的培养。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机构来说,应注意员工专业性的塑造,避免造成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同时,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应明确招聘的岗位信息及各要求,以免造成盲目招聘的结果。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应与应聘者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避免造成员工对工作内容不清楚、对职责不了解、对公司规章不明白等问题。总体来说,企业应重点完善企业人才分配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竞争配置。

2.加强员工培训项目

在工作的过程中,加强综合培训项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工作的正常运行。企业员工在一定时期都可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工作问题,一定的培训项目可以促使员工之间的交流,达到合理培训的目的。人力资源部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整合各类培训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培训效率,减少培训时间,还可以提高管理效益,有效地对员工进行职业上的规划,实现员工职业目标与企业目标的有机结合。例如,培训内容可以就有关企业文化、企业职能进行开展,通过学习企业宗旨理解企业的精神所在。另外,还可以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通过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沟通,增强员工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使员工尽早融入到企业这个大家庭中。对于新员工的培训,企业也应加以重视,注重培训新员工的知识与技能,使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潜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3.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系统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运行与人力资源的管理密切相关,企业的经营理念应始终倡导“员工第一”的人本思想。企业员工追求的不仅是一份理想的工作,而且是有发展前途的事业,因此企业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关注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员工对未来的发展有清晰的认识,从而实现自我价值,保证员工在提升自身修养时,也使企业得到不断地发展,因此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系统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另外,管理系统应对员工的考核进行相应的确认,采取结合同事之间评价及上下级评价的方式,避免出现片面考核的结果。当然,绩效考评也应及时对员工给予鼓励与提醒,有利于员工及时改进,提高工作成效。

4.改善工作环境氛围

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对于员工工作的开展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注重客观环境的氛围,工作环境、办公设备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情绪,因此企业环境应注重自然化,趋向人性化发展。良好的工作环境能有效刺激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工作热情度,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企业高层应多听取员工的建议,创造民主的工作氛围,打破传统式的工作束缚,提倡创造性的工作理念。此外,对于员工的可行性建议,企业应进行认真的思考,对于价值性的想法应给予相应的重视与支持,旨在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利益。

三、结语

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在企业发展和竞争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的高效管理,企业应当对策略方案进行不断创新,降低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劣势。面对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对应的措施,通过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不断努力。

作者:齐莉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