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心理学人力资源论文

企业心理学人力资源论文

一、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发展国内将心理学应用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时间还不长,但在国外,早在二十世纪30年代前后,心理学家已经参与工厂管理的研究。闵斯特伯格在上世纪初就着手研究如何适应和转变工人的心理、激发工人的干劲,并建立了实验室作为研究和活动的基地,在1912年就发表了著名的《心理学和工业效率》。他的这些工作为之后心理学直接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奠定了基础。随着工业生产领域应用心理学进行管理逐渐普及,研究心理学在工业生产中应用慢慢的形成新的专业性学科—工业社会心理学,又称组织心理学或管理心理学。组织心理学是指以心理学的角度思考,以组织中的人作为对象,研究组织中的社会、心理现象,以及个体、群体、组织、领导人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从而更好的进行企业管理。目前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更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的企业才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员工拥有高度的生产力才是企业真正的需要,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企业管理者应该针对不同的员工、针对员工的不同需求,分别对待。要悉心分析员工的心理,了解员工的心理需求,不仅有必要的物质需求满足,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心理需求的满足。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努力做到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个人成就感,将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做到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优化,实现企业稳健长远发展。下面将详细说明心理学在人力资源管理各个方面的应用情况及要点。

2.心理学在职业生涯管理方面的应用为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帮助员工更好地认识自己,最大程度得实现自身的价值,企业常常会根据员工自身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制定一套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激发员工的潜能,全身心地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鉴于此,做好员工的职业生涯管理工作很重要,不容忽视。然而,由于不同员工自身情况的差异,在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时,要因人而异,切不可一刀切、采取同样的标准。在实际的操作中,通常会根据不同个体员工的行为差异来进行相应的职业规划。经过大量心理学家的努力,找到了不同个体之间行为差异的来源,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获取信息的途径不同:有的员工主要是通过感觉途径获取信息,而有的员工仅仅凭经验,根据直觉获取信息;决策方法的差异。通常情况下,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会采取不同的决策措施,有的人凭着感性的成分做决策,有的人凭着理性的成分做决策;自身性格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性格不同的人,在处理事情时,其所采取的方法也不一样。在职业生涯管理中运用心理学的技能,必须重视从以上三个方面进行着手,从而实现职业生涯的合理规划。心理学在工资激励方面的应用员工以自己的劳动为企业创造效益,而企业通过工资的形式支付员工的劳动。为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企业可以通过工资奖励的措施,最大程度地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潜能,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企业常常通过工资奖励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劳动人员。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如果自身的生存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就很难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日常工作中,这就会大大挫伤员工的工作热情。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我们可以发现,只有建立相应的工资奖励措施,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实现企业更好地发展。

二、企业如何应用心理学进行人力资源管理

综合上述,我们可以发现,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可以显著地改善企业管理现状,实现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心理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已经广泛运用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在实际的管理中,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活力,必须重视从以下几个方面应用心理学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造公平合理的工作环境公平、公正是社会普遍追求的基本原则,同样在企业的生产中,也应当做到公平、公正。对于所有的原则,应当采取一致的态度。为了保证企业员工的合法利益,企业应当为员工创造公平的工作环境,从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员工时刻以企业利益为核心。重视员工的心理管理近些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一些企业因为效益不佳,进行裁员、降薪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热情,给他们的心理造成了重大的伤害,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魅力,必须重视员工的心理管理,学会从员工的角度考虑问题,将心理学的技巧充分运用于企业员工管理中。

三、结语

在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理学的应用,大大地改善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有利于企业充分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为企业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罗银实单位:三星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