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信息化人力资源论文

高校信息化人力资源论文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所包含的内容

对于劳资管理子系统而言,其主要用于高校工作人员的工资管理以及离退休职工的工资、社保等信息的管理;对于职称管理子系统而言,不仅对人员的职称变动情况进行管理,而且主要是每年的职称评审;对于师资管理子系统而言,其构建目的在于为人事处师资办服务,主要用于人才工程、出国出境、基金资助以及博士后和其他人才管理;对于院系级人事管理子系统而言,除了人事方面的管理,还可向各职能部门上报具体人员的名单,并且根据人事处发来的名单或者通知做具体工作。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建立在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上的一种新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该种管理信息化系统已经成为现代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能够高效地收集人才信息,实现系统内部的信息资源共享,较之于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该种模式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且还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高校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的思路

1.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意义随着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现代高校发展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其将信息技术手段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只是简单地用现代软件技术手段来解决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更为重要的信息化的建设体现出思想层面的更新和提高,同时也是现代高校管理工作模式改进的主流方向。对于高校领导层而言,应当立足实际、与时俱进,充分认识到现代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全面理解信息化背景下的新管理理念,并将其与本校的规模发展、行政管理工作结合在一起,建立一套符合本校实际情况、可以准确体现出办学特色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在此过程中,还应当不断加快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基础和保障;同时,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到人事管理工作中来,将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2.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前期的规划工作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高校应当结合信息化建设实际情况,比如建设要求、建设进度以及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等,制定可行的规划方案。规划方案、发展目标之间是密切相关的,好的规划方案不仅要有前瞻性,而且还要避免急功近利;如果不建立在前瞻性基础上,则就难以适应多变复杂的现实情况,急功近利的信息化建设容易脱离客观需求,不仅会加大投资成本,而且还要延长周期。基于此,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当走好前期规划工作,循序渐进地开展各项工作,这样才能实现所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实效性。

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载体建设对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而言,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基础设施以及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因此需要完善和高效的校园网以及数据系统作为保障,才能实现员可能在挑选上存在的不利影响。为了提高招聘的效率,所以胜任力的应用在企业招聘工作中提供了有利的人才保障,也提高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竞争力度。

4.人力资源管理中胜任力在绩效管理中的应用在胜任力的基础上,企业的绩效考核系统能够让员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工作中应该达到哪个标准,以及认识到在某一方面需要有哪些提高。另外,提高的内容能够具体客观的表现出来,能够使员工产生自发的动力,且工作中存在的缺陷能及时的补救。与此同时,在这基础上,工作人员还可以为自己的目标积累一些对自己发展有利的能力。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胜任力的基础上,其绩效的考核还可以较客观、公正地评价员工的工作业绩等。由于胜任力与岗位有着内在的联系,所以在工作中绩效较高的员工应该做出相应的奖励,以此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随之,对于绩效较差的员工,则可以通过胜任力模式找出其存在的因素,通过培训的方式帮助他们提高工作绩效。

5.胜任力在薪酬管理的应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胜任力对于薪酬的管理方面,就是将薪酬作为管理胜任力中关键性问题,通过利用薪酬管理的方式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能力的发展,这也是衡量员工胜任力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全面的适应工作中,所以将薪酬奖惩作为对以前薪酬存在的不足问题进行弥补。另外,根据胜任力对薪酬体制的设计,如果在工作中对表现好的员工进行表扬同时,则也可以通过奖励薪酬的方式进行奖励达到激励员工的努力工作的积极性。胜任力的薪酬管理一定要公平、公正,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裙带关系现象的产生,而且不利于导致薪酬分配不客观、不公正现象,对员工的工作也有了积极和主动的促进作用。另外,通过薪酬产生的差异也可以使员工找到一个榜样目标,从而能够通过自身的能力得到相应的自我需求,能够激发他们的潜在能力,使得自身的发展有针对性、有目的的进行自我发展与提高。由于胜任力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普遍应用,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经济上取得了较高的成果,也将企业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脱离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弊端局面,为当下的市场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也让企业在面临市场激烈的竞争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衡量企业的绩效找到了一条标准线。通过胜任力理论逐步的完善,能够帮助企业全方面的把握员工的需要,对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是一条非常有效的方法,从整体上提高了企业的形象。

作者:孟晓红单位:河南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