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论文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论文

一、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轻视人力资源管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现代竞争日渐激烈,企业越来越重视经济利益而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目前,大部分企业缺少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不能采用有效、合理的管理方式来指导人力资源的开发、储备、管理及使用,不能科学、高效地发挥人力资源效用的最大化。另外,部分企业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但采用的是最原始的粗放式管理,没有对企业所拥有的人力资源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不能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的特点采用相对应的激励措施激发人力资源的价值潜力。因此,缺少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轻视人力资源管理都会严重禁锢人力资源效能的发挥,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缺少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轻视人力资源开发就国内的多数企业而言,缺乏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是制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人力资源不同于其他资源,它需要合理有效的激励来激发其效能的发挥,但是许多企业却往往忽视这一点,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企业为确保任务完成,往往采取高压态势,只罚不奖或重罚轻奖,不能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能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其次,在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认识不到位,人才的价值没有得到相应的体现。长期以来,大部分企业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上方法陈旧,在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上采取一系列放任自流的方式,对人才重使用轻培养,重管理轻开发,加剧了技能性人才短缺的状况。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没有做到企业发展战略、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通盘考虑。

3.缺少系统的员工培训体系,轻视企业文化建设有些企业的培训工作只是为了完成单位的任务,培训过于形式化,并没有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决定培训内容、形式等,这无疑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培训效果也差强人意。而有些企业急于要求培训效果,经过几次培训后发现没有对工作产生效益,便终止了培训工作。企业的培训工作是一个动态的具有连续性的过程。许多培训工作带来的效益可能要等待很长时间才会显示出来。企业不形成系统的培训体系,只注重解决眼前的问题,不利于员工能力的真正提升,也很难发挥出培训工作的作用。另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只有企业文化与员工的自身追求达成共识,才能让员工形成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部分企业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不重视,没有将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形成有机结合,导致企业文化阻碍了人力资源管理,难以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对企业的忠诚感。

4.缺少职业化的企业管理,家族化管理风格盛行在现代企业中,仍有很多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采用家长制的管理风格。企业的所有者就是企业的管理者,虽然家长制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这种管理具有极大的制约性,企业固有的思维模式、知识结构势必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家长制管理的局限性和随意性,缺乏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缺少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有效监控、反馈和制约,不仅使得管理者决策的正确性和准确性大打折扣,而且大大阻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以人为本”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本质。现代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管理,确立“管理就是服务于人”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使员工个人的成长成才与企业的快速稳定发展紧密结合。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吸引和留住高技能人才,并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和才华,创造一切条件满足员工对自我的提升和追求,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主人翁意识和忠诚度,从而带动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2.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是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方法。采用正确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发挥人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更有利于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现代企业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在满足员工的自我需求的同时,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激励的方式有很多种,主要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措施:一是建立合理的奖励规定,对于能够给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或解决企业难题的员工,按照员工贡献的大小给予适当奖励,不断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二是创新人才发展通道,开发多角度人才发展方向,让员工不只可以在行政方面晋升,也可以在技能方面晋级,将学历、职称、职业资格等与员工薪酬、业绩考核挂钩,让每位追求进步的员工都有晋级、晋升的机会;三是健全各项激励制度,确保各项激励措施的有效执行,保证人才在企业内的正常发展,不断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四是注重员工的精神激励,企业员工是复杂的社会系统成员,他们不仅追求物质利益,还追求心理方面的需求,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学会赞美,面对优秀员工,要多给予鼓励和赞美,同时,还要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3.建立健全员工培训体系,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现代企业要将培训员工作为企业的义务和责任,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而建立健全员工培训体系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任务。加强员工的业务培训,可以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从而实现企业发展战略;而建立健全员工培训体系,可以使员工不断地学习和提高,挖掘现有人才队伍的潜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另外,企业文化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可以顺应企业的发展方向,将企业员工与企业凝聚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4.推行职业化的企业管理,破除家族化集权式管理将管理模式从传统的家长制管理向科学合理的职业化管理转变,企业可以通过高薪聘请职业化管理人,通过成功地融入企业的领导团队,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和管理经验,改善企业的管理结构,推行职业化管理。对职业经理人做到用人不疑,建立平等的授权体制,避免因为消息的不对称而影响决策的正确性。另外,职业化管理是一种制度,而不是治人,因此,企业要实行规范化管理,就要完善企业内部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规则办事,法治高于人治,建立以机制为导向的企业运行机制,确保企业决策的理性化、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企业运行的健康化。

三、结语

现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不断创新,而创新的根源来自于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最为宝贵的资源。只要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和员工培训体系,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行职业化管理,拥有了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必将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作者:苏楠俄立波单位:国网山东平阴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