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企业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一、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的系统组件和应用的主要方式有:

1、国外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目前主要是ORACLE等公司的应用平台为主。此类软件是依据国外的管理实际方案设计,对目前国内的管理现状有很高的制度化及规范性要求。

2、以国内外资企业为导向的平台产品。目前以嘉扬、万古等公司的诸多软件平台为代表。这类软件平台结合国内的管理政策环境,具备逻辑性功能强、投入极少、见效最快、并可以进行管理模式的整体复制的优势。

3、管理模式整体进行复制类型的平台产品。比如中信网络科技、明等大型公司的软件产品为主。此类软件靠集团化企业的管理需求为根本,凭项目开发的形式投放市场,用户范围比较有限。

4、通用性人事和人才管理软件产品。这类软件虽符合国家人事和人才信息结构体系标准,但很难适应业务的流程化、功能的服务化、系统的集成化的发展趋势。

5、综合性的应用技术平台。此类系统适合资金雄厚、多层级应用的企业集团。

二、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的现状与问题

1、信息标准体系不明确,不能正确管理信息内容。

2、缺乏全业务和全流程的认识和把握。

3、缺少将信息与人力管理有效融合的技术解决方案。

4、缺少较有力的需求分析、方案制定、系统开发、定制实施、运维服务的管理体系。

三、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的基本思路就是构建三个体系

1、业务分析体系,和相应的业务规划设计团队。其是在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机构和有关专家的同心合作下,做出可以被计算机系统准确实现、业务逻辑性高、体现领域业务特色、容易被基础人员认知和接受的典型管理业务模型。

2、运行架构体系,和相应的系统设计开发团队。主要按照业务体系结构的需要进行软件体系架构和功能组件的设计、开发和维护,可扩展、可维护、可简单操作的业务运行平台。

3、实施服务体系,和相应的实施运维服务团队。第一要由专业化的规划设计团队,在典型管理业务模型的基础上并结合用户单位的管理特点,对业务模型进行适当的改变和扩展,形成符合实际的管理方案,确保系统的建设目标和效果在模型层面清晰呈现,得到用户认可和接受。第二,由实施运维服务团队按照用户认可的业务模型和实施方案,将各类业务对象进行业务分类、场景、功能模块、业务流程、信息内容、应用功能、交互模板、界面、应用权限等方面的细化和配置,并使用配置工具形成符合用户管理实际的应用系统。第三,系统正式运行后,采用增删组件、调整流程、提供资源服务等方式,在确保用户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的下,提供系统应用功能的个性化扩展和调整,以符合用户管理业务的不断变化。

四、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需要具备的主要功能

因为国内主流的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产品很多不能支持人力资源管理的全业务和全流程,且应用的范围很有限,那么,未来的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要具备以下的功能:

1、可进行全面的业务分析,并形成业务模型。

2、应用平台可按照业务需求快速配置出80%以上的应用功能,能通过接口扩展个性化功能组件或功能插件。

3、应用平台具有较强的可复用性,可以灵活应对多种领域管理模型和业务方案。

4、以信息管理为基础、靠业务流程为核心,实施运维服务体系可以对用户正在用的系统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功能扩展等方面的服务。

5、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平台,并兼顾相关领域的业务应用,可以与其它应用系统灵活集成。

6、应用系统需要具备的主要特征是系统可配置、组件插拔、功能扩展、维护服务化。

五、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化运营方式和市场定位

为了能在技术型应用系统所提供的应用功能的基础上,更具体地体现知识密集的服务型系统的特点,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服务模式需要形成三个层次:

1、标准和资源服务层。从系统的底层数据模型中,对基础数据、过程数据、索引数据、元数据等信息进行细化且分类,并对各类信息结构体系标准和各种可复用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以便保持整个系统的科学性、规范性,避免信息和业务孤岛现象的发生。

2、典型方案层。主要是依据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和有关专家的研究和分析,经业务规划设计团队构建典型管理模型,在应用平台上配置出规范化、实用化的面向指定管理领域的业务系统原型。最后由业务规划设计团队根据领域内各应用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持续地维护和完善型管理业务模型和业务系统原型。

3、业务应用层。当建设应用系统时,第一选择领域内的业务系统原型,然后进行局部的个性化扩展,最后形成既具有科学性、规范性、通用性,并能兼顾本单位、本公司管理业务实际的比较成熟和稳定的应用系统。这种运行服务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管理业务模型可以进行相关管理领域的业务、技术积累,并能有效地将该领域的理论、方法、工具、流程、习惯,和各应用系统的实践经验,不断抽象成业务方案,运用到业务系统原型中。实际的应用系统通过与业务系统原型建立服务化的升级联动,形成良性互动的运营服务模式。

六、总结

综上,国内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已经经历了20几年的变革,并初见成效,但也面临着现在以信息一体化、业务的流程化、系统的集成化为基本特征的信息化改革潮流的强烈冲击,国内企业必须在管理的理念、体系的结构、运行的模式等方面进行比较深入的全面的改革。国内人力资源信息化系统是在之前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再结合现在比较先进的敏捷型组织、业务的管理、量化的管理、知识化的管理等比较先进的管理理念,并面向对象技术、模型驱动的架构、服务体系的架构、"架构+组件"、服务的集成、集成通信等等的最为先进的技术,并重新规划和设计的全新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并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模式及工作方式产生深远影响。由此,国内企业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提供最为完善的管理体系、管理的技术和相关的管理发展策略,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免了企业的照本宣科、随波逐流的应用状况的发生,并且可使国内的企业快速的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增强国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竞争性,培育和发展企业的主要核心能力,并达到企业可持续运作的远景目标。

作者:尚海景单位:鹤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