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构建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构建

一、高等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特征

一方面,在经济时代,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显著加快,教育环境同样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而刚性管理模式并不具备相应的灵活性,因此无法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对管理的要求。另一方面,一般教学工作者需要有其独立的思想意识,而死板化的规章制度与硬性的约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师的思维,不能从根本上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因此,为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需引入新型的柔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高校人力管理有较强的自主性与创新性,同时有其鲜明的专业特征,大部分都有强烈的意识,因此,为了给教师预留更多的创新、发展空间,需赋予管理活动一定的灵活性。高等院校人力资源管理队伍一般知识层次较高,在其心理方面有其一定的强度与层次,在心理上会倾向于管理的主动地位。此外,高等院校的人力资源属于不可计量的劳动资源,其劳动过程并不能得到充分监控,由于其主要进行的是思维活动,过程是无形的,可以逾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发生在任何时间与场所,因此,监控的可能性较低。由于其劳动过程的无形性特征直接导致了其劳动结果无法衡量。另外,高等院校人力资源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共享性特征,这些特点均给高校实施刚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必须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贯彻柔性化的管理方案。

二、柔性管理模式的基本组织框架

2.1指导型的结构体系在知识经济时代,有部分成功的知识型企业均改变了传统的等级鲜明的组织框架体系,转化为了新型的指导型管理结构。其中担当管理的核心部门不再担任指令的角色,而是采取服务提供模式,建立扁平化、网络化的组织框架,并根据不同的管理特点,构建全新的指导型网络。充分考虑到每位员工的自主性、创造性及其专业能力,将传统的硬性管理转化为新型的指导与服务体系,为企业内部员工及专业化人才解决日常工作中的繁琐事务,保障其精力的集中性与工作的专注性。

2.2柔性化的激励机制一般大多说知识型企业的员工均会从事相关的创造性及研究性活动,而在整个活动通常属于探究、摸索的过程,在操作期间充满了偶然及其不确定性,加之人体的思维活动的价值本身不具备可估量性,其工作内容也较难量化,因此,柔性管理模式一般配备相应的柔性化激励机制,在给予员工物质激励的同时还需赋予其一定的精神表彰,主要可通过丰富其研究内容,强化工作的意义及其挑战性来对知识性员工进行鼓励。

2.3兼容与创新的管理文化知识型企业产品的特点要求企业员工必须有其超前的视野与思维,要在产品开发、组织结构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着手,向市场投入更多的新产品,掌握知识的主动权,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因此,必须具备兼容与创新的管理文化。鼓励员工创新,同时接受员工之间的差异,允许每位员工有其自我的人生价值观念,并善于认可差异,运营差异,为企业管理注入鲜活的力量。

三、高校人力资源柔性管理模式的构建

3.1构建以知识创造者为中心的指导型扁平性网络框架高等院校传统的管理模式主要为鲜明组织体系的刚性管理结构,表现为层级结构特点,重视各部门职能的分工,强调上下级的控制、监督与执行。一般来说,高等院校教学工作者的信息需要层层递进传达至管理层。在一定程度上对知识型人才的主观能动性产生了一定的压制影响。在信息传递过程中,无法传达思维化、个性化的沟通内容,信息传递的层次越多,信息的失真性便愈发明显。因此,为迎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优化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需构建以知识创造者为中心的指导型扁平化网络组织框架体系。减少管理活动的层次,构建多功能性的学督制度,如达不到预期效果,可以要求采购部门能接受相应惩处。

2.4提高成本费用的控制能力酒店业的成本核算分布在运营中的每一个环节,完善严谨的成本费用控制体系、加强财务预测和预算、创新成本管理理念、加强成本费用控管意识等已成为提高成本费用控制能力的基本方向。特别是在这些方面:计算测定酒店的盈利率,制定激励销售计划、行政补贴奖金、经理性管理费用计划,客房低值易耗品消耗量稽核,库存量是否合理,工程维修材料、酒店设施或经营场地的翻新改造工程等,严格制定相应规定或标准,按照程序执行。提高成本费用的控制能力也不能一味地降低成本开支,与此同时需要考虑以适用、特色、有效为前提。只有将成本费用在质与量上同时保持合理性,才能有利控制好酒店的成本费用。

2.5加强酒店财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责任心酒店业的综合性经营决定了酒店财务人员的特殊要求。如何加强酒店财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责任心,可以采取四种形式:第一,充分发挥财务人员主人翁精神,提升归属感。酒店的财务管理,至少要让酒店的每一个财务人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各岗位的核算、监督职能。第二,加强酒店财务人员岗位技能培训,聘请酒店内外专家进行培训,吸收新的政策、业务解析等知识,创新财务管理运营理念,并根植于每一个财务人员心中,定期进行必要的轮岗,以提升酒店服务质量及工作效率。第三,对财务人员队伍中有真才实学的人员,提供深造机会,鼓励其考取酒店业会计主管资格证书(CHAE)或酒店业技术专家合格证书,对获取证书的员工可以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和薪酬待遇,留住高素质、高效率的员工,提高酒店的理财效率。第四,合理选用酒店财务人员进行培养管理人才,选择既具备酒店综合服务高素质,同时具备专业技能运用自如、业务培训能力强,能够在酒店的投资发展目标提供有利策略、分析,做好管理层领导的参谋。

2.6加强酒店信息管理面对信息瞬变的经济环境,酒店信息管理成为酒店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工具。若要提高酒店的财务管理,就必须加强酒店信息管理。一般酒店均采用酒店管理软件,可以根据自身酒店的特殊性,充分灵活设置软件的个性化,如增加风险控制警示系统、境内外销售预订系统等,利用互联网,推进酒店的品牌效应,减少宣传广告等运营成本,充分发挥软件的价值,从而侧面推助酒店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的有效性、准确性、预见性。

四、总结

酒店财务管理的重要性酒店的财务部门是酒店的一个重要部门,酒店的生存发展、正常经营离不开精湛的财务管理能力。加强酒店财务管理,不仅能使酒店更好地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同时也能提高财务管理的高效性。出色而完善的财务管理有利酒店管理层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使酒店沿着预期目标发展奋进,实现酒店收益最大化。

作者:吕惠兰单位:湖南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