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知识管理与技能提升分析论文

企业知识管理与技能提升分析论文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知识与技能,而知识与技能的创造者和唯一载体就是企业的员工.因此,在影响和制约当今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企业劳动者一人力资源。

利用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系统有效地开发利用人力资源。通过科学的组织与配置,形成内聚团队能力,是企业稳健经营的长远发展之基、快速增长之路.在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中小企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经济规模迅速壮大。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中小型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中小型企业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其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小型企业大多是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制度缝隙中发展起来的。受当时创业的环境和政策因素的影响,企业成功与企业主前瞻眼光、个人魅力、创业精神和特殊察赋有关。这时期多数中小型企业采取以个人为中心、以亲情为主导的管理模式,创业者的个人魅力和感召力成为企业凝聚力主要来源。因此,初始阶段中小型企业管理活动中的决策非程序化、管理非制度化、执行非理性化和随机性构成了初创期中小企业管理的基点。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在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济主体的内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小型企业面临的竞争对手日益强大和多样化,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仅仅依靠机制灵活而获取大量市场机会的时代不复存在。相反,中小企业原有的落后管理模式日益暴露并逐渐成为制约其成长的栓桔。

一、目前我国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家族式管理中小型企业中,通常是企业所有者凭借自身某一方面的特殊能力、机遇或胆识获得创业成功,这种成功更多的体现为一种“个人英雄主义”,他们中大多缺乏现代经营管理知识,只是靠个人经验来进行决策。而这种决策一旦失误就可能导致对企业的致命打击。

2、缺乏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我国中小型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往往忽视人力资源规划,不考虑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及本企业的人力资源体系能否有效地支持企业发展的战略,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战略不匹配。同时,我国许多中小型企业由于规模不大,不愿花成本给员工培训,只知道拿来就用,缺乏开发人才、培训人才、合理使用人才、有效管理人才的观念。

3、观念上还处于传统的人事管理。虽然将过去的人事部门整合为“人力资源部”,但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仍沿用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观念,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没有根本变化。在管理上注重“安置人”,管理的目的注重“控制人”,有的管理者仍然存在把员工视为一种“工具”的思想,关注的是成本、使用和控制,忽视对员工积极性、创造性的开发和系统管理。

4、人员流失快.人才队伍缺乏稳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不高。由于中小型企业主喜欢独断专行,集权过多,分权过少;对人才重使用,轻培养;管理过于严格、环境紧张;过分追求物质利益,忽视r员工的精神文化需要,员工缺乏忠诚度。综上所述,在企业主颇为关注其资金和市场问题的同时,如何留住人才特别是核心人才是企业在竞争中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这是长时间来困扰企业主的一个问题。而留住核心员一F仅仅靠物质刺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针对核心员工的具体特点采取相厂友的措施;而在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客观、全面地评价员丁的工作业绩,选择并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政策同样也是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二、如何更新人力资源管理、保持强劲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l、明确企业战略目标.做好人力资源规划。企业的总体战略是制定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只有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发展战略,然后依据企业总体战略分析企业人力资源以及外部人才市场现状,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才能保证企业能够为自身的发展及时提供必须的人才

2、建立和完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没有一套科学完善的制度是很难保证企业的长期发展的。因此,如何制定一套完整而有效的规章制度就成为中小型企业当前应当解决的基本问题。

3、创建以人为本的“家”的企业文化。中小型企业主也应加强对员工的包容心和爱心,这将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特别是家族企业,由于深受“先家族后企业”观念的影响,使得它成了排斥外来员工的一种“家”的文化。家族企业想要谋求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吸引和留住一大批高技术、管理人才。因此,必须打破这种“先家族后企业”的观念,强调平等对待家族内员工与外来员工,融合企业内部的各种力量,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愿望。汇聚到一个共同的方向,使员工产生归属感,愿意与企业同甘苦、共命运。超级秘书网

4、投资现有人力资本,加强对员工培训的力度,促进和做好员工职业生涯的管理。由于中小型企业资源相对缺乏,在现有财力、物力和资源的情况下,投资现有的人力资本,开发其潜能,科学合理的做好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使其人力资本增值增效不失为一个双赢的办法。

5、任人惟贤、广纳人才。企业主在科学的做好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上,应采用现代企业员工招聘方法,因人设岗,任人惟贤,高位能人居之,有效、合理地用人,既不会造成企业内人才的浪费,同时也保证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6、建立现代企业员工激励机制,需要科学的分析,研究不同员工群体的共性和个性,找到激励的支点,制订不同的激励政策,采取不同的激励模式。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用福利待遇激励满足员工最基本的生存需要;用情感关怀激励满足员工中间层次的需要;用事业精神激励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最高层次的需要。这将大大有利于增强和巩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结语我国中小型企业只有通过不断改善企业内部环境,才能逐步减弱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劣势,才能使企业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吸引和获得企业所需人才,为己所用,才能保证企业的持续稳定和员工个人的双向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l」杨成贤,用写作论文制度管人,江西人民出版社,2008.08

〔2]胡君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