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现人力资源分配与流动论文

实现人力资源分配与流动论文

摘要:企业的竞争,从根本上说就是人的竞争,是人力资源开发质量的竞争。只有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与流动,国企改革才能从本质上实现。现代市场竞争也就是人的竞争,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外企业普遍认识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组织整体效率和获利能力能起到重要的影响力,积极致力于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完善。但是,十几年的企业改革并没有使我国国有企业摆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人事管理体系。企业人事部门仍然是一个非生产性的行政职能部门,难以形成和维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一方面,传统的人事管理缺乏科学性和生产性,无法有效提高职工素质,从而提高企业生产力;另一方面,传统的人事管理无力保留住优秀的人才,导致国有企业人才流失严重。因此,大力加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是当前国企改革,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包钢集团电气有限公司在企业建设中以诚信文化建设为核心,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完善人力资源考核测评制度,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方面进行大胆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建立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首选需要改变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事管理思想,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间的差异性已逐渐由物质资本差异性变为人力资源差异性。

一、创建行之有效的招聘体系人员招聘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新陈代谢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引进外部人才的必经通道。建立有效的招聘体系其实质就是要在招聘过程中明确:什么岗位将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要在什么时候招聘,需招聘多少人,怎么样招聘到合适的人。人员的招聘可以实行内部招聘和外部招聘:内部现有员工是组织最大的招聘来源,内部招聘有利于提高士气和工作绩效,有利于提升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同时,内部招聘也能很好的激励现有岗位的员工不断进步。但外部招聘成本较高,容易挫伤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可能还会存在外来员工“水土不服”等现象。电气公司通过在招聘体系方面的探索,在人员招聘方面既实现了内部员工的合理流动,又为企业引进大量新鲜血液,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的新陈代谢,在企业里创建内部竞争的机制,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二、建立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不仅包括员工的教育、培训、发展,还包括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文化教育、职前业务培训、在职发展培训等。培训并不是简单的对企业员工进行授课,而是一个完善的体系。从培训的内容到培训效果的考核到培训的奖罚,每一环节都很重要。完善培训体系是一个企业自身不断成长的需要,也是企业拥有自身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的重要保障。电气公司从入厂的岗前培训,到转正后的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到职业技能培训等。在年初制定出年度培训计划,是为了让公司的培训更具目的性,结合目前公司的培训现状,管理部门根据培训的紧迫程度、培训难易程度、培训成本高低等因素,分别列出哪些急需培训、哪些可以放缓、哪些需要外聘、哪些可以内训、哪些可以部门自行培训,采取有针对性的培训。“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既给鱼又给渔”,是电气公司坚持不懈的培训理念,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的素质。

三、完善薪酬制度,确保收入分配合理完善的薪酬体制是公司有效的激励途径,它可以更好地激发员工工作的热情和斗志,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不仅让员工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对企业有了满足感和归属感,而且企业也将会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真正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要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有竞争力的薪酬,不仅仅体现在薪酬水平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薪酬结构上。有竞争力的薪酬,最能吸引并且留住人才,尤其是那些出类拔萃的员工,使他们一进门便珍惜这份工作,竭尽全力,把自己的本领都使出来。其次,要重视内在的报酬。内在的报酬是基于工作任务本身的报酬,如对工作的胜任感、成就感、责任感、受重视、有影响力、个人成长和富有价值的贡献等。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着力构造而成的,为大部分员工所共享的愿景、价值观等企业本质特征的总和,是企业发展的活的灵魂,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电气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树立“员工利益最大化,顾客需求最大化,企业效益最大化”的价值观,提出“让工作充满乐趣,让企业充满友情”的工作理念。企业创造三个乐园:“工作的乐园,生活的乐园,学习的乐园”。超级秘书网

电气公司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培训工作,让每个员工认同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的企业精神,使人力资源素质的提升过程融入企业文化的力量。以人为本提高人力资源素质,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对国企改革来说,提高员工素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

参考文献:

[1](美)罗宾斯,组织写作论文行为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9

[2]贾立亮,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分析[J],商场现代化,2007,1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