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培育五维思考

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培育五维思考

摘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青年干部是国有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石。进入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定位已经从“围绕及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转变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因此,与此相适应,需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持续不断地加强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青年人才队伍,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注入永久活力。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可从理想高度、思维宽度、才能丰度、时间厚度、心理韧度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新形势下;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培养培育;“五维”思考

党的报告明确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有企业要实现长足发展,成为大国支柱,其发展必须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这就离不开优秀青年干部人才的发现、选拔和储备。党的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标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伫立新时代,向广大青年发出了“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号召。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强调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因此,国有企业必须着眼于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党性修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复合型干部人才,为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要提升理想的高度,必须把中国梦、企业梦和个人梦有机融合

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国有企业和无数中国人的共同梦想,是中国人民“个人梦”的汇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锻炼高尚品格,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精神“缺钙”,得“软骨病”。而缺乏远大理想的支撑,不仅个体人生将发生崩溃垮塌,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容易失去重要的支撑。要始终牢记初心、对党忠诚,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抓紧抓好党性教育、价值观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企业文化教育,通过教育引导,切实把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理想,是青春的本色;青春,因理想更充盈。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青春做桨,以理想为帆,新青年定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主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是保障国有企业长足发展的人才基础。在党的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1]。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中国梦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更为广大的人民群众的个人梦。要承担起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必须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企业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必须引导青年自觉在新时代的坐标下谋划人生,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民族兴衰荣辱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企业发展兴旺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引导青年充分融入新时代,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不辜负美丽韶华,不辜负美好新时代。必须引导青年执着追梦,永不低头,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在青春里拼尽全力,做自立自强自信的搏击者、弄潮儿。

二、要拓展思维的宽度,就要着力培养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青年人才

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之基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要经济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力逐步增大,全球经济格局将会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面对国内国际市场的双重考验,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有一批主导全球产业链、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和控制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必须积极提升国有大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要在这一轮大改革大调整中抢占先机,牢牢把握战略上的主动权,增强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掌控权,提高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就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策划和布局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专家认为,国际化人才有以下六大特征:有全球视野及全球性思维模式;掌握国际最新、最先进的知识、技术与信息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能力;熟悉国际规则,具有较高的国际化运作能力及管理水平;熟悉中外多种文化,具有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及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一般具有在海外学习、培训进修及在跨国公司多年的工作能力。要建立一套适应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随着企业国际化业务的不断发展,必须通过建立良好的、配套的管理机制作为支撑,使国际化青年人才培育培养进入良性有序的运行轨道。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号、手、岗、队”等青字号重点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要扩大才能的丰度,必须健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离不开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实现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健全用人机制,推动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一专多能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为国有企业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的工作,通过完善对青年人才的任用、培训、考核、激励、升迁等管理职能,促使一专多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一专多能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列入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发挥国有企业的培训优势和考核认定优势,建规建制,设定目标,确保计划的保质保量有效实施,以办事业的态度抓培养工作的持续性[2]。要健全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的制度保障体系,成立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的专门管理机构,使企业在政策上、物质手段上向一专多能人才倾斜,为青年人才多能技术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落实复合型人才岗位的设置和待遇等问题,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和操作办法。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注重从专业人才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行政治和专业能力双重考核制。

四、要重视实践的厚度,在实干中磨炼青年人才,做好“墩苗工程”

要构建科学合理的青年人才成长渠道,必须注重实践锻炼和基层历练,将优秀专业人才和年轻干部下放到各个基层单位进行磨炼,墩墩苗,为青年人才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3]。常“补钙”:要组织集体廉政谈话、分批次赴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举办“墩苗”干部党性培训班,赴延安、井冈山等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集中组织青年人才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接地气、转作风。多“充电”:采取微信小课堂、党校培训、干部学院“网上课堂”等形式,加强“墩苗”政策理论、法律法规、领导能力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真“加压”:根据选派干部的工作经历、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等,有意识地从培养角度,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确定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消除青年人才“做客”“镀金”思想,让青年人才有职有权、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勤“修枝”:派出单位和派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青年人才谈话谈心,及时了解青年人才所思所想所盼,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督促改进。安排经验丰富的同志做“导师”、做“搭档”,在工作中教方法、指路子、传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典型”:注重挖掘“墩苗工程”中的典型事例,加大宣传推介,放大示范效应。坚持边培边用、在实践中用,大胆使用那些德才兼备、有发展前途和培养潜力的青年人才,使他们有更高的平台施展才华,有更广阔的空间持续进步。青年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成长成才最好的课堂,主动到基层一线、市场前沿、重点项目、艰苦地区、困难企业担当重任、接受考验、磨炼意志,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成长、成熟、成才。

作者:张昆 单位:中国石化沧州炼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