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应用

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应用

引言

近些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需求层次进一步提高,对旅游需求不断增多,但是环境的日益恶化影响了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传统的旅游产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现阶段有很多生态旅游城市对外开放,要想在保护生态旅游区的同时,为当地创造经济价值,需要通过加强应用探究与实践,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就主要从现阶段生态旅游存在的问题、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具体运用等展开分析与探究。

一、生态旅游的发展以及重要意义

如今的环境日益恶化,生态旅游环境面临严重挑战,国际竞争日益加剧,到目前为止,相关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人们了解了生态旅游的重要意义,就可以更好地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而且这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持续实施,能够进一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更好的发展。

二、现阶段生态旅游存在的问题

1.游客环保意识问题。在目前的生态环境方面,很多游客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够强烈,甚至出现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仍然有很多游客破坏环境,这使得生态旅游管理工作的时效性有所降低。在新时代,经济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国民素质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要想增强游客的环保意识,素质教育需要不断发展。游客环保意识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因此,高校需要进一步树立生态文明观,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使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2.生态旅游与经济效益的矛盾情况。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很多地区为了当地旅游水平的提升,一味地注重经济效益,而不重视社会效益,在一些细节工作上还不够成熟,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现阶段我国生态旅游还不是很成熟,各种细节方面的统筹与发展也有待改善,生态环境与旅游发展存在一定的矛盾。3.自然景区差异化大,标准不统一。我国疆域辽阔,地区差异变化大,无论是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还是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其在生活方式、生活习俗上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评判标准难以统一,不同地区对生态旅游的标准设定不同。现阶段我国的生态多样化发展需要更加规范化的法律政策的引导,我国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还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评判标准来加以约束。4.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现阶段,政府是生态旅游管理的主持者,由于生态旅游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很多管理体系与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这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目前的生态旅游管理体系还存在很大的漏洞,生态管理还存在很大的优化空间,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机制也不够完善,这些都不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生态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三、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坚持持续发展观的应用。我国需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加强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关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也需要涉及国家,需要将环境保护与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将人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结合起来,提高生态旅游管理工作的质量。可持续发展不应该仅仅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应该被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促进生态旅游管理的健全,需要人们的共同努力。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相处,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2.法律法规在生态环境中的运用。在现阶段,我国颁布了很多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关法律要求公民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对一些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相关工作者需要加以惩戒,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游客需要规范自己的行为,避免做出破坏景区的行为,加强对环境的保护。现如今,法律法规在生态环境中应用十分广泛,许多政策性法律法规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规划与实施,新形势下环境政策的科学化与合理化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优化,促进了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应用。3.进一步规划发展建设的相关政策应用。我国提出了相关的规划发展理念,主要是从经济发展的层面出发,目的是达到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各个政府部门需要根据当地的环境以及资源情况,做出恰当的处理,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使景区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并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新形势下环境的进一步发展。从发展经济的层面出发提出发展理念,最大的特点就是区域性强,当地政府可以根据当地的环境制订出相关的限制方案,并制定环境保护条例,相关管理者要充分尊重与保护管理制度,把责任更加细化到个人,使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四、结语

更好地发展生态旅游是我国现阶段建设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生态旅游的健康发展,需要生态旅游工作者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好的工作态度。现在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管理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只有很好地发挥好环境政策的作用,才能保证我国的生态旅游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新形势下环境政策在生态旅游环境中的应用日益广泛,这有利于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和谐发展。

作者:王桂琳 单位:湖北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