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绩效考核本市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但是由于一些原因,让企业领导并没有重视绩效考核并且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深刻的讨论有关绩效考的问题和对策。

关键词:绩效考核;企业管理;领导层面

一、绩效考核对于公司管理的重要作用

这有利于管理层面了解公司员工工作的成果和细节,做到运筹帷幄,不断提高公司整体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而且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合理的绩效考核可以让企业根据实际的经营情况进行策略和指导理念的调整,让公司的发展与时俱进,保持生机与活力。对于企业的员工来说,绩效考核可以时刻提醒着员工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时刻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激励着优秀的员工更上一层楼;对于业务能力较差的员工则是发挥着警醒和淘汰的作用,毕竟对于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环境。从公司的上下级来说,这有利于上级及时的了解员工的实际能力和实际情况,一些优秀的员工也可以借此机会对上级提出自己的愿望与诉求,这样不光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也有利于公司内部的良性循环。

二、效绩考核在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绩效考核的体系缺乏科学性

对于很多公司的绩效考核来说并非具有科学性,并没有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反而显示了很大的领导层面个人的喜好。其实绩效考核是企业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却常常忽略它,因此绩效考核对于工作的积极意义也就没有完全的发挥出来,这就说明了在绩效考核的实际工作中缺乏科学性,以及并没有按照相关的原则和体系来进行的,这样就势必会造成绩效考核的不准确,削弱了及爱笑考核对于公司管理的积极意义。

(二)绩效考核的标准缺乏规范性

很多公司在实际的工作中缺乏一个切实可行的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原则,甚至会出现考核条目相互冲突的事情发生。而且因为这种标准的缺失,也导致了工作中无法进行以及考核结果的不准确,这样的结果无法得到员工的认可,因为这个工作进程本身就是不合理甚至不准确的。

(三)绩效考核的角度缺乏整体性

在很多公司的绩效考核中,大多是上层领导直接考核自己所管理的员工,这样就会造成考核的时候领导加入了自己的私人情感。也许会出现公报私仇、徇私舞弊等事情。而且这样的考核模式依旧是依赖领导层面的个人喜好的因素。这样的方式也会引起上级与下级间的矛盾和冲突,导致以后的工作难以进行。所以就需要一个站在整体角度的考核方式,因为多个部门、人员的参与,有助于保持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三、改善效绩考核对策

企业严格落实“三定”、“三考”管理,以人力资源集约化为导向,以企业所劳动定员为基础,完善的工资制度,建立了符合企业所工作特点,激励与约束有力的“宝塔式”企业所量化考核体系,企业考核职能部门专业管理履职情况,职能部门考核企业所工作绩效,企业所对员工实行岗位星级评价,形成“企业-职能部门-企业所-员工个人”全面、全员覆盖的考核体系,建立了责任层层落实和压力层层传递的工作机制。企业所考评实行月度考评兑现,季度警示谈话,年度末尾淘汰的动态管理。根据考评得分,每月兑现绩效奖金,每季度对排名后三位的企业所进行警示谈话,每年淘汰排名较差的企业所长。淘汰的企业所长降级使用,任副所长。空缺的所在采取竞争上岗、择优录取方式进行配置。企业所用工实行工作积分制。从工作任务指标、综合评价两部分进行考核。同时企业所长根据员工工作业绩、综合评价情况,填写企业所员工岗位星级评价表,分类确定对应星级。评价结果强制分布,起步为三星,占比61%,绩效奖金系数为1;四星占比31%,绩效奖金系数为1.2;五星占比12%,绩效奖金系数为1.3。星级考评结果在企业所内公示。定期对员工的技术能力和业绩进行考核,有利于增加员工的“危机感”,当然这样会让员工更加注重自身的能力水平,积极的参与培训活动,认真工作。也从侧面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舒适的使用体验,提高员工的劳动生产力,也提高全口径的劳动生产率,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驾护航。

四、结语

本文首先从领导从面、企业员工、上下级关系的三个方面阐述了绩效考核对于公司管理的重要作用;其次又分别说明了效绩考核在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其中分别为:绩效考核的体系缺乏科学性、绩效考核的标准缺乏规范性、绩效考核的角度缺乏整体性;最后笔者也提出了有关于改善效绩考核的对策,大概内容包括:企业严格落实“三定”、“三考”管理、企业所考评实行月度考评兑现,季度警示谈话,年度末尾淘汰的动态管理以及企业所用工实行工作积分制。因此企业需要重视绩效考核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积极意义,其次要建立适合企业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的考核计划,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稳定企业内部关系、塑造企业文化和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朱琪媛.关于企业绩效管理与考核中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J].人才资源开发,2015.

[2]乔琪.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3.

[3]王莉.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技创业月刊,2015.

作者:王冬艳 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