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定位分析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定位分析

[摘要]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者的重要工具,为企业管理带来诸多良性发展因素,并成为员工共同遵循的一种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在企业的长期发展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文章主要介绍企业文化发展内涵和企业战略定位原则,并且介绍文化的战略核心地位,主要目的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战略定位

企业文化主要就是为了使企业能够运作的更加有效率和创造力,能够使企业得到更好的管理,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战略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决定着企业一系列的管理行为。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打破了原有计划经济发展体制,随之世界市场的开放带来激烈的竞争。企业市场竞争力发展,依靠传统的经营管理、产品质量已经不能适应日趋变化的国际市场,企业的软实力引入不容小觑。

1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精神是企业在经营管理中企业员工和管理者长期形成的向心力,这也是企业文化的形成基础,起到的作用包括指导员工工作,强化团体价值观念、规范道德行为等。企业文化隶属于企业社会生活,并渗透物质、精神和制度三层文化。这三种制度的结合能充分反映企业的竞争层面和管理制度,在企业文化的影响下员工有更好的精神风貌,也是员工工作活动的道德规范和行为标准。企业文化的时代特征和企业的管理目标相一致。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文化,由于企业的建立背景、所处地域、发展阶段不同,所以企业文化也会呈现自身的特点。

2企业文化的战略定位原则

2.1适应企业管理

在经营管理中,很多高管困惑于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关系处理,纠结于管理服务于文化还是文化服务于管理。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了解企业文化构建的原因,企业文化的构建主要目的是通过文化推动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质量,所以文化要以企业管理为依据,让企业文化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管理。根据企业发展顺序可以知晓,企业管理先于企业文化存在,企业文化主要是解决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为更好地推行企业管理而服务,所以企业文化的正能量建立,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推助企业稳步发展。企业管理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财务、生产、营销,在此包含领导、策划以及控制等基础性的管理职能。现代化的企业竞争中技术、资金和资源竞争只是竞争中的一小方面,关键是企业的软实力竞争,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所以企业文化需要服务于企业管理,并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2.2服务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决定企业的管理特色,并推动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当一个成熟的企业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文化后,企业内的员工会潜移默化地受到该文化的影响。所以说企业文化能够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里,是企业发展的精神食粮。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规章制度就成为企业发展的骨架,两者间的相互适应和配合,让制度成为文化的载体,文化成为制度的表现,两者之间的相互推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和制度支撑。企业作为经营管理者其终极目标是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就是获得好的业绩创收,良好业绩的取得必然不能离开高效、正确的企业管理,企业管理的优劣主要由企业文化决定,管理人员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是文化的最好体现方式,因而企业文化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

3企业文化具有的战略核心地位

3.1企业发展的导航

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企业文化和管理最终谁先形成是经营者经常考虑的问题,认为企业形成初期管理制度也随之产生,企业的文化是在漫长的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所以管理在先文化在后。但是企业研究者的观点和企业管理的看法恰好相反,他们认为文化是管理者自然的价值和行为的体现,比如企业中经常提到企业和其管理者的性格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这个企业的管理者雷厉风行那么整个企业都出现这种氛围,如果企业的管理者儒雅大气,那么整个企业也体现出沉稳之气。由此可见,文化的源头是管理者的思想和行为模式,管理者的思想和行为模式在企业的建立过程中逐步深化,融入企业的每一个角落中,成为企业发展的血液,所以这种精神也成为企业的精神。

3.2企业管理者的特色和效率确定

企业文化诞生初期就承载管理者思想行为标准,管理者没有从主观意识上把思想和行为联系在一起。企业的文化和企业成立应该在同一时间,管理者通过自身的思想方式制定管理的运行方针和计划,并决策企业员工的运用,代表企业的经营行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计划都需要管理者首肯,企业文化能够确定企业的管理特色和管理效率,因为管理者在员工选择上就开始选择和企业文化思想能够匹配的员工,因而企业的整体经营管理模式必然和企业的文化相统一,并对企业的制度、战略方针以及员工的意志行为有要求,所以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的特色管理。

3.3品牌文化形象的承载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信誉、荣誉的代表,所以一个企业的品牌更代表企业的文化,并且在市场竞争中品牌的定位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良好的企业口碑为企业维护更多客户并且为企业挖掘更多的潜在客户,拉动企业经营业务的发展,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比如以海尔集团为例,早期海尔集团的动画片宣传模式,其中海尔兄弟的勇敢和智慧为海尔集团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形象,所以海内外对海尔这一品牌有正面积极的认识,当年观看动画片的儿童在长大以后都会成为销售市场上潜在的客户群体。企业的品牌形象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经济实力和企业文化,强大的经济实力为企业提供投放广告的资金,打开企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提高品牌的影响力;但是品牌具有动态发展特征,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是可以发生变化,所以企业的文化在此将会成为企业品牌的载体,当营造知名品牌形象以后,在市场上会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应,并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企业的文化连接着企业的经济实力,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企业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必然带来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管理更具条理化,建设更具人性化的员工文化,增强企业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让企业的经济实力也会更上一层楼。品牌做为时间文化的长期积累,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价值同等,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如果把企业比喻成前行的智者,那么经营管理和企业品牌是前行中左腿和右腿,两者交替前行,共同前行,所以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要和科学的经营管理相融合。

3.4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

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文化的建设已经成为企业建设的重要支撑。在经济扩容的时候,企业面临并购和重组,就海尔集团为例,在企业收购的时候,没有马上派遣管理人员接受收购公司,是先派文化建设人员和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了解员工当前的心理动态,传达海尔的政策和精神,让收购公司人员感觉此刻自己就是海尔的员工,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才能以海尔人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工作的高效性。现代企业管理中必须运用企业文化实现企业的整体发展,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承载工作,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中的每一个角落中,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柱。

4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4.1为管理创新提供凝聚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命力的源泉,正能量的企业文化能够提升企业的员工凝聚力。首先,企业的文化应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融合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认同,当员工认同企业管理理念后才能服从企业管理,并确立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并在各种利益冲突同时出现的情况下,优先考虑企业的利益发展;其次,当员工认同企业发展理念后,会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将加大,进而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

4.2为管理创新提供动力

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具备创新能力,因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管理需要做到以人为本,由于企业的管理方法需要依靠创新体制的实行逐步展开,只有当人力资源现状得到改善,当企业文化融入到人的思想中,人获得重新发展后,企业中的各项经营活动也才会发生变化,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推动企业的长足发展。

5结论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顺利的进行运作,持续的发展下去,就需要对企业进行良好的管理,同时也需要一个相适应、积极的企业文化,企业和文化管理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良好的企业文化管理能有效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所以管理者寻求特色化企业文化主要目的是为提升企业的凝聚力、融合力,力求让企业文化成为管理的工具和手段。企业的文化决定了企业的走向,也决定了企业成就的高度,而企业管理的执行决定了企业文化的贯彻和传承,确保企业运作协调的顺畅。只有把企业文化放在一个决定性、战略性的地位,企业才能够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戈明亮.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浅谈[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27-28.

[2]刘勇.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J].经营管理者,2015(20):39-41.

[3]王北川,王冰洁.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解析[J].经营管理者,2015(17):41-42.

[4]郑丹凌.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J].战略决策研究,2010(5):40-46.

[5]杨建华.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J].人才资源开发,2014(22):63-64.

[6]王文娟.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互动关系研究[J].中国市场,2014(42).

[7]杨影辉.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探析[J].中国市场,2014(37)

作者:彭小明 单位: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