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经济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体制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一些新的经济管理体制的出现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时代活力,一方面丰富了市场经济管理形式,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也为经济管理提出了新的发展路径。本文将着重对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卫生监督所经济管理现状及发展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新时代经济管理现状发展趋势现代化

卫生监督所是对医疗卫生工作的监督,具有范围广、政策性强等特点。经济管理指的是经济管理者为实现预定的目标,对社会经济活动或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监督等活动,总体来说,是对经济活动的管理。作为一个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卫生监督所的经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经济建设是任何机构的核心和中坚力量,只有加强经济管理,才能保证卫生监督所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一、新时期卫生监督所经济管理现状

(一)对主观能动性的激发

经济管理贵在一个“理”字,这在新时期的经济管理过程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一个单位、一个组织即使拥有足够完善的管理机制,也不能将所有的事情完全管控,它只能尽可能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卫生监督所的发展实际,对事业单位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而且这种管理事实上属于人的主动创造性活动,它是通过一定的管理策略使事业单位的所有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能够达到最高效地利用。因此,这种管理往往更注重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致力于对人才的发掘以及对物资优势的利用,使其能够创造更有效的价值,进而实现经济管理的最终目标。

(二)专业化与民主化的同步发展

传统的经济管理缺乏一定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因此,许多事业单位会出现纪律涣散、缺乏凝聚力的现象,再加上对专业人才的缺乏,事业单位很容易陷入发展困境。卫生监督所作为全额事业单位,新时期的经济管理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经济管理相关的管理人员素质得到了极大地提升,不仅具有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知识,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管理素质,他们对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有着深入的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管理的科学性与专业性,避免了决策失误。另外,新时期的经济管理已基本上实现了民主性,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更多的是采取民主化的方式,更容易被广大劳动者所接受,促进卫生监督所凝聚力与向心力的形成,为卫生监督所的发展提供人才优势。

(三)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得到了充分地发展,在人们的生产与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的经济管理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一些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提高管理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比如,当前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经济管理中也有着鲜明的体现。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一些数据的统计与整理,不仅具有较高的准确率,而且处理速度非常之快。另外,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实现自动化的管理,提升经济管理效率。

二、新时期经济管理的发展途径

卫生监督所主要是对餐饮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医疗市场卫生等进行监督,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作为与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联系密切的重要部分,卫生监督所经济管理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之一,做好经济管理首先就要保证卫生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一)制定合理发展战略

首先,卫生监督所要注重做好市场调研等工作,掌握最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动态信息。要抢占先机,夺取市场制高点。其次,对自身的实际情况予以充分的分析,结合自身的经济管理实际情况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并在制定的过程中围绕卫生监督所的经济活动,细化战略目标,细分出不同阶段的二级战略目标,采用“各个击破”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的完成卫生监督所的整个战略规划。

(二)实现弹性组织管理

组织管理的稳定有助于增强单位组织的凝聚力,并有效提高职工的士气。但是,组织管理同时也需要拥有一定的弹性,以保证组织管理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因此,在构建新型经济管理模式的时候,单位需要自身的组织管理予以优化。同时单位的领导要注意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并注重对人员的培养,以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管控能力。对于下属,要注意加强对其的业务管理和指导,以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能力。另外,还应该注意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使不同部门可以相互交流和学习,并不断实现自我调整等。

(三)实现信息化管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新型的信息技术开始不断的涌现出来,极大的影响到单位的管理工作,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卫生监督所发展必然方向。另外,单位经济管理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而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大多无法实现监督管理工作等各个环节的高效管理。因此,单位应与时俱进,实现信息化管理。首先,培养网络信息技术人才。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将人才培养作为实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建设进程日益加快,这就需要加强网络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我国经济水平相对较低,专业信息化技术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一定要充分重视人才的作用,将专业信息人才的培养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政府要提升信息人才培养意识,并进行宣传,使人们能够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作用,然后提供相应的信息技术培养平台,加大对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投资力度,可以举办一些信息技术培训班、开设专门的信息技术课程,鼓励人们参与学习与培训,掌握专业的信息技术知识,运用到经济建设当中。其次,要做好财务信息化管理。由于信息化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广泛,我们必须对信息系统的建设稳扎稳打,立足于单位的实际需要。在单位信息化系统的创建中,应根据单位的现实情况和需要,与财务软件开发者做好沟通交流,让软件开发商在了解单位需要基础之上设计适合的财务管理软件。单位的领导也应该做好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使他们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及时更新头脑总的信息技术知识,引导财务管理者去参加各种专业培训活动,努力将他们培养成具有高技术能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的复合型人才。最后,完善信息管理制度。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健全经济信息管理制度,根据我国发展实际,对信息采集、信息进行严格的管控,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有效性。可以在信息管理部门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对于有突出表现的信息人员进行相应的奖励,这不仅能够调动工作者的积极性,而且能使信息建设更加完善、可靠。另外,要不断拓宽信息渠道,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筛选,为农民提供真正实用的经济信息,增强对市场的认识,使信息化建设走向科学化与规范化。

三、结束语

信息时代的到来,对卫生监督所经济管理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新的管理思想的冲击使传统的经济管理陷入困境;另一方面,也为经济管理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命力。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发展优势,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采取科学、专业的经济管理手段,不断提升经济管理水平,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秦东,刘富荣,王柳.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2,04:26+59

[2]杨英.经济管理现状及发展新趋势探讨[J].中国市场,2012,52:31-32

[3]祝佳红.对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相关问题的思考[J].商业经济,2014(07):42-43

[4]李克华.关于如何加强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若干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2(09):128

作者:宋辽平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