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全面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引言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手段,由于充分的将企业所有的经济活动纳入了预算体系之中,因此可以实现企业内部所有资源最为科学的配置,对于防范企业的经营风险以及提高企业的利润收益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全面预算管理已经在企业中尤其是大型企业集团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全面预算管理在具体的应用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诸如全面预算编制不合理,执行控制不力、缺少考核评价分析等,未能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应有的作用。因此,企业应该针对全面预算管理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的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规划约束作用,健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整体管控水平,实现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

一、全面预算管理概念及特点概述

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就是遵循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通过准确的数据分析,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以及财务结果所进行的预测与规划,并通过全过程的跟踪控制管理,及时的对经营活动进行规划调整,进而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化企业最为常用的一种企业经营管理工具,也是被实践证明非常有效的企业管理方法。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全面预算管理需要遵从战略导向性。

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应该遵从企业的战略发展导向,结合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以及战略目标的不同制定全面预算计划,整个全面预算计划必须充分的体现出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方向以及近期经营目标。

2.全面预算需要企业的全员参与。

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并不仅仅是企业预算管理部门或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任务,全面预算计划的编制、执行以及分析考核等等流程,是涉及到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岗位,需要所有员工的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的规划控制作用。

3.全面预算管理涵盖了企业所有的资金管理。

在企业内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所涉及到的资金是企业内部的所有资金,既包含了企业的财务预算资金,同样也涵盖了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资金,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将所有的业务进行数据化的管理,指标化的控制。

4.全面预算计划需要采取全过程控制管理的方式。

传统的企业预算管理往往存在着重预算方案编制轻执行监督的作用,但是全面预算管理更加注重预算计划的权威性和约束性,对执行过程的监控更加重视,预算管理的指导作用更加凸显。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不完善

一些企业虽然认识到了全面预算管理对于规范企业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实施过程中,缺少必要的重视,甚至是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都不健全,既没有设置相应的管理机构,同时也缺少相配套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体系,企业内部的全面预算管理整体推进不力。

(二)全面预算编制不合理

全面预算计划是整个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指导,但是目前部分企业在全面预算计划的编制上存在着较多不合理的问题,预算编制方法单一,有一些企业采用单一的增量预算法进行全面预算的编制,全面预算管理的指标设置也非常片面,不利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开展。

(三)企业的全面预算计划执行控制不严格

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另一较为突出问题就是企业的全面预算计划执行不严格,这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执行过程中的跟踪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另一方面则主要是由于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缺少必要的预算绩效考核所造成的,致使一些预算约束计划指标流于形式,规划约束力不强。

三、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改进措施建议

(一)完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制度体系设置

完善组织结构与制度体系设计是开展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在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架构设计上,企业可以结合自身规模实际来确定,为了确保全面预算管理能够顺利开展,一般是在企业内部设置全面预算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形成整个组织架构开展预算管理。对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体系设计,则主要是应该包括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办公制度、预算管理工作规程、执行控制管理办法、预算修正调整办法以及考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内容。

(二)提高企业的预算编制水平

在企业全面预算的编制程序上,可以采取上下结合的模式进行预算计划的编制,由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结合企业的预期目标,将预算编制任务下达至企业的各个层级职能部门,各层级职能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形成部门初步预算交由全面预算管理机构进行平衡调整,进而汇总形成总预算,再由企业的董事会或决策层审批修改后最终形成企业全面预算。在全面预算编制方法上,应该根据不同的预算编制内容采取固零基预算、增量预算、固定预算、弹性预算、滚动预算与概率预算等方法。例如,对于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等,可以采取增量预算编制方法,对于管理费用预算则可以采用零基预算,采购预算等则可以采用滚动预算,以最符合企业、部门实际情况的方法完成预算的编制。

(三)强化全面预算的执行控制

在确定企业的全面预算计划以后,重点是确保企业全面预算计划的约束性与权威性,确保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全体员工严格执行预算计划,并及时进行预算计划执行的差异性分析。在企业全面预算计划的控制中应该针对经营预算、资本预算与财务预算等不同预算的内容明确重点,采取全过程动态跟踪、重点控制的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的全面预算,应当遵循不随意调整、内部挖潜弥补、重大变动积极调整等原则进行控制,如果由于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却需要进行全面预算调整的,必须严格按照程序由预算单位提出预算调整申请,并经过企业预算管理部门的分析审议后批准执行。

(四)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的考核

为了确保各项预算计划有效实施,提高全面预算计划的绩效水平,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应该采取绩效考核的方式对全面预算管理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分析与绩效管理。全面的分析企业内部整体预算、部门预算完成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以及岗位职工绩效考核情况进行挂钩,通过全面预算计划执行情况与员工绩效奖金发放、个人岗位调整以及晋升等进行挂钩,充分体现出考核的导向性,积极的引导企业内部各部门与员工充分认识全面预算管理重要性,确保各项预算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不断提高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水平。

四、结语

企业在采用全面预算管理进行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应该结合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结合企业的实际,合理的进行全面预算计划的编制,并加大控制执行与监督考评力度,积极运用各种信息化的手段,以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

作者:赵媛 单位:临沂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