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比较

国内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比较

思想政治教育是独立于社会意识形态而客观存在的,其作为一种人类的精神活动存在于阶级社会中。在不同的国度,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没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概念,但其社会,家庭,学校等各个方面无不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内涵,对比分析美国和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异同,将对我国当前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进步大有裨益。

1.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

(1)各高校开设一致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

在我国,各个高校都会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并且是作为必须课程,有相应的学分和学时规定,这也是中国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硬性方法,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接受的教育课程,该方法优缺点都很突出,好处是每个大学生都可以接收到正规的,系统性较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缺点是所教授的内容显得单一,缺乏多样性。

(2)以授课为主要方式的理论灌输法

长久以来,我国形成的主要的教育方式就是理论灌输法,不单单是思想政治教育是这样,其他知识的学习也是这样,这种理论灌输主要以教师的教授为主,教师主要负责将相关理论灌输给学生,学生负责消化知识,接收知识,学生没有成为理论学习的主动者,主要是学习教师灌输的理论。虽然该种授课方法可以做到系统性强可量化的特点,但是学生缺乏独立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教学气氛呆板。

(3)通过社会实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学习

在课堂教学作为最主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背景之下,我国各个高校也鼓励和推荐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把在学校里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放到具体的实践中,放到活生生的社会现实中,从而达到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自觉地心理认同,以无形的方式改造学生的三观,从而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4)通过表彰模范典型达到教育目的

通过宣扬模范典型的优秀事迹,使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宣传,使更多的大学生以模范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使大学生在有榜样的参照,从而达到间接的,内化的方式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教育的目的。

(5)通过校园环境陶冶学生情操

在我国各个高校基本都可以看到名人雕像,名人事迹介绍,高校积极完善学校的环境建设。大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情操。

(6)表彰与批判并举

我国高校宣扬先进的事迹,表彰优秀的个人,从而激励更多的大学生学习先进;通过批判一些不良的行为,警戒那些有这类不良倾向的人,从而使整个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得以提高。

2.美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

(1)开设通识课程

在美国,各个州,各个学校都有根据自己的需要开设课程的权利,政府没有强制规定,但是大多数学校都会开设一些通识课程,例如,“西方经济学,美国历史,公民与法,美国与世界,科学哲学和实用主义,大学生生活导论课,职业道德和社会研究等”,通过这些通识课程,与美国政治体制相符的思想政治教育得以在高校传播。使大学生接受美国体制下的社会价值观。

(2)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中

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美国高校比较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渗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到各个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并没有将专业课程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做严格的划分,他们之间互有渗透,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会通过一定的方式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内容,使二者有机的结合,潜移默化的实现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3)带有宗教色彩的思想政治教育

美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美国,公民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宗教教育的影响,宗教常常对美国公民传授与美国的资本主义价值观相符的宗教信条,这些宗教信条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方方面面,通过宗教,以上帝的名义是实现美国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宣扬。

(4)高校积极开展各种活动

高校会积极举行各种校园活动,通过这些校园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例如学术活动,特殊节日庆祝和培养团结互助的体育活动等。

(5)家庭教育与社会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在美国,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有最高的权利,政府不会强制规定学生读哪所学校,政府把这种权利放给父母。父母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对子女的教育的主人翁意识,而不是只是把子女交给学校,完全托付给学校教育。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和学校对大学生的教育也不松懈,形成了家庭,社会和学校的一种合力。

(6)重视学生的心理咨询指导

美国的各个高校里,基本都会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辅导中心,用来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的一些障碍,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3.中美两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异同

(1)中美两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相同点

①都使用了正面的授课教育。虽然美国没有强制规定学校开设一些与思想政治相关的课程,但是实际情况跟中国差不多,都开设了相关的课程,都使用了这种直接的课堂教学方式,教授给了学生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理论。②都意识到通过社会实践,开展各种活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虽然程度存在差别,但都有开展各种各样的社会和校园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理论,消化理论,融会贯通。③不关是否明确提出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名称,都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都希望通过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来实现大学生对本国制度的认同感,维护社会的稳定。

(2)中美两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不同点

①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更侧重正面理论知识的灌输,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发在了课堂上的理论教学,并且教师在教课的过程中往往是“一刀切”,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一个方法,而学生真正的领会程度常常被忽视;相对而言,美国更侧重思想政治教育的隐性教育,讲究间接地,潜移默化的教育,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更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②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之间有着明显的界限,专业课的学习只是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从而造成大学生重视专业课,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程,不能做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专业课之间的有机融合。③在宗教发面,我国跟美国有很大不同,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宗教的关系不大,大学在公共课上一般也不会开设宗教方面的专业课程,在美国,宗教对美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大的影响。

4.借鉴意义

分析中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异同是为了更好的改进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在肯定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后,也要看到我们的不足,借鉴美国高校好的地方,摒弃一些不利的因素,本文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如下五点启示:

(1)我国应该借鉴美国高校中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渗透思想政治

教育的内容,不能将专业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界限划分的那么明显,所有教师都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不能只是“两课”教师的事情,这样可以较好的避免轻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的问题。

(2)要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方面的力度,不能只是将重心放在课堂教学上,学生不能只是放在应付考试上,要加大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实践环节,通过各种不同的社会实践,使大学生真正的理解课堂上的教学内容,从而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3)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值得我们去继承和发扬,在科技水平日益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同时对物质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不少人有金钱至上的观点,很多人缺乏信仰,如同美国借助宗教,我国高校应该借助于我国优秀的文化传统,纠正当前部分的大学生的一些不良思想,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4)家长要重视对子女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把教育的问题全盘托付给学校,要知道子女最原始的教育来自父母,家庭教育的好坏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有重要影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将家庭,社会和学校的教育形成一种合力。

(5)要提高高校心理辅导中心的作用,我国大部分高校都有心理辅导中心,但是大多都流于形式,学校缺乏足够的重视,没能充分发挥心理辅导中心的作用,我国应该像美国高校一样,从思想上重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了解学生,及时疏通学生的心理障碍,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聘用和建设一批优秀的心理方面的教师,是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作者:陈婧 刘新春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