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现代企业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37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大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尤其最近几年互联网经济的盛行,各种年轻的创业团队产生,我国的现代企业管理也发生了很多与时俱进的变化。企业管理,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职能的总称。其目的是为企业进行监管和控制,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保证企业平稳良好运行。

1我国现代企业管理的现状

1.1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陈旧

我国的很多企业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契机成立和发展起来的。他们大部分是白手起家,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有规范制度的现代企业。他们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事事亲力亲为,当作坊成为企业之后,依旧习惯于所谓的家长制管理,习惯让自己的家人亲戚成为这个企业的管理层。于是我们经常看的一种现象就是,财务、人事、销售、宣传等部门的负责人都是自己家人。当企业做一个决定的时候,往往不是从企业的宏观利益来考虑,而是从每个人的私利来盘算。这就势必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也会影响到优秀人才在企业的发展。容易形成恶性循环,造成企业的人才流失,从而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1.2企业管理规划不明确,管理制度不完善

虽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管理制度,但很多制度都是浮于表面,各个企业互相抄袭,缺少适合自己企业的管理制度,毫无创新能力。国内很多企业不会主动做长远规划,对企业的未来和产品做出长远的研判。大部分企业只会被动做出应对,而这种应对往往是滞后的。

1.3企业缺乏高水平的专业性管理人才

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创业团队,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专业的高水平人才,但企业缺乏专业性高水平管理人才的现象仍然存在。造成这样的情况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有些企业的薪酬体系有问题,很多的专业性管理人才的待遇和付出、知识储备不成正比。他们的价值也无法体现,二是国内的很多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成熟,甚至没有。很多企业都是临时抱佛脚,或去挖其他公司的技术人才,这样人才的流动性较大,对企业的归属感不足。不过很多企业管理层已经有了这种意识,开始注重专业性管理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也在大幅提升,其管理意识也逐渐深入到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中。

2完善我国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2.1以顾客为中心进行营销革命

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变革,是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而形成的一种新型的营销理念,它彻底改变了过去以产定销的模式,使得企业更能适应市场。一般大型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大部分活动并不能为顾客的需要增加价值。如果企业围绕顾客的需要进行重组,便会发现减少的是一些专业化、功能化和不能带来附加价值的管理活动,使管理成本大幅下降。企业员工的行为发生变化,反映更敏捷,工作更有效,思维更富于创造性。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革命的发展趋势,在商业服务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以往只注重产品销售,忽视服务消费者的商业实践,导致了相当多的顾客对一种产品甚至对一种品牌、一个厂家所有产品不再回头购买的现象。

2.2企业越来越关注知识和信息资源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经济得到了连续数十年的发展。最近几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大热,创业经济大热,人们越来越关注互联网知识和信息资源。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企业和客户的距离。企业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客户需求,进而准确进行企业的市场应对,由粗放式经济向精密性经济转变。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活动越来越多的受到知识管理的影响。只有生产、知识、信息资源的一体化,企业才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2.3职业经理人开始更多的成为企业的管理者

职业经理人,是指在一个所有权、法人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企业中承担法人财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全面负责企业经营管理,对法人财产拥有绝对经营权和管理权。我国的很多企业已经走过了最初的原始积累的阶段,开始步入专业的发展与成熟阶段。企业的创始者为了企业的发展愿意被具有更多专业知识和专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来取代管理企业。让企业更有活力,更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比如万科集团的王石,这位号称中国的第一职业经理人就是典型的职业经理人。我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向了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模式,走出过门的联想集团,牛奶市场大咖伊利集团、盛大网络集团、美的电器、招商银行等等。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也声称将来会由职业经理人来取代,而不是由其子掌管万达这艘大船。

2.4国际竞争化加剧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和中国加入WTO,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必将不断加剧。外资企业越来越多的在中国开设,中国企业是遇到了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随着国人的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生活品质的高要求,靠价格大量占据市场的行为已经成为过去,人们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品质,而这正是欧美国家产品的特点。我国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只有那些最精练、最强调符合用户需要并友好服务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不断地壮大和成长。

作者:马森亮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