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中资源配置研究

企业管理中资源配置研究

当今企业在生产和发展的过程中,经济效益的获得已不再仅取决于企业所占据资源的数量和种类,同时还与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对这些资源进行分配的情况有关。因此,企业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应深入了解各部门的资源需求和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情况,妥善安排各项资源在各部门的配置,提升各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1企业管理中的资源配置现状

1.1资源种类和数量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企业为了提升自身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力,加大了对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引入。但由于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管理模式和生产方案的调整,使得企业在不同阶段对资源种类和数量的需求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此时,如果企业资源配置和管理人员无法据此作出相应的调整,就容易导致企业某些部门因资源配置不到位而出现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下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每年都有大量人才涌入市场,给企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然而,一些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不能恪尽职守,聘用的人员在职业素养和道德操守上不能满足相应的招聘要求。一些企业部门在聘用人员和采购物资时,没有按照实际的工作情况进行配置,导致该部门工作效率低下,应有的工作效能无法正常发挥出来,给整个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工作造成了阻碍。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在对企业所缺失的资源进行分析时,无法做到科学、全面与合理,致使一些部门的资源空缺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影响该部门职能的发挥。

1.2资源质量难以保障

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和科技的推动下,社会生产力和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企业生产和管理中对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需求量也大幅度提升。尽管当今社会,教育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年都会涌现大量的优秀人才,但一些企业在招聘人才时,由于考核制度上的缺陷及其他外部条件的制约,导致所招聘到的人才在职业技能水平上无法满足其所在职位的要求。同时,由于一些企业缺乏完善的应聘人员道德素养考核方案,导致企业所招聘的人员在工作时,由于不良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的缺乏,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和质量的不足。一些企业在对所采购的物质资源进行保管和运用时,没有按照相关的操纵标准和技术要求进行,导致这些物质资源无法充分地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也使一些物质资源因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出现质量的下降,影响该物资的后续使用。

2企业管理中的资源配置问题

2.1资源配置制度的问题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对消费品的功能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在生产这些产品时所采用的技术和使用的物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不仅要求企业具备高水平的管理技术,同时在资源的配置方面,也应达到一定的水准。然而,一些企业在制定资源配置制度时,由于缺乏必要的经验和技术,无法对资源配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详尽的考虑,同时也无法为资源配置人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资源配置方案。这就使管理人员在遇到一些资源配置方面的问题时,往往无法及时找到解决方案。同时,由于一些企业所制定的资源配置方案在实际运行过程过于繁琐,致使企业在对资源进行配置,在效率和质量上无法达到满意的效果。另外,由于一些企业资源管理制度中缺乏涉资源管理方面的内容,使得企业所招聘的人才和采购的物资在质量和数量上不符合相应的标准,影响了企业生产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的获得和发展极为不利。

2.2资源配置技术方面的问题

资源配置涉及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两个方面,而由于不同部门不同时间段的实际情况的差异,在开展资源配置工作时所面临的问题和考虑的因素又多种多样。因此,要实现资源在各部门的优化配置,需要企业具有较高的资源配置技术水平。然而,一些企业所聘用的资源配置人员,由于自身经验和技术的不足,在面对资源配置过程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时,不能及时地制定出相应的对策,使一些资源配置方面的问题频繁地出现,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企业在资源配置技术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国内许多企业在资源配置技术方面也取得了许多新的突破。然而,一些企业由于没有针对这些技术,及时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使得一些工作人员在利用这些技术进行资源配置工作时,无法发挥出该技术应有的效能,使得资源配置的效果不佳,造成了技术资源的浪费。还有一些企业,在利用这些技术进行资源配置工作时,还出现的了相反的效果,造成了企业管理的混乱,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3优化企业管理中资源配置的措施

3.1升级企业资源配置技术

许多企业在进行资源配置时,往往无法把握好企业和社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对社会需求和企业现状的认识也有所欠缺。因此,企业在进行资源配置工作时,往往具有滞后性,资源配置所发挥出的作用不明显。同时,一些企业在进行资源配置时,没有考虑到人员的切身利益,造成了员工情绪上的波动,使员工在新的岗位上工作时,不能做到尽职尽责,自然也发挥不出其应有的作用。因此,为了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需要增强企业资源配置的意识。企业应当与时俱进,洞察社会发展过程中资源配置观念的转变,及时调整自身资源配置方案。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人员的工作能力,还应考虑其心理状态,保障其工作效能的正常发挥。同时,资源配置理念和技术的升级,还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极大化。

3.2完善企业资源配置管理体制

尽管一些一切在资源管理理念和技术上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但由于企业资源配置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使企业资源配置体系缺乏执行力,工作人员态度消极,资源配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较差。为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应该不断增强自身资源配置管理意识,建立建成一套执行力强、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高的管理体制。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高层需要起到带头作用,带动各部门增强资源配置管理意识。同时组织在资源配置方面具有一定经验和技术的工作人员,与新进的资源配置人员进行交流与合作,建设好企业资源配配置团队,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整体实力,进而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

4结语

在不断严峻的资源形势和环境形势的驱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资源方面的竞争。要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企业不断提升自身资源配置技术,优化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在各部门的配置,提升企业工作效率,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王伟 单位: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