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与实践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与实践

企业要想在新形势下保持稳定和谐的发展,就必须探索出一条拥有本企业特色,能够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竞争下占据一席之地的发展道路,这无疑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而创新和实践则成了企业管理的必走之路,只有在不断的创新和实践中才能更好的发展,由此可见,创新是多么的重要。

1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新形势下的经济体制已经由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转变为知识经济,这是一种无形资产,对企业管理来说,具有更大的挑战意义。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和更新,给企业带来了更方便快捷的管理途径和管理信息,要求企业在管理中必须使用现代化设备加快企业管理进程,减少不必要的企业管理层次,达到信息的及时传递和反馈,提高基本工作效率;还要求管理人员不断更新现代化知识,拥有现代化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一切都是为了人的发展需求。经济全球化是每一个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它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多的福利,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给企业经济增长带来更有利的条件。但与此同时,这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很苛刻的,企业要有足够强大的后备力量支撑才有可能做到,这样就迫使企业不得不努力创新,加快创新的步伐,争取提高国际竞争力。

2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管理缺乏明确的创新观念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念,这种理念在过去的几年里的确给企业经营和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但是在新形势下,如果仍然继续使用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的话,那将会严重阻碍企业的长远发展。一些企业领导管理者还沉浸在过去的经验管理中,没有意识到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随着经济全球化与一体化,对企业管理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企业对市场变化要有准确的把握,并且能够及时掌握,但是对于目前的一些企业管理,这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淡薄。企业管理缺乏明确的创新观念还表现在企业管理没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只看重眼前的私利,在有限的范围内获取利润,这样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暂时的,想要长期地发展下去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没有明确的经营管理理念;还有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经验管理,很多企业管理都是依赖经验,认为长期积累的经验是不会有错的,完全不按现代的科学方法进行管理,他们没有想过,经验是否能够适应时代的进步和改变,这也就造成了企业经营管理严重失调。

2.2企业管理创新有很多阻碍

有些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法不需要复杂的程序与大量的投资,只要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实现,却还是难以在企业中实践,究其原因有很多:(1)市场竞争混乱,企业为了保证生存和发展维持现状;(2)企业管理制度存在很多缺陷,对企业的管理创新产生了很大阻碍;(3)很多个人或者组织担心创新会给自身的利益带来损害,所以反对创新,这样使得创新很难在企业中进行;(4)没有相应的激励制度来鼓励管理者创新,这样让管理者承担高于收益的风险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创新的发展。其实企业都具有创新的潜力,关键在于是否擅于挖掘这份潜力,将之变成为企业增效的助力。

3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实践举措

3.1树立正确的企业管理创新理念

创新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正确的创新观念。现在的很多企业管理者还保留着以前传统的管理思想,仍然用保守的经营管理方法去管理企业人员,这样不但企业的发展得不到提升,而且在市场中也会失去竞争力,很容易被别的企业挤下来;甚至有些领导管理人不听取别人任何有关创新的意见,更是严厉打压了创新观念,这样就会让企业内部完全丧失创新的积极性,对企业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企业管理者要主动吸收现代化知识观念,利用现代高科技电子产品,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知识,也可以借鉴国内外著名的创新管理思想,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构建具有自身管理特色的思想观念。还应该在企业内部宣传和倡导创新理念,加强企业的创新观念,让企业所有成员都能参与其中。

3.2创建激励制度,鼓励企业人员创新

企业创新的实践需要企业人员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够实现,所以企业创新不单是领导者个人或者是企业管理者的事情,而是整个企业中所有成员的事情。企业要大力推行全员创新,鼓励企业全体人员加入到创新的行列当中,这不但有利于企业发展,对企业人员的利润也会有很大的提升。而对于如何有效激发企业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是企业领导和管理者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创建激励制度,有奖励才会有动力,企业人员才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来,才能有更好的创新思路。激励机制不单是物质方面的资金奖励,还有鼓励员工参与到决策当中的机制。当今时代,人们的素质教育普遍提高,知识水平不断上升,人们有自我意识和民主意识,在工作中,希望自己能够得到重视,自己的意见能够被接受和采纳,自己能够成为企业管理的主体而不只是服从命令的“机器”。如果还是用传统的方法管理企业人员,习惯于他们的听从命令做事,那么员工的实际需要就无法得到满足,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和满意程度也不会很高。想要员工完全为企业着想,那么就要尊重员工的意见,建立合理的机制让员工参与企业活动中,让员工自觉主动地为企业发展创造自身的价值。

4结语

管理创新与实践是新形势下经济发展对企业提出的一个严峻挑战,笔者认为,可以从树立正确的企业管理创新理念以及创建激励制度鼓励企业人员创新等方面来完成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可持续增长、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目标。

作者:张曦薇 单位:唐山市热力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