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沙盘教学现状分析

企业管理沙盘教学现状分析

一、会计专业企业管理沙盘课程改革的初衷

(一)企业管理沙盘比赛中会计专业学生成绩较好

尽管会计专业的企业管理沙盘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但笔者在带学生参加企业管理沙盘比赛时发现,会计专业的学生总体成绩较好。这也许是会计的职业素养让他们对数字比较敏感, 能够快速准确地选择抢到适合自己企业的订单,确定比较优的采购批量,选择合适的时机借款还款,等等。

(二)传统的会计教学使得学生难

以对经济业务有感性认识会计教学离不开经济业务, 但由于会计学科的特殊性又不可能拿真实的业务单据进行账务处理, 目前的会计教学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用文字叙述经济业务,学生看着文字做账; 另一种是在会计模拟等课程中给学生发放模拟的原始单据,学生根据原始单据做账。尽管后者能让学生接触到单据,但单据后面的经济业务学生只能在头脑中想象,还是不直观,缺乏感性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学科的教学结果。鉴于以上两点考虑, 有必要对会计专业的企业管理沙盘课程进行改革, 改革后该课程不再是以学习管理知识和训练管理技能为目标,而是将其作为一个工具,依托企业管理沙盘来培养学生的会计综合技能。

二、课程改革的具体方案

(一)加大课时量,作为会计专业的必修课

课时量可以考虑增加到 60 学时以上,并将其作为会计专业的必修课,最好由会计专业教师来讲授,或者条件允许的学校配备两名教师, 前期管理知识的介绍由经济管理专业教师讲授,后期会计技能训练由会计专业教师讲授。这样一方面能让学生从思想上重视该门课程的学习;另一方面,也保证教师能有时间借助沙盘引领学生学习会计专业知识,培养综合技能。 从课程开设时间来看,最好是在学生学习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和报表分析课程之后,作为一门综合技能培养课。

(二)依托企业管理沙盘培养会计综合技能

1.会计技能的培养

 前面提到,传统的会计教学使得学生难以对经济业务有感性认识。而企业管理沙盘的好处恰恰是直观,沙盘盘面上有材料库、厂房、成品库以及看得见的现金,还有一系列的任务清单,学生执行完一项任务,沙盘盘面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样学生会对经济业务有感性认识。对于财务会计技能的培养,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执行完采购、发货、贷款等任务之后编制相应的会计分录,并且随时关注每个报表项目的变化,结账后手工编制会计报表与系统自动生成的报表核对。 如果不相符,启发学生去查找原因。成本核算技能的培养, 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在产品投产后关注材料费用、加工费用和折旧费用,算出不同产品的单位成本并在产品完工入库时与系统计算结果核对。 由于每个小组选用的生产线不同,同样的产品生产成本会有差异。这时可以将不同小组的产品成本及构成进行对比分析,学生不但掌握了成本核算, 还通过分析明白为什么柔性和全自动的生产线会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

2.审计技能的培养

学生在学习审计课程时,会接触到采购与付款循环、销售与收款循环、生产与费用循环、筹资与投资循环等不同的业务循环, 还会学习到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理论。 由于学生在传统会计教学中对经济业务缺乏感性认识,对这些循环和相应的内部控制感到一头雾水。在企业管理沙盘课程上, 教师可以借助沙盘的盘面给学生讲清楚这些业务循环, 启发学生思考在不同的环节应该设置哪些内部控制活动,会涉及哪些授权与审批,让学生上交小组报告并进行交流评比。

3.财务管理技能的培养

学生在经营虚拟企业的过程中会切身体验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包括筹集资金的时点、金额,还款计划的制定,合理的采购批量的确定,厂房是购买还是租赁的投资方案的选取等, 所有这些财务管理技能都是随着虚拟企业的经营逐步培养的。 开始时学生是摸着石头过河,全凭感觉,结果不理想,有的企业很快就破产了;出现问题后, 教师会作为财务顾问对这个企业进行财务问题的诊断,并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在后续经营中提前做好规划;在下一轮的经营中学生就会理性分析,问题都会不同程度得到改善,学生的理财能力也随之提高。

4.财务分析技能的培养

 学生在刚刚开始接触企业管理沙盘课程时, 在经营到第三第四年会有很多企业因为资金链条断裂,无法偿还到期债务而破产倒闭。学生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我能从银行贷的款越来越少? ”原因就是因为前期耗用了大量资金进行生产线的购买、 产品研发等投入,而产品销量上不去,收入不能弥补各项费用支出,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所有者权益的降低使得企业的偿债能力越来越弱。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布置学生每年关账的时候,利用会计报表进行财务指标的分析,计算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等,分析每年企业的偿债能力,让学生自己悟出由于偿债能力的降低,企业能够从银行贷的款自然会越来越少。经过几次模拟对抗, 大部分企业能够度过第三第四年的难关,企业开始进入盈利阶段。 此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计算一些财务指标进行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的分析, 再对比系统评分让学生明白为什么有的企业经营得好, 有的企业经营得不好?经营不好的原因何在?在下一年度可以采取哪些改进措施?

三、课程改革的好处

(一)通过虚拟经营拓展了知识面

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企业管理沙盘模拟通过让学生分组经营企业, 寓教于乐,在做中学习了战略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综合素质。更为重要的是, 学生们通过模拟经营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职能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有了深刻认识, 也意识到与人协作的重要性, 这对于学生毕业后顺利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换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学生对经济业务形成感性认识

业务处理得心应手依托企业管理模拟沙盘, 学生能够看到每一项业务发生后盘面的变化,形象直观,经济业务对学生来说不再仅仅是一段文字叙述,而是实实在在地影响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学生处理经济业务的能力明显提高。

(三)课程的专业相关性提高

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提高课时的增加以及课程由选修到必修, 学生首先从思想上重视该门课程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会不断有会计、审计以及财务分析的各项任务, 学生能够感受到课程紧密结合会计专业,培养他们的会计综合技能,上课都很认真。 另一方面,由于学生分小组,每个小组经营一家虚拟企业,给学生布置的任务都和自己的企业密切相关, 他们在完成任务时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是在给自己的企业进行会计核算, 设计内部控制, 分析企业的财务指标并提出改进措施,学生上课积极性大大提高。

(四)学生对会计学科体系有了全面认识

以往的会计课程都是针对某一方面的技能进行专项训练,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课程选取相关的资料和案例,学生掌握了该门课程的技能和理论知识, 但学生对于不同的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并不清楚,对会计学科体系认识模糊。依托企业管理模拟沙盘,教师设计的任务无论是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分析还是财务指标的分析, 针对的都是学生们自己经营的企业,各个任务密切相关。学生们通过完成任务体会到了课程之间的联系,对会计学科体系有了全面认识。

(五)学习任务没有标准答案

避免作业抄袭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是针对学生自己经营的企业,由于每个企业的经营策略不同,无论是选取订单、采购材料还是融资方案不同的小组都是不一样的,这就决定了后续的会计账务处理、成本计算、财务分析等任务没有标准答案,这就避免了学生作业抄袭现象的发生。 不能照搬别人的,只能是小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任务。当然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可以向其他小组取经,但仅限于学习方法而不能照抄答案。

作者:王丽娟 单位: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财会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