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级管理文化建设策略

班级管理文化建设策略

一、思想品德方面

1.着手打造一个诚实守信、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的班委会。

2.定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使学生之间关系和谐、积极向上。

3.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校园内举止必须文明,能践行正确的荣辱观,有符合班级实际的《约法三章》。

4.随时进行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签订安全相关责任书,以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二、班委会建设方面

1.严格把关,培养威信高、能力强、团结协作的班委会。

2.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要求班委们以身作则,公平、公正地去管理班集体,去营造学习氛围,在班级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良好的班风能给学生创造有利于学习和生活的环境,能使学生精神振奋,积极向上。

4.始终把班集体建设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力争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温馨的家”。开学之初,作为七年级的班主任,我对班内的情况不太了解。于是,我根据小考成绩和自荐的方式产生了几个班干部试用,也对他们进行了相应的培训,让他们知道做一名班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能克己对人、能以身作则,还要有强烈的团队精神等。在观察了三个多星期之后,我又适时进行了一次选举,根据结果又做了重新调整,最后才确定了班干部具体成员和具体分工。每星期,我都对班干部以及班内不完善的地方给予适当的提示、补充。就这样,在我的影响下,在班干部的带动下,我所带的班慢慢健康地成长着。我打造出了一个让家长满意学校放心的班委会。

三、和谐关系方面

1.师生关系必须和谐。作为班主任,我经常与学生及时、充分地进行沟通,并相互理解,相互信赖,相互支持。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也要以诚相待。

2.学生关系必须融洽。学生之间要学会理解,主动关心学习和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出现矛盾后应该及时沟通,最终相互谅解。

3.兄弟班之间也团结互助。各兄弟班之间以合适的方式定期交流,以形成各整个年级的互助,以便共同进步。

4.座位的调整也是一门艺术。在入学之初,我坚持了自由组合的原则,结果成绩好的、爱遭爱闹的都凑到了一块儿,可以说是各得其所,泾渭分明。其实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对于爱学习的学生,肯定能相互促进;对于不太爱学习的学生,也能从很大程度上减少同学间的矛盾,相对有利于和谐。然后,我每天对他们进行观察,并随时调整座位,在坚持成绩好坏搭配、课堂表现好坏搭配的前提下,安排每一名学生,并随时听取了其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期中考试后做了一次较大的调整。我作为班主任重视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在我的心目中都是平等的。经过大家的努力,我所带的班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顺利开展,班内的学习氛围得到了各科任教师的一致好评。

四、班级文化建设方面

1.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每个班都是特有的,独一无二的。它是班级良好发展的关键,更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班级文化,对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价值观。

2.以爱心为切入点,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关爱。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作为班主任,我一直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在平时与学生相处时,我严格要求自己,随时以榜样力和示范力潜移默化地去影响每一个学生。

3.在日常工作中,我重点关注的是升旗的集合、进场、退场以及跑操等方面的精神面貌。然后是班级常规管理情况。我要求各种用具归类,并摆放整齐。我随时检查卫生情况,有无乱丢垃圾现象;桌椅、讲台、墙壁是否干净;服装、发型是否规范,有无人戴首饰,课堂秩序是否良好等等。

4.把班级文化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握学生需求,坚持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原则,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态度决定一切。我相信,如果教师能端正态度,积极奋进,以百倍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对学生的爱投入到班级管理中,投入到教学中,并持之以恒,班级肯定能得到综合发展,让家长宽心,让学校放心。

作者:杨东洲 单位:河北省顺平县安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