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路线企业管理论文

群众路线企业管理论文

一、企业管理中落实群众路线的意义

一切依靠群众意味着增加企业员工的参与程度,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当企业落实了群众路线,实现了对员工的关怀与帮助,员工则工作主动性增强,积极为组织贡献自我力量,能够有效避免员工因组织关怀不足而导致的消极怠工思想。一切依靠群众能够让管理者充分放权,使员工努力发挥自己的智慧与才能,为实现企业新的价值而积极创新。21世纪企业间的竞争可视为“知识与技术”的竞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而企业创新的来源大部分则来自奋斗在企业生产一线的员工们,他们对企业生产运营中的不足有着最为深刻的理解与体悟。现如今,许多公司都积极鼓励员工进行创新,对具有创新想法并增加企业价值的员工进行奖励,如丰田公司、ebay外贸公司等。

二、如何在企业管理中落实群众路线

为在企业管理中落实群众路线,企业管理者需要注重三点:一是要加强企业管理者对群众路线的理论学习与思考。二是要树立以员工为主的思想。三是要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

(一)加强对群众路线的深入学习与理解

企业管理者落实群众路线的前提是对其具有深刻的学习及感悟。群众路线并非朝夕之事,而是需要长期落实并坚持的。群众路线是党经过了与敌人顽强斗争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古代帝王治国时传承下来的“民本思想”。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一切相信群众”是建立与群众间相互信任关系的支撑;“一切依靠群众”是汇集群众力量的关键。“从群众中来”意味着组织的诞生来源于群众;“到群众中去”是在提醒领导者要深入群众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服务于群众。企业管理能够制胜的关键依然是群众路线,一方面,企业为员工谋发展、争福利能够使员工更为忠诚;另一方面,员工为企业献力量、献智慧是企业长期生存的保障。

(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扩大群众路线的影响力

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是实现群众路线的有效武器,企业管理者不仅需要具备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具备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企业管理者需要具有高效组织群众的能力、收集群众意见的调研能力、处理群众工作中遇到的紧急事件的能力、创新企业管理机制的能力等等。扩大群众路线的影响力是指企业在实行群众路线时,不能只针对某个部门。应将群众路线的影响力扩大到企业的整体范围,以避免因区分对待而产生的员工不满等情绪的产生。群众路线的影响力越大,将会给企业带来的收益与效率越高。

(三)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

1.结合群众路线思想精髓,深化企业文化及机制改革。群众路线的落实与坚持,需要抓本治源,将其深化到企业文化及机制的改革中去。群众路线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企业文化要得到员工的认同必须首先要了解群众真正要的是什么,能够走到群众的“心坎儿”里。借鉴党的群众路线,他们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解放广大群众,为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而奋斗。在那个中华民族受到严重压迫的时代,革命领导人的思想正中民心,得到了群众的认同与支持,实现了胜利。而对于企业文化而言,也是如此。深化机制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推翻已建成的企业体系,而是赋予企业机制以群众路线的思想灵魂,企业可采取多种改进工作的办法深化改革。

2.提高员工企业管理参与程度,广泛听取员工意见。企业员工作为企业管理的直接受益者及实践者,企业管理的好坏,员工最具发言权。因此在企业管理中,应提高员工的参与程度,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这不仅对于不断优化企业结构,改进工作水平有帮助,并且能够实现员工与企业“上下一条心”。当员工认识到自己的意见被组织重视,并且能够帮助企业蓬勃发展,企业能够给予员工更为丰厚的回报及奖励时,员工会自发参与到企业管理的体制建设中来。广泛听取员工意见能够使企业管理者避免偏执的决策风险,认识问题更为细致全面。

3.坚持企业的集体利益与员工的个人利益相统一。企业管理者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时,必须有所选择性地考虑。对于与企业目标相背离或不合情理、不正确的群众意见,要有所取舍。群众路线的重点是考虑企业的全局,以及员工的民心所向。对于员工提出的有价值的、利于组织发展的建议,应着重考虑,这与企业发展中实现价值与利润最大化的目标相一致。对于员工提出的基于个人因素的意见,则需要企业管理者利用现有经验及深入调研,考察其意见的合理性,是否为共性问题,而后逐步解决。坚持企业的集体利益与员工的个人利益相统一,可以达到在群众路线落实中企业与员工共赢的美好局面。

作者:李亚军单位:内蒙古国土资源勘查开发院工会主席兼党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