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论文

县级供电企业管理论文

1抓好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对策

1.1基础管理

按照“三集五大”建设的总体要求,国网庐江县供电公司完成了配网抢修指挥班的组建工作,配网抢修指挥业务移交至调控分中心,实现了配网调度与故障研判、抢修指挥的统一管理,提高了配网故障处置效率。推进专业化管理延伸,开展了运检专业化整改提升工作,供电所层面基本实现营、配业务分离,运维与施工分离,大检修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司通信网自建光纤达到全覆盖,切实提高了信息通信骨干网的可靠性。公司35kV及以上变电站、供电营业所通信网光纤环网覆盖率100%,35kV变电站光纤环网覆盖率100%,满足智能电网、农电信息化建设对通信的要求。

1.2人力资源

根据省公司下达的人力资源预控计划,在全员劳动生产率方面加强人工成本统计的准确性,同时加强和财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确保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的可控、在控。对公司员工分专业、学历、技能、职称开展人才现状分析,梳理影响人才成长和人才当量密度提升的因素。针对不同员工,制定具体的提升措施,进行过程管控。对年龄偏大的员工,确定帮扶措施。专业部门积极为员工的成长成才提供政策服务和技术、技能指导。完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全面开展全员绩效管理工作。将员工每月考核结果与其月度变动工资挂钩,提升了员工绩效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员工主动提升绩效。

1.3电网建设

一是强化线损管理。实行全员联动,开展反窃电专项行动,加强线损考核,对超标台区建立帮扶制度,全面建立线损“五分”常态工作机制,降损工作成效显著。为堵塞用电管理漏洞,大力开展营销稽查和营业普查,及时纠处计量装置故障、电价执行错误等问题,督促整改违反营销管理标准流程的行为。二是加大电费回收力度。建立电费回收预警机制,编制电费回收周报,紧盯万元欠费户、狠抓千元欠费户不放松,连续多年实现电费回收率99.9%佳绩,始终处在全市前列。三是深入推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安装专变终端1659台,完成全县在运专变的采集全覆盖,安装公变集中器2700台,智能表安装以及接入、采集成功率始终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1.4电网运行维护

加大日常线路、设备巡视消缺及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大线路通道内树障清理力度,按照缺陷定性标准,在规定周期内完成消缺工作,确保电网设备健康水平,避免造成故障停运。按计划实施年度输变电设备大修技改工程,提升输变电设备的健康水平。加强日常运维管理,应用PMS系统、GIS系统应用,及时录入设备台账、及时转资,确保设备资产对应。2013年新建10条农网线路联络线,计划年内再新建4条,确保供电可靠率。实施“大检修”体系建设,精减运维人员数量,随着2013、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相继完工,台区数量明显增加,配网人员效率明显提升。统筹安排大修技改工程施工及报账进度,确保年内100%竣工、并决算转资。

1.5营销服务

国网庐江县供电公司把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作为管理提升工程的重要目标,开展农村配电网突出问题排查,建立亟待解决供电能力突出问题数据库,分别调整纳入今年大修、技改项目库和自有资金(农维费)改造范围,解决了4000余户低电压问题。完善服务机制,实施“领导坐窗口”活动。印发《国网庐江县供电公司优质服务评价考核办法》,推广“五零”服务工程。实现低压居民客户“1+1”工作日接电、低压无工程非居民客户“1+3”个工作日接电。严格执行服务质量责任事故“说清楚”制度和客户投诉当日联系制度。拓宽客户缴费渠道,公司已实现了POS机、邮政、网上银行、自助缴费等在内的8种缴费方式(年内可达到10种以上),基本形成城区“10min缴费圈”、农村“村村有缴费点”的缴费网络。

1.6安全管理

制定安全生产奖惩考核细则,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分专业、分层级实施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领导讲安规”、“送安规培训到基层”等活动,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持续提升。坚持亲力亲为查违章,班子成员每周深入施工现场督查安全。坚持亲力亲为查违章,班子成员每周深入施工现场督查安全,对违章情况及时分析通报,坚持编发《安全督查周报》。扎实开展电网隐患排查治理、客户端供电设备缺陷消除。完善电网风险预警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抢修保障体系,每年组织举行联合反事故演练,圆满完成各类重要保电任务。

2结语

为适应“新常态、新形势”下的“三集五大”建设,进一步夯实县级供电企业管理提升工作需要用心管理和经营,以促使供电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安全用电,保护广大群众身心健康。

作者:陈蕾蕾罗建军张文斌单位:国网安徽庐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