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论文2篇

现代企业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企业管理中的人力绩效考核

一、绩效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有待加强

根据目前情况分析,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员工其实有着无尽的宝贵资源值得开发,员工的潜在价值也就白白浪费。很多企业领导层普遍认为对员工的人力资源开发,就是设置一些简单的培训即可,并没有过多的投入人力和物力,导致人力资源部门的培训只是流于简单的形式,培训显效甚微。更有部分企业,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盲目的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和制定培训计划,临时的制定一些效仿其他企业的培训形式。这种简单的模仿培训内容势必不符合企业实际的人才培养计划的需要,最终培训结果肯定也是不尽人意。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建立健全合理科学的人力资源培训和管理的机制。

2.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机制不健全

就目前中国企业的领导层来看,有相当多的企业领导者经营管理理念过时,认为企业和员工的关系就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通过简单的薪资报酬就要求员工为企业尽心尽力的工作,很少考虑员工的精神诉求,认为激励员工更好的为企业服务途径只有物质奖励——加奖加薪;鞭策员工就是监督、检查与降薪、批评;激励鞭策手段过于的简单。再言之,目前我国很多的企业都设置年终奖项,对员工的考核也仅限于年终,而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几乎很少设立考核和颁发年中奖项。这是我国企业必须关注和完善的地方,如果只把对员工的考核设置在年终,在年中和季度上没有任何的考核形式,一方面会造成员工在年终考核之后如平常工作一样,毫无压力和竞争之心;另一方面,只在年终设置考核,员工是否得到重用和升职看的是一年之内的业绩,这样一来,短期内员工很少有升职和重用的机会,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会大大降低。因为在日常的工作中员工没有竞争的意识,可能导致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会受到限制,所以企业要做好长远的规划,不要只顾着眼前的利益,应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制度。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形式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形式不丰富,且企业绩效考核单纯注重员工的工作业绩以及为企业创造的经济利润。多数企业进行员工绩效考核时只是将员工在工作上的表现作为考核成绩的标准。比如在日常工作时是否满勤、认真,是否具有积极性和业务贡献等,这种考核形式难免注入了很多人情的水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得出的考核结果不充分,造成人力资源管理的失真,更无法准确的考核出员工实际的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水平。另外企业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往往只看重员工工作业绩、业务技能,忽略了员工诸如工作态度、潜在能力、团队协作等刘松涛方面考核,这在人才选拔、培养方面都是一个缺失。企业没有认真全面的分析这种考核的可行性,造成了考核结果不能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依据。

二.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考核的有效对策探讨

1.强化企业人力资源培训

培训在加强员工的工作能力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培训工作至关重要。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员,以讲座的形式,讲授关于人力资源管理和人员培训的知识。企业应尽可能采用一些新的,更切合企业实际的培训方法,这样不仅便于培训的实施,更能提升培训效果,达成企业的预期目标。比如,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针对统一组织课堂培训员工积极性不高情况,企业可以将培训资料的内容依托新的媒体传播技术传递给员工,给员工规定学习完成的时间和提出具体学习要求,并且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或者在互联网上建立企业网页,开设网上课程,让员工可以随时通过访问企业的网页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些都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机制,明确绩效考核标准

企业要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绩效考核机制。首先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指标,并将指标进行细化和量化,使每一个指标都有明确的考核标准;第二,与员工建立双向沟通机制,避免领导单向制定考核指标,保证双向沟通渠道畅通;第三,日常工作中领导要及时提供绩效辅导,及时帮助员工顺利完成绩效考核指标;第四,采用科学的、适合企业实际需求的考核方法,使绩效考评不流于形式,切实起到帮助员工提高工作能力,实施员工激励,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最终促使公司目标的实现,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第五,做好绩效考核结果的反馈与改进,部门领导采用科学的面谈方法,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员工,同时明确工作业绩及存在的不足之处,与员工共同制定改进措施,帮助员工实现绩效提升。

3.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方法要有客观标准为依托,并将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

企业要明确考核标准,在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方法中制定客观标准。根据员工工作性质和岗位的不同,设立岗位工资标准,同时将绩效考核方法中所制定的客观标准体现在员工的招聘条件中,因为员工素质的好坏不仅关系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方式的有效性,还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发展。因此企业应设立专门的招聘部门,杜绝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进入公司的机会,通过科学的手段选出适合企业的优秀员工。在企业内部应建立竞聘上岗、公平竞争的机制,给每个岗位设定目标任务,制定与岗位相适合的员工基本条件要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另外,应将考核结果同薪酬相关联,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绩效考核结束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指导用人部门与被考核员工进行面谈,将考核结果告知员工,使员工明确自己的不足并有完善自己的机会。优化人力资源绩效考核能促进企业良好、持续的发展。

三、结论

综上所述,绩效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它不仅能为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更能加强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企业不能盲目的进行绩效考核和人员培训,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绩效考核这一有效的武器,提高员工自我完善的能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和进步。

作者:刘松涛

第二篇:企业管理费用的控制措施

一、控制行政管理费用的原因

1.部分企业行政管理水平低下

部分企业行政管理水平低下是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一大原因。一般而言,行政管理的效率体现为企业行政管理费用占据总成本和总收入的比例。这个比例越小,管理费用在企业总成本和总收入中的占比越低,企业行政管理的成本越低,因而就越有效率。反之,这个比例越大,管理费用在企业总成本和总收入中的占比越高,企业行政管理的成本越高,因而就越无效率。从形式上来说,企业的行政管理费用仅仅是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基本支出。然而,如果不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就极有可能造成企业行政管理资金的浪费,造成部分企业管理者违规使用的资金都列入管理费用项目下。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部分管理人员将自家的日常开支都列入企业行政管理费用名下。二、部分企业为实现不可告人目的而实施的行贿支出也列入企业行政管理费用名下,并以业务招待费的名义反映出来。

2.存在费用报销不合理的现象

企业存在费用报销不合理的现象是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二大原因。在企业财务报销凭证上经常会出现所填写的企业业务项目与凭证持有人实际参与的业务项目不符的情况,这是编制虚假报销常见的手段。某些企业活动参与者把属于自费的经济活动,在开发票时自主篡改成合法的企业报销项目。例如:把正常通话产生的电话费、甚至化妆品等开销列入企业活动办公用品、差旅费中;有些人在开差旅费凭证时多贴车票、多填出差的时间、多开住宿天数和费用等欺骗手段伪造实际报销项目。财务报销凭证存在不完整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主要表现在:在填写财务报销凭证时,申请报销人未能按规定在相应的栏目里准确、完整的填写所有要求填写的报销凭证项目,少填、漏填、不填、错位填写的情况经常发生。例如:出差住宿时只填金额不填住宿时间和天数,甚至连住宿人的姓名都不填写;在填写金额时不能把金额大小写同时填入,或者大小写数额不一致;报销凭证上无收款单位公章或者模糊不清等;对报销凭证随意涂改,该领导签字的没签字等。

3.部分企业预算制定不合理

部分企业预算制定不合理是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三大原因。企业采取的最多的预算编制办法是增量预算的办法。所谓增量预算法指的是,企业以固定的费用水平为根据,通过参照上一年的业务数的变化,一定程度上调高或降低管理费用预算额度的方法。这种预算办法最大的缺陷是,它以上年的数据为参照,认为上年的数据总是合理的。然而,上年的数据也往往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如此下去,预算的编制就与企业的实际情况越来越背离,与外部环境和相关政策也愈加不适应。所以说,增量预算法很大程度上存在着不合理性。

二、有效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对策

1.严格控制企业各项财务开支

严格控制企业各项财务开支是有效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一大对策。办公费用是公司管理费用的组成部分,在管理费用的分配使用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从多方面大力控制办公经费的支出,促进办公经费的节约。业务招待费方面要求财务部门制定审批表,在审批过程中要求经办人将主管领导签字后的发票凭证与审批表一起交给财务部门进行核算。差旅费方面要求出差人员在出差之前填写出差申请单,出差结束后填写出差报告,出具相关的出差票据,经由相关领导签字方能报销。

2.大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大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是有效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二大对策。从根本上讲,行政管理管理费用控制的怎么样,还在于相关办公人员及财务人员的素质如何。因此,一定要大力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具体而言,相关会计不仅能掌握基本的会计核算知识,更关键的是懂得如何最大化的控制行政管理费用成本。相关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财务基础知识扎实,还要掌握国家政策,懂得法律法规。企业分管领导要切实把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放在重要位置。具体而言,管理层在招聘会计人员的时候,就应当招聘业务水平较高的会计人员,这是企业财务信息化得以运行的前提基础。除此之外,企业领导层要把本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操作人员培训摆在重要日程。管理层自己也要深入学习电子计算机操作知识和相关财务管理知识。会计人员更要积极主动的学习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操作技能和注意事项,培养遵纪守法、不贪图小便宜的道德情操。另外,企业会计人员应当认识到自身业务素质提升的极端重要性。

3.合理开展年度预算

合理开展年度预算是有效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三大对策。具体而言,预算包括固定预算、增量预算、概率预算等多个方面。现阶段,企业采取的最多的预算编制办法是增量预算的方法。该种方法认为既往的数据总是合理的,容易和实际情况脱节,增量预算法很大程度上存在着不合理性。在下一步的预算编制中可采取多种预算编制相结合的办法。除了增量预算外,可以考虑零基预算、固定预算、概率预算、动态预算等办法。在程序上,可由增量预算逐步过渡到其他预算。此外,预算的编制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而要适当增加其弹性,使其保持一定空间,留有一定余地。单纯地静态预算并不能完全保证与客观情况相符,只有适当增加预算的弹性,才能更好地衡量与控制预算。

4.建立科学的费用报销制度

建立科学的费用报销系统是有效控制企业行政管理费用的第四大对策。费用报销系统是一种公司员工可以在互联网上提交费用报告,并获得审批的网上申请及审批系统。费用报销系统将取代公司现有的纸质报销申请单。网上报销流程特点:网上报销支持员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线提交报销申请;审批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签批;缩短费用报销时间;随时查询单据状态;根据人事部门提供的组织结构图,实现逐级审批,确保审批流程符合公司规定;提高了公司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可以为授权经理人提供实时费用查询报告;财务人员审批报销单据通过网上报销系统来实现,缩短了手工做账及付款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张爱民单位:天津青鹏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