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管理论文

高职教育管理论文

一、高职教育管理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管理限制过多

从当前高职院校的发展状况来看,教师资源是第一资源,对于高职院校的建设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故而各个高职院校在这方面都极为重视,但在教师管理上仍旧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对生态化管理造成很大障碍。其一,考勤制度忽视了人本性。为了对教师进行约束和管理,无论是否必要,一些高职院校往往会将教师束缚在办公室,还要采用签到的方法,甚至采用指纹签到监督的方法来考察教师是否每天按时到校,忽视了制度的人本性。这样,教师一窝蜂地拥挤在办公室里,人多自然就难以安静,使得教师很难在办公室里正常备课,教师的时间利用效率大大降低。其二,惩罚机制及其手段不当。很多高职院校为了使教师就范于学校的制度之下,往往会对违反学校制度的行为进行过重的处罚,并大多以罚款的方式呈现,给高职教育管理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降低了管理成效。

(二)财务管理不尽合理

高职院校引入现代财务管理方式本来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资金的预算、规划,完善资金链条,保证资金的使用、回笼等,其本身是为了保证高校的稳定运转,然而,现在很多高职院校却对财务管理不很重视。由于生源数量、财政拨款、基础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得其财务运转不是非常完善,特别是在教师的绩效工资、福利、补贴等相关收入的管理上,不能按实际的收入和绩效进行发放,有些学校甚至还想方设法地进行削减,最终直接影响到教师的职业满足感,影响了教师参与教学、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对高职院校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三)行政权力过分蔓延

高校本来是以知识为主导,培养人才、进行科研的地方,然而,一些高职院校的行政权力过分扩大、蔓延,超过了其应有的边界,这样就影响到了高职院校的长远发展。如在学术领域、科研资金、专项经费、职务晋升等方面,一些领导往往会以行政权力加以干预。这种管理上的不公平,使高职院校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

(四)管理运行僵化

一些高职院校的领导,在管理上往往会呈现出一种“求安”的心理,不愿意去探索、去创新。按理来说,求安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常情的“求安”指的是和谐的环境,而并非顽固不化、僵硬的管理方式,如在社会大发展的时代,高职院校的领导还是在管理上“求安”不变,这种管理方式引发一系列问题。其一,缺乏活力。管理本身是一种运筹帷幄的行为,是为了提高效率,优化成本结构等,然而,现在很多高职院校的管理并不是为了提高效益、提升品质,而是为了少惹麻烦、别出乱子。这样的管理方式使得高职院校的领导层难以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在各个方面都存在消极的处理方式,缺乏必要的创新,这样,不但难以提高管理效率,还使得高校的成本支出大大增加,对于高职院校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其二,缺乏竞争。在一些高职院校的管理体系中,体现的是消极的管理方式,无论是人员的流动,还是创新意识的培养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问题,由于缺乏竞争,使得高职院校人浮于事,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其三,缺乏决策效率,优柔寡断。高职院校的发展需要抓住机遇,然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一些高职院校面对机遇,往往难以进行决断,从而错失良机。另外,组织机构也过于繁杂,使得消息沟通不畅,大大影响了决策的效率。

二、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生态环境的改革思路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人本观念得到普遍加强,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就应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改善当前高职院校的管理生态环境。在组织管理的时候,将人放在根本的位置上,崇尚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只有尊重人性,才能更好地得到被管理对象的响应,建立一个生态互动体系。为了实现这种管理,需要从以下两方面来努力。其一,进行魅力型管理。以往高职院校的管理模式多为权威性的管理模式,带有很大的强制性,这难以适应被管理对象的心理状况,取得理想的管理效果。为此,就应该采取魅力型的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方式抵制强暴、反对俯视,而主张用柔性的方式以及用管理者的人格魅力来教育、感染被管理者,以此来获得对方的认同,并按照管理者的意愿行事。其二,掌握管理技巧。为了更好地进行魅力型管理,就需要掌握一定的管理技巧,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要善于对别人进行说服。管理者要和被管理者进行平等的交流,使相互之间的心灵能得到充分互动,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思想状况,从而对其进行引导。其次,要用真情实感。权威主义的管理方式往往以居高临下、刻板的方式来对被管理者进行教育、命令,其中往往缺乏真情实感,难以给予被管理者以必要的触动,这样就难以打开被管理者的心扉,进行深层次的沟通。其三,要善于说理。在了解了被管理者的实际状况之后,还需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只有闪光的智慧,才能给予被教育者以启迪,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引入竞争机制

当前社会发展的节奏非常快,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逐渐发展完善起来,市场的特征就是竞争。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高职院校也应该在管理中引入竞争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营造创新、向上的氛围,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保持工作的热情,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竞争性生态管理的巨大作用,在于它能使每一位参与竞争的主体产生压力,强化动力,激发潜力,形成活力。它能带给人一种惶悚、警醒的内在压力,使人破除惰性积习,改变疲沓作风,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竞争能强化动力,优胜劣汰的现实、不进则退的法则逼迫你不敢懈怠,始终处于“充电”状态,如拧紧发条的时钟不知疲倦地奔赴新的征程。竞争能激发潜力,竞争是能力的PK,智慧的较量,有时非常激烈,甚至残酷,非倾尽心智、激活潜能不能制胜。竞争能形成活力,压力的逼迫、动力的驱使、潜力的释放,使得竞争往往成为活力的源泉,它能点燃人的工作激情,振奋人的精神风貌,升华人的精神境界,使工作始终在快节奏中高效运转。[4]

(三)加强职权平衡

在当前的高职教育管理生态环境中,行政权力的过分蔓延,对高校其他事项的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为此,要加强职责、职能与职权之间的平衡,只有建立这种对称性的生态环境,使职能得到细化,每个人各司其职,按职授权,才能更好地控制行政权力的“失控”。为了更好地对行政权力越位的现象进行治理,管理者需要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其一,战略思考规划能力。只有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坚持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高职教育管理生态环境的平衡。其二,资源整合与运作能力。高职院校的资源相对有限,为此,管理者要能够有所侧重,对资源加以整合,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这样才能更好地提供高职教育管理的生态服务能力。只有做到这两个方面,才能更好地治理行政权力越位的现象。

(四)完善激励措施

激励生态管理工作对于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十分重要,常见的激励方式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物质激励方式,另一种是精神激励方式。奖励是对教职工做出贡献的一种肯定,通过必要的激励措施来使其保持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完成一个正向的生态流转。具体来说,可从两方面着手。其一,进行薪酬激励。物质激励的方式在高职院校中体现得最为明显的是薪酬,这是对其工作的肯定,不但关系到其生活的质量,还关系到教职工的自我实现问题。虽然高职院校在财政上存在着某些问题,资金并不是十分充裕,但是并不能以此来拉低教职工的生活质量,只有做好薪酬激励,才是对教职工进行最直接的激励。其二,进行精神激励。除了物质激励之外,精神激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精神激励的方式也有很多,可以是评优争先、表扬肯定,也可以是理解尊重、关心爱护等,每个人的精神需求实际上都有所差异,只有满足其需求,才能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精神激励要和物质激励方式相呼应,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激励效果。

三、结语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高职教育管理的发展,就需要对当前管理的生态环境进行改革创新,这样才能改善当前高职教育管理的生态系统,使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从而使得高职院校获得更好的发展。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发展高职教育是大势所趋,因此,进行高职教育管理研究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事物发展规律的举措。本文只是在高职教育管理的生态环境创新研究方面作了些粗浅的尝试,希望能以此抛砖引玉,对研究高职教育有所帮助。也希望业内人士一起共同努力,以迎来我国高职教育的大发展。[5-6]

作者:胡俊胡怀雯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