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企业管理论文

新时期企业管理论文

一、新时期企业管理工作所面临的问题

1.1企业管理者素质不高

目前,我国企业管理工作者整体素质不高,业务能力缺乏,不能很好的开展管理工作,管理工作跟不上时展的步伐,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要。管理阶层是实施管理工作的主体,要做好管理工作,首先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自身有较高的素质。管理者的思想素质往往决定者企业管理工作的现状。我国企业的管理工作者的素质普遍不高,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在我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很多国有企业转变为私有企业,这部分的私营企业的管理者,个人文化水平与素质较低,管理思想陈旧;在国企方面,用人机制上存在很大漏洞。利用裙带关系、金钱贿赂,“走后门”的现象严重;在招聘考试中常常机会不平等,搞“萝卜式”招聘,严重堵塞了人才流入渠道;造成了国企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新型管理人才缺失的现状;企业的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因为部分管理人员是通过不正当手段上位,并不具备管理的才能与专业素质,以至企业的管理工作往往甘于现状,无力进行改革。产生的严重后果就是,员工纪律涣散,工作缺乏热情、缺乏积极主动性;管理者得过且过,缺乏创造创新能力;企业上下缺乏凝聚力、缺乏向心力,管理工作难以开展;最终因为管理不善,企业发展缺乏后劲,经济效益下滑,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日益激烈的竞争。

1.2管理方式单一

企业应该有具体的规章制度规定管理阶层责任,使得管理阶层的责任明确化,只有这样才能使管理工作有理有据,更好的开展进行。我国目前的管理现状是,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还保留着传统管理思想观念,管理方式单一,还是采取“老一套”;管理上往往不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还沿用很早以前的管理方式——开座谈会、读文件等方式;对员工加强的思想教育与学习固然重要,但其在宣传教育方式已经严重的落后于时代的步伐。这种管理方式往往对员工失去效力,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到实际效果。传统管理的缺陷在于管理方式单一,缺乏创造创新,缺乏活力。大多数企业的管理者甘于现状,很少主动去开发新的管理方式。管理方式单一,产生的严重后果就是:企业员工工作热情不高;管理者不能够充分发挥管理作用;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1.3缺乏对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视

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存在着重经济效益,轻企业管理的思想。这种思想的产生与现代企业面临着市场经济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有关,因为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所以企业纷纷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上,一味的追求高的经济价值,高的经济效益。大部分企业苦苦地追求经济效益,却发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一直没有大的提高,甚至倒退了不少。企业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却忽视了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混乱反过来制约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高。实际上企业的管理工作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相辅相成的,绝非一对矛盾体;一方面,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到位了,企业也就能上下一心去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管理不当,企业内部就会出现问题,削弱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就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了更好经济条件,管理阶层工作积极性必定得到提高。

二、新时期下加强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

2.1提高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素质

企业的管理者是企业管理的主体,员工是企业管理的对象,因此,不管是企业管理者,还是员企业的员工,都关系着企业的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2.1.1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

企业员工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管理。现代企业要想有一批高素质的员工,有必要对员工进行思想素质的培训;培训不是一次性的,而是经常的、持续的,定期的对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现代企业员工培训与传统不同,它提倡双向的教育模式,不仅重视员工向管理者学习,还重视管理者向优秀员工学习,员工之间的学习。

2.1.2培养选拔管理人才

企业管理者是企业员工的带头人,是企业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目前我国企业的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且缺乏基层实践经历,因此,企业要从基层选拔一批管理人才。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能够让公司领导全面客观的了解员工,根据员工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特长,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建立公开、公平的竞争机制、评比机制,要求企业人对职员的评价客观合理,在少掺杂个人的主观意志,不以资历论英雄。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的建立,能够帮助企业发现人才,提拔一些优秀员工走向管理层,为他们提供发挥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

2.2创新企业管理工作

与传统的计划经济不同,新形势下的经济是市场经济;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的企业,用传统管理方式去管理企业显然是不行。企业要想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取得新进展,改革传统的管理方式,创新现有的管理方式势在必行。

2.2.1创新企业管理工作,观念为先。

企业的管理层要创新管理工作,首先便要树立创新观念。创新观念是创新工作的指导,市场经济瞬息万变,能否抓住市场经济的规律,创造出一套符合企业的发展管理模式至关重要。企业的每个管理人员都应该有创新思想,企业管理的每个过程都应该重视创新理念。企业的领导应该把创新人才的培养作为一种长期发展的战略,在考核晋升机制中要重视具有创新精神员工的提拔,把创新理念贯穿到整个企业的管理之中。

2.2.2善于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

我国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发展了三十多年,远不及发达国家的几百年发展历史。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机制比我国的企管理机制要先进,我们可以学习国外的一些先进管理,吸收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

2.2.3加强企业的文化氛围建设

加强企业文化氛围建设有利于促进管理工作创新的开展。企业管理工作的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建设企业文化就是要建设企业的创新文化,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但是目前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创新力。造成我国企业创造创新力普遍缺乏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企业没有企业文化,尤其是创新文化,创新的大气候尚未形成。那么,如何来加强企业的文化氛围建设?现代企业管理要重视创新文化建设,创新是企业的发展动力,能为企业的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建立企业管理的创新企业文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利用现代媒体进行宣传,不仅是宣传企业的产品与服务,更是宣传企业的创新精神;二是奖励勇于创造创新、勇于创造的管理者。

2.3是抓企业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

2.3.1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现代企业的制度是企业实现有效管理的关键所在,尤其是现代企业的员工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利用企业员工管理制度,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现代企业员工管理制度建立的出发点是促进员工个人的发展,保障员工的权益,如持续、不间断的组织培训学习,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想要强化企业管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是先行条件。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有着重要意义:一是,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企业的相关管理制度开展工作,有理有据,便于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有效划分责任区域,避免有些事情没人管,避免管理漏洞;有些事情管的人太多,避免管理区域重叠;三是,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企业各部门各尽其责,各部门协调统一;

2.3.2选准突破口

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强化企业的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做好企业好管理工作,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切入点与突破口。如何找到强化企业管理工作的突破口?首先管理者必须明确自己管理的内容与目的,知道自己管什么,为什么管。其次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寻找突破口,要关注企业管理中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国企业管理工作者整体素质不高,业务能力缺乏,不能很好的开展管理工作,管理工作跟不上时展的步伐,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企业管理者自身也是强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突破口。企业管理者应该注意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先进的管理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树立先进管理理念。开展企业管理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是强化企业管理的一大突破口。企业有必要开展管理相关方面的教育宣传活动,可以以开设宣传栏,宣传报,晚会等形式展开。开展管理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的目的有两个,分别针对管理人员与员工。管理人要强有力的进行管理,要下决心,敢抓管理,严格按照公司的管理制度开展工作。员工树立正确的观念,不是“为你管理”而“为我管理”,积极配合管理人员的管理,共同做好部门工作。

三、现代企业管理工作创新的实施

3.1转变企业管理理念,促进企业管理工作创新的实施

新形势企业应该加强企业管理工作,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在企业的管理中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在市场经济形势,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十分紧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的作用逐渐显现出来,人才培养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现代企业最缺乏的就是高端科技人才,综合性人才。企业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管理人员管理能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现代企必须转变传统管理理念,树立创造创新意识。

3.2管理工作的结构化建设

新形势下,建立科学合理管理结构是现代企业开展管理工作的必要条件。当前的企业管理理念是更多的注重创造创新思想。促进管理工作的结构化建设,企业应该依据本身具体情况来制定相应的策略;对管理水平、薪资水平进行综合论证。在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建设系统的管理结构,意在使构建的管理结构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适应当前的形势。管理工作的结构化建设可以参考、借鉴其他的企业或者国外企业的管理模式,但是不能照搬照抄,否则将适得其反。建设合理的管理结构的首先要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这种理念是动态的,不是静止僵化的。什么叫做动态的管理理念?动态的管理理念是对管理工作进行不间断的监督控制,及时发现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对落后的管理工作进行改进,创新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动态的管理能够快速的发展企业管理中的不足,便于管理迅速进行完善,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因管理漏洞造成的损失。管理工作的结构化建设,其根本目标是为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逐渐认识到动态管理的重要性,已经成为完善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加强企业管理工作,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管理是新形势下加强企业管理的根本出路。市场经济瞬息万变,活跃异常,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创造出一套符合企业的发展管理模式至关重要。企业管理想要创造创新,还要必须营造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文化,早日形成企业创新的大气候。

作者:庞锐王峥单位:北京宝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钞特种防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