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管理论文

供电企业管理论文

一、激励机制构建的价值取向分析

(一)基于企业层面的价值取向分析

梳理现阶段的相关文献可以感知到,诸多作者都将激励机制的设计作用于员工个体,试图通过激发员工的潜能来提升工作绩效。实则不然,人作为社会动物生动的反映在企业团队作业层面,但这种基于企业层面的激励并不依赖于物质,而是依赖于精神。因此,以企业文化为核心的企业组织生态,将通过构建起企业的思想文化和精神文化来规范员工群体的行为,同时使员工群体获得相似的心理素质。这样一来,将在整体上推动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绩效。

(二)基于班组层面的价值取向分析

班组作为供电企业最基本的生产单位,应成为激励机制设计的重要对象。根据管理学原理可知,班组层面仍属于团队作业范畴,从而仍会形成群体意识影响个体意识的现象。正因如此,以精神激励为主导的机制设计模式,同样适用于班组层面。另外,班组又构成了相对独立的利益集体,这不仅归因于当前的绩效考核体制,也与供电企业的组织架构不无关系。从而,还应在绩效考核指标的优化和物质激励力度上做文章,最终提升班组的单位工效。

(三)基于个体层面的价值取向分析

基于个体层面的价值取向,则需要将供电企业员工的需求层次和职业发展需要纳入到分析范畴之中来。以班组成员为例,由于处于班组层面员工的文化素质整体不高,从而从个体层面出发则更依赖于物质激励。然而,在师父带徒弟的班组传帮带模式下,师父在班组中的威信是不用质疑的。这就意味着,还应通过激发起班组中有资历员工的工作热情,来引导其他员工效仿。以上从三个层面所完成的价值取向分析,实则表明,即使在针对班组成员的激励机制设计中,仍需要关注组织生态建设和班组文化建设,这些都是单靠绩效奖金发放而不可能获得的效果。

二、分析基础上的优化措施构建

根据上文所述并在分析基础上,优化供电企业激励机制的措施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构建。

(一)深化对激励机制的认识

配电企业管理层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需要深化对激励机制的认识。认识的逻辑路径可沿着:激励机制的功能、原则、实施办法、效果评价来展开。就当前的认识重点来看,应突出激励机制原则和实施办法环节。认识的形式可以通过组织培训和举办专题讲座来进行,也可以通过在电力集团公司范围内进行业务交流来实施。笔者这里强调,应更为重视对班组层面激励机制设计的认识,毕竟该层面直接关系到企业的价值创造。

(二)强化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随着电力企业市场化改造的结束,包括配电企业在内的供电企业仍然存在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不难发现,这两大效益是互为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需要通过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来增强班组成员的岗位意识(特别是服务意识);另外,还需要通过思想文化建设使得企业内部形成健康、向上的组织文化。唯有这样,才能在和谐、愉悦的环境中来完成各项配电工作。建设的模式可以提托企业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实施。

(三)重视班组合理利益诉求

班组之间实则形成了企业内部竞争,而竞争的原动力便是对物质利益的追求。笔者需要指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层应重视班组的合理利益诉求。合理性主要表现在,按照规章应该发放的绩效奖金应准时、准数发放,以及对现行绩效奖金政策不妥的方面,应结合基层调研并结合企业实际及时给与政策调整。可见,新时期做好供电企业的激励机制工作,首先就应改变管理层的“长官意识”,通过注意倾听员工们的心声来完善激励措施构建。

(四)关注班组中师父的作用

尽管在企业激励机制设计中应突出制度管理和制度规制,但结合供电企业班组特点仍需要重视发挥“师父”的作用,这或许是基于非正式组织环境下的一种激励创新形式。因此,基层党组织和政工干部应积极看待班组中资深员工的工作能力,并号召其他员工向其学习;并在强化传帮带制度下,使得广大员工从他们身上获得积极的工作态度。

三、小结

本文通过构建起本文主题分析的理论框架,从三个层面解构出了激励机制构建的价值取向,即企业层面、班组层面、个体层面。在此基础上激励机制构建的优化措施可从:深化对激励机制的认识、强化企业思想文化建设、重视班组合理利益诉求,以及关注班组中师父的作用等四个方面来展开。

作者:凌少麟单位:广东电网公司江门蓬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