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纪检监察如何与时俱进

“创新就是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我们必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保持蓬勃生机的不竭动力,本文拟就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如何与时俱进浅论如下: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思想方法、思想观念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在新的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这个关键,更好地适应时展和社会进步的趋势,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和分析问题,使思维方法和思想观念更加符合时展的要求。一是必须正视和适应我国加入WTO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入WTO,纪检监察工作要进行相应的变革,其工作观念、体制和方式要与政府职能转换后的角色相适应,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不断扩大工作领域的监督。二是必须正视和适应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同志指出:“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这对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对纪检工作而言,如何根据我国社会阶层构成发生的新变化,从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巩固执政地位出发,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纪检监察工作就要针对不同对象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对不同单位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探索其特点和规律,努力求得新突破,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三是必须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的纪律检查组织作用。在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利益关系日益多样化的形势下,如何发挥基层党的纪律检查组织的作用亟需研究和探索。四是必须用实践标准来检验纪检监察工作。凡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就应毫不犹豫地坚持,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如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建议从中央到地方应根据形势发展进行认真清理,适用的要继续抓好落实,并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不符合新形势的要修订或重新制定,过时的要坚决摒弃。

(二)必须坚持紧贴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因此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展开,以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来审视和研究卫生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卫生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注重群众的呼声和需要,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反腐倡廉的重点。纠正群众身边看得见的行业不正之风,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同时,纪检监察工作要注重查处违纪案件,为卫生改革和发展扫除障碍。严厉惩治损害人民利益、破坏发展的行为,是为发展经济和社会稳定大局服务的重要措施。

(三)必须坚持以变应变,树立创新意识。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也不可能游离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之外。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传统的单向思维转变为开放的全方位思维。一方面,解放思想,以变应变,不断更新工作思路。面对新任务,采取新办法。紧贴卫生工作实际,综合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效果,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另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实际着眼于工作落实,在落实的基础上创新。

二、突出重点,研究难点,在工作方式、工作方法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以德养廉,以法保廉,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教育的功效

反腐倡廉,干部教育是重点。多年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要研究市场经济体制中党风廉政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是加强自律的教育,在内容上要结合从政行为,运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剖析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弘扬延安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走访帮扶弱势群体,进行群众观点教育;要把廉洁自律的思想要求转化为道德规范,促使党员干部自觉以道德力量抵御腐败侵蚀,防微杜渐。在方法上,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影视、报刊等载体,寓教于乐,潜移默化;要以人为本,针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分类施教。

德以劝善,法以诛恶。廉洁从政,既要依靠道德观念来规范人们内心世界,又要凭借法律的强制性发挥法律的威慑力量。因此,应把廉洁自律的一些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增强对干部从政行为的刚性约束。同时对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时出台新的纪律规定,超前防范;并制定处理细则和罚则,不要只规定不允许做什么,而没有违反了规定该这么处罚,增强可操作性。要认真清理那些已被实践证明带有长远性、根本性的规定,使其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还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探索运用经济等手段导向干部的行为取向,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减少产生腐败的机会和诱因。

(二)“追根寻源”,标本兼治,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反腐败斗争成效

反腐败要“追根寻源”抓源头,要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入手,围绕权力制约、行为规范、资金监控等问题,创新现有的体制机制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从深层次上消除滋生腐败和败坏行业风气的条件。在抓源头上,应重点做到“四个管好”:一要“管好权”,要通过对“职权”的科学设置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务透明度,有效清除“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性因素。二要“管好事”,要通过对“事权”的规范,建立决策、实施、管理、监督的控制程序及规则,从而有效防范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导致重大经济损失和重大腐败问题的发生。三要“管好钱”,要通过对“财权”的有效管理和监督,加强对资金运作和对货币流向的监督,从而有效切断权力“寻租”的“财源”。四要“管好人”,要通过对“人权”的制度创新与改革,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管理、监督,确保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有效遏制“吏治腐败”。

(三)把握特点,探索规律,不断提高办案工作的综合效益

查办案件具有治标和治本的双重功能。既对那些极少数腐败分子形成高压威慑态势,又有利于教育挽救一批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纯洁干部队伍,能有效地遏制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在办案中要讲究政策和策略,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一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防止和克服单纯办案思想。办案工作必须为大局服务,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把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作为查办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着眼于教育保护干部,打击惩处极少数腐败分子,教育一大片。要严格把握政策,规范办案程序,对问题的处理,要综合运用多种处理手段,全面履行四项职能,真正做到保护改革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腐败者。三要研究发案特点和规律,注重案发环节,着力事前监督防范。要通过个案剖析追溯发案原因,总结领导干部在权力运用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揭示腐败分子活动和干部蜕变的规律,研究在体制、机制和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探索事前防范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办案工作的综合水平。

在办案的工作方式、方法上,还应做到“三个转变”,一是由独家办案向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转变;二是由传统办案,按部就班工作向积极主动出击转变;三是由主要事后查处向事前监督转变。

三、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在工作作风方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纪检监察干部要适应当前新形势,首先必须加强学习。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哲学、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一是要注意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二是要自觉地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执纪执法全过程;三是要不断提高驾御全局的能力、宏观决策的能力、综合协调的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四是要努力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加强自身修养,使人民群众感到纪检干部可信,可亲、可敬。

(二)踏实工作,真抓实干

首先要有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知难而进、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要狠抓落实,一抓到底,要有一种抓不出成效决不罢休的劲头。其次要改进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并在调查中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三要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抓工作要雷厉风行,重点突出,以提高效率。第四要为干事业创造一个好的氛围,争取领导支持,协调各方,使纪检监察工作有为有位。

(三)团结同志,廉洁自律

团结能营造一个单位的好风气,干事创业的好环境。纪检监察干部应有坚强的党性观念,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淡泊名利,努力奉献,模范地遵守党纪党规,以更高的纪律性,更强的法制观念,在党员干部中起表率作用。

(四)强化监督,勇于创新

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建立严格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自觉地做到监督别人和接受别人监督并重。在队伍建设方面,应注意从高校及司法、金融等相关部门吸收优秀人才补充纪检监察队伍,改变现有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层次,同时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为更好地吸收人才提供空间。要培养纪检干部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改革创新,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