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管理论文2篇

电力企业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电力企业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

1.电力市场化改革不全面

因为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到位,未能完成放弃行业的专独情况。一般表现在以下几下方面:第一,在发展农村电力的构建当中无法做到企业利益、国家利益相互统一,一般只是重视企业的利益。还有的出现城乡的电网相同,但电价不同的情况。实际上这就是企业的专独情况。第二,关于电价的问题。价格机制是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主要信号,电力是商品,同样会受到价格机制的影响。

2.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结构配置不科学

电力行业的主要力量就是电力的生产人员,其素质的好与坏直接关系着电力生产企业效益的高低。但经过对一个电力企业的统计显示,其数据结果是不理想的。就以我们公司为例:在生产人员当中,就业学历受过相关专业技术教育的工作人员仅占到所有人员的37%左右。其中,技校毕业生为31%,中专毕业生为3%,而本科毕业生仅占到3%左右。其它非电专业人员占到63%左右,其中,高中及以下的员工就占到一线工人的50%左右。人才当量密度极低,这和生产需要不符合,同时也非常严重限制着我们国家电力企业往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前进。

3.电源是低产出高耗能的资源

我们国家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开发还比较落后,再加上电力企业社会意识不足。能源危机一直比较严重。以2013年发电量构成为说明,火电发电占82%,水力发电占17%,核能发电占1.6%,风力发电还不足百分之一。因此,在低碳经济以及循环经济的今天,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新型的能源。

二、怎样才可推动我们国家电力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

在新世纪开始之初,为推动标准化管理,制定了变电检修试验公司工作标准,针对了公司的三十六个工程由职责、基本技能、检查、考核等几个方面制定相关标准。同时为了可以构建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和持续改进其有效性时采用的过程方法。将人力资源、财务、物资进行集约化管理,以ERP管理为基础进行实现。

1.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电力企业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垄断、引入多元化的竞争。这样就要求我们需要根据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构建起科学、合理、规范的公司。一般来说,方法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现代电力企业的管理要有清晰的产权,政治和企业是要分开而进行的,责任和权力是需要明确的,管理方面也要具有科学性;第二,公司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要和公司的规模统一、适应,不可去追求一种形式,最为重要的是要和市场相互协调;第三,探究出一条与我们国家电力企业相条例的管理体制,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进行科学方面的研究;第四,要让企业向扁平化、网络化、柔性化的发展,不可以没有目的的去扩大企业的规模,而是应该有条理、有规划的进行。

2.提升对企业人才管理理念,多吸引高素质人才

在当前社会,人才是企业非常重要的资源,因此在加强知识方面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对于技术、知识需求非常同的电力企业来说。第一,需要加大对于电力技术研究方面的投入,构建起自己所研发的实体,以科学技术作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提供科研的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竞争优点。第二,加强对于电力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要构建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有效去维护自身利益。第三,要尊重人才以及重视知识,同时需要完善相关的知识、人才管理,构建知识管理的岗位,让知识可以得到全面、全方位的管理。同时要让企业文化具有向心力和团结的力量。对一些高级的、技术型的人才要进行定量、定期的培训,提升知识创新的管理能力,及时更新知识。

3.构建起以资源节约、环保型企业

电力企业有着非常重大的责任,在最近这几年当中,伴随能源危机的不断加剧,还有煤炭市场的不断变化,再加上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一些影响。让我们国家的电力企业受到了非常大的打击,所以,节能减排的任何非常紧迫。做好这种节能的工作,具有以下优点: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同时提升效益。

三、电力企业在管理创新时要注意的问题

电力体制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未有相应的方式可以套用,甚至在全世界也没有模式可以参考。东方西方的不同,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不同,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之前美国加州的电力改革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例子,不单打破了垄断,实现了厂网的分开和竞价的上网,还要完成开放电力市场,甚至用户可以对供电企业进行选择。在理论上是非常完美,但在实际中却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实际上,当前电力工业发展水平是否需保持相对垄断?一个方面,国家觉得电力行业没有彻底的消除专独,但别一个方面,又有很多问题的出现。例如电力投资回收其过长,由谁来投资是一个问题。而且,电力有着公益性,有着一般商品的属性,但同时有具有社会义务,不可将电力市场上的竞争看成是一般的市场竞争。所以,电力不可将竞争当成唯一的手段,同时不可局限于国内的竞争,而是要立足于国际市场。

四、结语

总而言之,管理是一个有机的、开放的整体系统,同时也是企业发展之根本。电力企业管理机制的改革要以力度深和范围广为基本原则,保证企业发展方向和市场经济的环境相互统一、协调,这样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去进行学习更加先进的管理、创新的方法,加大管理环境的不同程度的优化,以提升电力企业创新能力为最终目标去不断努力,探究出适合我国电力企业更加健康、调整发展的管理机制。综上所述,这些建议都是本人在十多年以来,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经验,在电力企业的管理当中,让我学习到了企业现代化的管理标准,包括标准化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同时还学习到了现代企业的相关制度理论。同时在实践中也应运这类方法与理论,为企业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做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陈康单位:国网忻州供电公司

第二篇

一、电力工程管理中的主要控制因素

1.1控制对象中人的因素

人是电力工程管理工作中的主观因素,人作为影响电力工程管理的主体,自身的综合素质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为了提升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就要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所以提高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对电力工程管理的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对电力工程工作人员的进行培训,提升整体的素质水平,企业可以组织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工作,选择一些专业知识丰富的人员从事相关的工作,保证工作人员能够按照规定正确、规范的进行操作。还有就是要对工程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督,确保工程管理工作高效率并且规范化的进行,保证电力工程的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1.2控制对象中施工材料的因素

工程的质量和所用的材料是息息相关的,没有好的基础材料,再严密的施工过程也无济于事,所以,工程管理人员还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把关,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进行材料质量的检查,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实施全程跟踪质量把关,防止不合格的施工材料的使用,确保工程的质量。

1.3控制对象中的外部因素

电力工程控制对象中的外部因素主要是指施工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外部环境一般主要是指社会环境,在电力施工过程中要与周围涉及到的居民和商铺进行协调,保证电力工程能够不受外部环境的干扰顺利进行;内部环境一般是指施工现场的地质、气象以及道路状况等一系列的可以采取措施控制的因素。在电力施工之前,要对施工现场的地形环境情况进行检查,防止施工过程被突然破坏,保证施工的稳定进行。

1.4控制对象中管理体制的因素

在电力施工的过程中除了上述因素的影响外,还要考虑到管理体制的影响,施工单位要考虑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要求施工人员按照制定的管理体制有序的进行,保证施工现场是有有规矩可循的。明确的管理体制能够有效的管理施工人员,减少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人员的管理意识而造成的混乱,减少施工中的障碍,有效的提高管理效率。

二、电力工程管理中的控制策略分析

2.1加强电力工程的技术水平

由于先进的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因此在电力施工过程中,也要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不断加强工程的技术水平,电力企业要根据工程的具体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利用强大的科学技术,是企业从材料设备的选择以及生产工艺方面得到加强,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可以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的施工工艺,利用一些新型的环保材料来改善工程质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可以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革,适当的进行技术的改革和创新,从多方面取得进步,从而提高工程的质量。

2.2加强对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的监督力度

电力工程对于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技术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加强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的监督力度是十分必要的。电力部门要在工程的初始阶段就对施工的相关技术和资料信息进行统一的整理和编制,使生产技术有统一的要求标准。此外,还要对施工材料的信息、来源进行定期的检查,检查材料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采购,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是在统一的材料和技术标准下进行的。

2.3提高电力工程的协调管理水平

电力工程的协调管理就是指要建立完善健全的制度来提升电力工程的协调管理水平。工程项目中明确、健全的管理体系能够为电力工程提供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企业现有的规章制度,并且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生产管理的协调,改进并完善管理制度,使参与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都能够协调发展,从而使电力工程整体得以顺利进行。

2.4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电力工程中的施工人员作为影响工程管理的主体因素,加强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等多方面的素质对施工质量和进度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想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就需要加强主观因素,也就是人的综合素质。首先对施工人员应该进行专业的培训,从技术方面提高施工人员的水平,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电力工程对于国家和人民的重要作用,从道德方面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对自身从事的工作更加具有责任心和道德意识,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工程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应该得到电力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

2.5实施样板引路的方法

提高施工效率也是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其中实行样板引路就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主要方法之一,依据电力工程的管理标准,构建出样板,将工程拆分为小的环节,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做好样板,之后再进行施工。按照电力管理的工作标准,先进行样板的试点引路,然后按照样板严格进行接下来的每道工序,从而有效的保证了施工的质量。

三、总结

总之,影响电力工程管理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电力工程自身具备的特点、控制因素等都是影响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因素。因此,为有效的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需要考虑这几方面的影响,通过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加强工程协调管理的水平以及大力监督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提高操作人员的的综合素质等多方面的方法策略,来有效的提高电力工程管理的水平。

作者:李季单位:国网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