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与思政工作探究

企业管理与思政工作探究

1.企业做好管理工作与思政工作创新中现存问题

1.1领导干部不落地

部分企业领导干部没有把党的群众路线应用到企业管理中间,企业管理和思政工作没有落实到实处,工作浮躁,停留在形式主义和表面工作的层面上,没能走入实践和企业员工中间去切实从员工生活和精神需要出发制定规章制度。

1.2思政工作形式单一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不断的变化,所以思政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但是部分企业的思政工作还停留照本宣科式的工作形式上,这并不是从联合职工的实际思想角度出发的,洗脑式的宣讲方法缺乏针对性,思维方式枯燥、呆板且缺乏灵活性,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

1.3思政工作的观点和内容创新性不足

一些企业的思政观点还停留在本本主义上,对实际问题的研究不够,企业管理和思政工作的开展没有贴近现实,无法把握员工培养和企业发展的最佳时期,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性、创造性和实践性不强。企业管理和思政工作不到位,就导致员工的创新意识、集体意识和价值体现意思不强,最后阻碍企业经济的发展。

2.如何做好企业管理与思政工作的创新

2.1以人为本的核心管理理念

企业价值观念、企业精神文化、职业道德等,这些都属于企业管理的范畴。然而这些都是由人去制定后在人的思想和行为中体现出来,人去思考、人去反馈、人去实现,也就是说,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人,统一人的思想才能凝聚成一股神,才能统一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这就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在做好企业管理和思政工作之前首先要了解员工的实际想法和现实需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才能聚集优秀人才为企业发展而努力。第一,企业要加强对人才的培训,重视建立高素质、高思想觉悟和专业性强的优秀企业人才队伍。具体到企业管理中就是根据企业发展项目的需求,从企业中挑选出抗压能力强、干实事、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较高的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培养,根据发展项目提供适合岗位,适当放宽工作权限,给予相对自由的发挥空间,让员工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自身价值得到体现,进而更加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2.2企业文化创新

企业和员工,两者是相互依存的。企业想要发展离不开员工坚持不懈的奋斗,员工想要实现自身价值观和世界观则需要企业提供发挥的平台。企业管理中文化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文化管理就可以通过共同文化导向,形成员工共同的行为模式,从而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将企业发展与员工价值追求相融合,成为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精神目标。这也要求企业管理和思政工作的开展,在企业文化创新上要主张团队理念的创新。

2.3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

搞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以思路创新为基础,以机制创新为前提。机制不是单一的,而是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制定的。想要企业员工与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相吻合,就要坚持教育机制的创新,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思想道德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教育,提升员工素质并且能满足员工的求知欲和发展需求。想要员工积极主动的为企业服务,就要创新发展激励机制,让压力转换成动力,保证员工能在企业中获得精神与物质的双丰收。另外完善监督制度,领导干部办事公开透明,企业员工工作奖惩公开透明,提高办事效率和思政工作模式创新。从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从而改变单一的企业管理办法和思政工作方式,完善企业管理,加快企业发展。

2.4传统与创新相结合

传统的企业管理和思政工作的发展在内容和方式方法上还是有需要我们借鉴的地方,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原地,而是应该根据新时期下现代企业的飞速发展进行创新与变革,增强企业管理办法,提出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思政工作发展方式,调动企业内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企业管理与思政工作相互渗透,坚持开拓创新,这样才能让员工价值得到体现,让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吴健强单位: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威海站副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