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计算机技术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1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使用范畴

1.1处理数据

处理数据是指对企业里的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包括:收集、存储、整理、分类、统计、分析、加工、利用、传播等一系列活动的统称。在企业中计算机大多数用途就是处理数据,这项工作任务很大、领域很宽,是计算机技术运用的主要方面。掌握和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处理的方法,在企业中为能完成预期任务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2计算机辅助技术

计算机辅助技术包括CAD、CAM和CAI等。

1.2.1计算机辅助设计

人们使用计算机网络系统来进行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以达到最好设计结果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在企业管理中已被广泛使用。

1.2.2计算机辅助制造

人们使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产品的管理、操控和制作的过程。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制造这两种技术合为一体,最络达到自动化生产的目标。

1.2.3计算机辅助教学

人们使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通过制作的课件来图文并茂地引导学生,让他们轻松掌握必须的知识。

1.3应用网络

通过建立了计算机系统,可以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计算机相互联系在一起,这同时也共享了相互的资源,另一方面也很大地加快了数据传输与处理的步伐。

2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存在许多问题,而其中计算机应用的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

2.1计算机网络带来的问题

(1)信息的窃取:数据信息如不加密码就在计算机上以直接传送,那么窃取信息的人员就可以在信息所必经的网关或路由器上拦截对其有用的数据信息。

(2)信息的改动:当窃取信息人员一旦知道了信息的通常格式和规律后,他们通过高端技术将计算机网络传送的数据信息在传送途中进行了修改,之后向目的地传送。

(3)恶意破坏:由于攻击者可以接入网络,则可能对网络中的信息进行修改、掌握网上的机要信息,可以通过注入病毒或恶意代码来篡改和窃取信息,甚至可以潜入网络内部、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2.2安全问题——与计算机操作系统相关

我们周围大部分的计算机都是用Windows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会引来许多安全问题:

(1)有些使用无线网络的计算机,Windows系统里的资源共享过程中经常会有安全问题,使用Internet或者无线网络就能控制该计算机,可以将其耳麦变成偷听器,这样就可以偷听到该计算机所在空间里的说话。

(2)络传输过程中带入某些病毒,可将计算机硬盘的资料以E-mail的方式发送出去。

3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建议

(1)加强对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使他们懂得如何使用相关的软件和硬件,来进行必要的管理和操作。

(2)加大投入,使得企业所用的计算机软硬件能更好地提高计算机安全应用。总之,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合理运用,是企业适应时展的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企业针对本单位在计算机应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改进和完善,就能使计算机技术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作者:徐跃林单位:泰州市精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