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提高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提高

一、当前国有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一)没有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

一些企业管理者认为当前已经是市场经济时代,企业的经济效益决定一切,无论何时都是以利润论成败,搞党建那一套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帮助不大。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门不重视,因此投入的资金相对有限,因此使大部分企业都面临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不足的情况,这对在企业内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当前的企业管理者更加注重经济效益,只是关心实际的经济效益,关心市场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并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所起到的凝聚、导向和激励的作用。

(二)企业的思想政治队伍不强,缺乏自信

企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够重视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在企业内部有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并没有以身作则,他们在思想上不够先进,在日常的生活中并没有起到带头的能够。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别人的要求和对自己不同,往往是严格要求别人,而对自己则是比较放松,在工作中不能起到带头的作用,往往是被动的工作。企业的管理者和思想政治的工作中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企业的效益,他们总是不断要求职工,而没有对职工进行正确的引导。没有给职工提供足够的机会和空间进行自身素质的修养,对职工的在思想政治上的需要不能很好地满足。长此以往,造成的后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职工中的威信度下降,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增加,开展教育的效果不明显。另外,由于企业管理者的不重视,造成了思想政治者相对较少,他们给职工带来的好处得不到丝毫的肯定,造成思想政治工作者感觉自己无用武之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保持先进性,这就造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下降。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往往不敢发言,极大的影响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先进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能够采用先进的方法那么就会起到良好的效果,但是当前的现状是在一些企业当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极其落后,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懂得创新,往往是采用生搬硬套的方法,让职工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感觉到枯燥无味,不能真正领会精神。还有一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的过程中非常被动,他们在工作中缺乏活力和主动的意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进行创新,除了开会就是开会。搞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还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让职工非常厌烦。当前企业的职工缺乏思想政治信念的意识,他们认为只要是赚钱就可以了,思想政治工作和他们的关心不大,认为思想政治都是虚假的,不符合实际要求,片面的认为只有赚钱才是硬道理。他们的拜金主义思想非常严重。在思想道德和社会公德方面,有些职工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只要自己过好日子就够了,缺乏社会公德,没有责任心。由于一直没有进行方法的创新,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致使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充分的调动,形成企业团队精神和服务精神不强的局面。这其实是对企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但是很多的管理者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方法上没有进行创新。

二、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意识,转变观念

从当前国有改制企业的思想工作的现状来看,很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是维持原状,并没有任何创新,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职工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无用。而利用企业文化作为载体,将于原有的方法有很大的差别,它能够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不断修正和完善企业理念的价值观念,用企业的价值观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存经营结合起来,从而能够丰富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因此必须转变观念,充分意识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更好的开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企业的文化的培育就是要塑造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讲究的是员工之间的协调配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形成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时刻为企业的效益着想的思想境界。企业文化精神建设是一个企业再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效的结合,促进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增强了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三)提供员工的思想境界,更好的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员工是企业经济效应的创造者,因此必须充分调动企业的员工的积极性才能更好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应。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员工专业技能的培训,为员工提升提供平台。当前国有企业的一些员工存在着文化水平不高、技能不强的现象,他们渴望通过技能培训提高自身的技能,增强市场的竞争力。企业可以以文化活动的形式,在企业内部形成竞争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还能使员工之间形成良好的人际氛围,这样的效果比单纯的思想教育要好的多,用和谐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结束语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既能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又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让员工参与工作的主动性增强,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充分增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作者:王建法单位:湖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