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管理

企业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管理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近两年来巡视工作的实践中可以感受到,领导班子缺乏凝聚力,就难有创造力和战斗力。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着内在的联系,是党的建设中一个值得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加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是当前和今后各级党委应注重研究解决一个重要课题

领导班子凝聚力的内涵非常丰富,理论性很强。笔者认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班子内部的合力;二是在干部群众中的向心力、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凝聚优势、凝聚才干、凝聚人心的能力。

之所以提出班子的凝聚力问题,笔者认为,与我们的干部管理体制有关。从目前我们党选拔干部制度情况看,党政领导干部都是经过选举和任命产生的。党政领导班子的产生是经过组织推荐、考察、研究、任命和履行相关法律程序或通过选举产生的。在班子组成之初,每个成员之间都不是很了解,需要有一个相互熟悉的过程,这个时期是班子凝聚力逐步形成的时期。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大家彼此熟悉彼此了解,尤其是对一把手驾驭全局的能力以及每位领导成员存在素质、能力、经历、特长、性格、知识、年龄甚至性别等方面的差异,对产生领导班子凝聚力都会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领导班子“凝聚力”会有一个逐步发展变化的过程。一方面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可能向不利的方向发展。如果一把手素质好,领导经验丰富,驾驭全局能力强,核心作用突出,副职也全力支持和配合“班长”的工作,班子就能比较快地形成凝聚力,并不断增强。反之,班子就会缺少凝聚力和向心力。

增强班子凝聚力问题,不仅带有必然性,而且带有普遍性。从实际情况看,哪个班子凝聚力强,哪个班子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群众中的威信就高,工作就有成就,事业就会发展。因此,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就是提高党执政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二、充分认识和把握各级领导班子凝聚力的现状和规律,是各级党委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的关键

从目前河北省各级领导班子的现状看,凝聚力普遍比较好,但也有强弱之别,对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对凝聚力不太强的领导班子要及时跟上做好工作。而且,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也都处在发展变化之中,因此要及时掌握变动的情况,超前工作。

加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不仅要综合治理,更要有针对性。笔者认为,影响领导班子凝聚力的因素有以下方面: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如果说一个班子内所有成员素质都比较高,都能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班子团结,那么这个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的就好,凝聚力就强。实践证明,一个凝聚力强的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具备五种素质(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领导素质和人格风范)和五种能力(统揽全局能力、宏观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

二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好坏。从实际情况看,凡是一把手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好的,班子就团结,凝聚力就强;否则,班子就缺少凝聚力。班子的凝聚力既要看个人素质和能力,更要看制度,各种制度中最重要的是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情况。而其中的关键,又是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三是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是否严格。从实际情况中可以了解到,影响领导班子凝聚力的主要因素在于选人用人。一、二把手之间乃至一把手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容易发生矛盾或产生看法的主要在用人方面。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的一把手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能够出于公心,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程序办事,这个班子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就不会发生偏差,就不会在班子成员中引发矛盾,同时,就不会影响班子凝聚力。反之,用人不公就会引发班子成员对一把手有看法,会影响班子团结,影响凝聚力。[来

四是上级党委对下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了解、指导、监督、帮助是否有力。如果上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对下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了解不深,监督、指导、帮助不及时的问题,也会影响下级班子的凝聚力。

三、关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的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是提高班子凝聚力的前提和基础。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归根结底要靠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而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基础是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只有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使其更加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更多的做好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工作水平,才能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打好基础。

第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施科学决策。靠制度使领导班子工作运转实现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科学、民主、规范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的保证。只有不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协调等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总结、完善和探索各项制度有效落实的长效机制,才能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从而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第三,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开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使班子更加团结协调,增强班子在干部群众中的感召力。这一条在我省有极强的针对性,要长期坚持。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绝不仅仅是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事,也绝不仅仅是“班长”的事,而是每个班子成员的共同任务,每位同志都应该有所作为和主动尽到责任。正气足,才能风气正,才能形成干事业的浓厚氛围,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团结紧,才能聚合力,才能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开创工作新局面;“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快,才能顺民心,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从而提高领导班子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的威信,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号召力。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改善执政形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的核心内容。只有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才能使领导班子树立团结务实,干事创业、勤政廉政、开拓进取的良好形象,才能增加领导班子公信力和亲和力,从而提高领导班子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第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合理搭配班子,选好配强一把手。在班子配备中,要注意优化结构,充分考虑班子成员的年龄、性别、党振、专业知识结构和性格气质特点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合理搭配。同时,要注意选好一把手,配好二把手和其他副手。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起着关键作用,其政治思想素质和领导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领导班子凝聚力的强弱。作为一把手。必须把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研究好,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标准,抓好落实、长期坚持。同时,还要注意与二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多沟通多交流思想,充分听取和吸纳班子成员中的正确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重大问题、重大决策、重要人事调整、重大项目和资金的使用等方面,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科学决策。二把手在班子中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第六,适时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考察、考核,对凝聚力较弱的领导班子要果断调整。作为上级党委、政府的主管领导或组织、纪检和人事部门的领导,要注意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年度考核与平时考察有机结合起来,注意研究群众对干部的反映,遇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纪检和组织部门的领导要及时进行个别谈话;坚持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凡领导干部离任,都要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对领导班子成员中一些不团结苗头,上级党委主管领导要及时了解情况,分清责任,进行个别谈话,对谈话之后仍然不能解决的问题,上级党委应该及时对领导班子加以调整和充实。

[论文关键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凝聚力执政能力

[论文摘要]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着内在的系,是党的建设中一个值得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