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双述双评讲话

地税局双述双评讲话

一、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营造勤政廉政的浓郁氛围

海陵的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海陵有一块鲜为人知的税务告示牌,是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当年任江苏巡抚时在海陵所立,据志书记载,海陵还有一座我国古代唯一以“税务”二字命名的桥梁,叫“税务桥”,有用“税”字命名的街巷。今天还可以看到有以“税务”命名的居委会,用“税务”命名的商店。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蕴育了海陵历史上名贤辈出,许多名贤都与税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据史料记载:泰州西溪曾是历史上盐税的主要征集地,北宋时期的三位名相吕夷简、晏殊和范仲淹早期都曾在西溪做过盐税官员。相传范仲淹初到西溪上任之际,有人曾劝他不要在这个小地方做税官,范仲淹不以为然,笑而答道:“谁道西溪小,西溪出大才。参知两丞相,曾向此间来。”后来,他以独具慧眼的超世之才,成为一代名相。当然,历史上海陵的税官也是值得一提的,乾隆40年有关海陵田地及纳税情况的记载中,田亩的数据竟然精确到以“7分8厘”为尾数,征米的数据竟然精确到以“8合6勺”为尾数,可见,历史上税官们在“不做假帐”上很顶真!这种勤政廉政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有税文化的丰厚底蕴,地税二分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地税人员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善于将阶段性的“纠风促廉”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融入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发挥了广大干部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表明你们在把廉政文化建设和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方面选好了结合点,找准了切入点。今后,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基于教”。教育是净化灵魂的工程,廉政文化建设要注意兼收并蓄、整合资源,要善于利用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廉政文化扎根于传统的优秀文化沃土之中,其中就包括我们的税文化。内容丰富的税文化,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和资源,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石,要通过结合行业特点,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将勤政廉政融入其中,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二是“践于行”。廉政文化建设要做到理论与实际、知与行相统一。既要以理想信念、道德修养、行为准则为重点,又要适应税务干部求知、求美、求乐的需求,大力在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手段上落实举措,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教育、鼓励广大税务干部自觉在实践中积极参与活动、巩固和扩大勤政廉政的税文化品牌。三是“成于风”。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办实事,真办事,用真功,求实效。要充分发挥文化的渗透力、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廉政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从“机关”走进“基层”,从“会场”走入“广场”,使廉政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占领阵地,使广大税务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使党风行风民风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逐步好转。

二、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为标准,筑牢勤政廉政的根基

地税部门是国家的重要职能部门,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地税干部要做到勤政,就是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到廉政就是要干净,要“不出事”,把好廉政建设这道关。

“想干事”是干成事的前提。你们开展的“看远、看淡、看透”的“三看”教育活动,对于打造“想干事”的地税团队大有裨益。“想干事”是是衡量地税干部觉悟高低的基本标准,是对每一位地税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的起码要求。对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有责无旁贷、负重奋进的责任感,要始终把目标搁在心头,时刻惦记着攻关的方法、破解的办法、创新的手法。“想干事”就会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就自然会焕发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激发出潜力、活力、实力,就会有视事业重如山、看名利淡如水的胸襟,对待自己就有平常心、对待工作就有责任心、对待事业就有进取心。

“能干事”是干成事的条件。我们地税去年的业绩骄人、成效显著,这足以说明我们这样的一支队伍是拉得出、打得响的队伍,说明我们的工作思路清晰、自我定位准确、任务细化科学,也说明了我们的队伍适应性强、作风硬朗、充满智慧。发展是硬道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发展是真道理,有条件不发展或者不加快发展就没有道理。我们有好的基础,就应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干成事”是能力的体现。其目的和结果就是高效率、高质量、争一流地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凡事只想不干等于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只有能力而不落实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的构想,“想干事、能干事”,最终是要体现在“干成事”上。去年,你们明确提出建安房地产税收4个亿,土地使用税4000万,土地增值税清算补征4000万,城建税4000万,个私税收4000万的“五个四”的奋斗目标,最终全年征收入库地方税收64596万元,同比增收19196万元,增幅42%。成绩的取得不只是“想干事、能干事”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你们强化税源监控、突出税种征管、深化纳税评估、夯实征管基础、整顿税收秩序、清理压缩欠税、深化纳税服务的结果,这一系列工作凝聚着你们的勤勉和汗水,也是“干成事”的最好注解。我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瞄准今年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锻造“成事”水平和能力,在服务的任务上项目化,在服务的流程上规范化,在服务的监督上社会化,在服务的方法上人性化,通过勤政的各项措施依法征税,为海陵的发展多分担责任、多作出贡献。

“不出事”是干成事的保证。“不出事”体现一种操守。在现实生活中,不廉和不勤往往是“孪生兄弟”,一些腐败分子或因贪欲而丧失了工作上的进取心,或因懒惰而贪恋物质上的享受。如果一名地税干部终日沉湎于吃喝玩乐,纸醉金迷,就不会真心为纳税人办好事、做实事;一个人没有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的判断力,也不可能清正廉洁。这些人长此以往、久而久之就会方向不清、立足不稳,就会孜孜以求于一己之私,铤而走险以职、以权、以业谋取私利,这样的人只能败事,不能成事,肯定出事。在现有情况下,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是地税系统重要的公共权力,如何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规范“两权”行使,真正把“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落实到实处,仍然是地税部门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当前地税系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因此,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开展“勤廉双述”活动,是为了加强对地税机关的管理和监督,是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在地税部门的有益延伸。直面群众内外“双评”,接受社会和纳税人监督,是保护干部“不出事”、鼓励干部干好事、培养干部干大事的有效途径,我希望广大地税干部要把接受监督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

三、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投资者”为重点,积极打造勤政廉政地税形象

去年9月以来,金融危机带来的寒意扑面而来,地税部门如何积极策应区委、区政府“三服务”活动?如何为应对危机渡难关、积聚实力赶先进创造条件?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面临劣势困境,越能体现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越能树立地税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一要做到“三勤”,即勤动脑、勤学习、勤跑腿。要勤于思考,科学分析当前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三服务”活动是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形势的重要举措,是工业企业“保增长、保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抢抓发展机遇、积聚超越实力的必然选择,要思考“化危为机”的办法,谋划科学跨越的对策,善于在“三服务”活动中捕捉发展机遇。要勤于学习,特别是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新知识、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面临老知识不管用、新知识不够用的实际问题,要一手抓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业务提高,提高服务的自觉性,培养“事不避难,知难不难”的底气。要勤于跑腿。要多深入基层,坚持贴近企业服务、贴近投资者服务、贴近项目服务,要通过贴近服务提高认识的洞察力,高效的执行力,攻坚的操作力,真正成为破解难题的高手和实际操作的强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要突出“三送”,即送信心、送温暖、送政策。总理说得好,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他甚至鼓动企业“想三天”:回顾昨天,增强信心;抓好今天,直面困难;面向明天,谋划发展。“想三天”因此成为我国主流媒体高唱“信心歌”的基调。有信心才能有决心、毅力和行动,从而理性思考克服困难的办法和措施。可以说,企业的信心,是影响甚至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但企业的信心来自哪里?很大程度上来自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送温暖、送政策。要突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困难,在做好协调与保障上力求突破;突出帮助企业和投资者在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在做好项目审批服务、推进项目实施上力求突破;突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上力求突破。服务要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千万不可借服务之名要好处、图回报,否则就会变成送问题、送心烦、送累赘。

三要突出“三保”,即保运转、保稳定、保增长。我们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服务,鼓励企业自身要不等不靠,想方设法保市场、保定单、保运转、保稳定,要动员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增产扩销、有水快流,努力保持和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帮助定单减少、产量下降、利润下滑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调整产品结构,实施转型升级,增强抗风险能力。应该说,在严峻的形势下,既面临着“危情”,也蕴含着“机遇”。我们要有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能让困难在企业积压,不能让政策在本地延误,不能让发展在企业停滞,和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共克时艰。

同志们,勤政廉政建设功在平时,打造勤廉地税队伍形象要依靠我们所有的地税干部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努力做一个本领高强、品德高尚、形象高大的人。希望大家以这此“双述双评”活动为起点,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为海陵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