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培训

企业培训

摘要:培训作为开发与发展人力的基本手段,已突破其原本的纯教育意义,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以及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是让企业与员工双赢的投资,所以做好培训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企业培训;创新;员工素质;观念业绩

企业培训如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更成功?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竞争的焦点不仅是资金、技术等传统资源,更多的是建立在人力资本基础之上的创新能力。同时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使得企业间的竞争范围更加广阔,市场变化速度日益加快,面对这种严峻的挑战,企业必须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不断追踪日新月异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思想,才能在广阔的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于是,增加对人力资源不断的投资,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素质,使人力资本持续增值,从而持续提升企业业绩的和实现战略规划,成为企业界的共识。那么,如何使培训更有效?这是本篇讨论的重点。以下着重从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一、构建与企业实际和发展相适应的培训体系

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将培训与企业发展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培训最终是要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服务的。所

有的培训工作都要围绕着这个目标来进行。所以,必须首先认清企业近期和长远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从而确定培训的近期计划和长远期计划,这样的培训才是“有用”的,并且是有效的培训,才是符合企业需要的培训。

二、将企业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

成功的企业是构建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构建学习型组织,就必须首先做好对内部员工的培训以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另一方面将员工个人的发展目标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满足了员工自我发展的需要,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企业凝聚力。充分发挥培训对于企业的积极作用是达成这一目标的前提条件。

三、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如果企业和员工仅仅依靠利益作为纽带去维系双方的关系,那么这种关系永远不可能牢固,是禁不起外部环境变化的考验的,那么企业对于员工实施的培训工作也不可能达到企业预期的效果。只有在企业塑造起良好的,被企业所有员工认同去愿意去实践的企业文化,企业与员工之间才真正地具备一定程度的凝聚力,从而保证了企业战略的实施有充分的执行基础。也才能保证员工愿意积极主动地去运用培训所掌握的各种知识和技能去企业创造效益。从而提升企业培训的效果。

四、不断进行培训创新

企业的培训必须根据企业发展和员工需要以及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断地从培训的内容,培训的形式等方面持续地进行创新,尤其是跳跃式的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间要首先衡量企业培训成本的承受能力,受训学员的接受程度,培训资源的掌握和支配情况。员工培训说到底是一种成人教育,有效的培训体系应考虑员工教育的特殊性,针对不同的课程采用不同的训练技法,针对具体的条件采用多种培训方式,针对具体个人能力和发展计划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在效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次地构建培训体系,达到全员参与、共同分享培训成果的效果,使得培训方法和内容适合被培训者;培训形式要丰富,具有吸引力。单一的课堂讲授已远远不能满足目前企业培训的要求。必须结合多种模式。多媒体模式更利于学习者吸收讲课内容。加入互动、游戏、拓展一类的培训会让大家更广泛地参与进来,培训效果也会更好。总之,培训创新的惟一目的是提升培训的效果。

五、努力转变培训观念

首先要转变企业领导人“培训无用”和“培训万能”的观念,既不能将培训视为一无是处,也不能将企业的全部希望寄托于培训。其次是改变员工的“培训是福利”和“培训是负担”的观念,要让员工真正认识到培训既是员工的应该得到的权利,更是员工必须尽到的义务。另外,企业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普通的员工由于工作内容相对简单、重复性高因此不需要什么培训,应该让管理层多接受培训。其实,企业绝大部分的工作必须通过普通员工去培训,普通员工的基本职业素质、知识和技能情况,其实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需要慎重确定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六、充分运用激励引导机制

企业首先必须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去建立一套可以引导员工积极主动的使用培训所学的激励机制。培训一定要与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起到管理人、促进人、并使之自觉的作用。例如,对培训师,这里只说内部培训讲师,一般都是兼职来做,应给予一定的课时补贴,同时对培训讲师的定期考核结果也应体现在薪酬当中;对被培训员工,要从参加培训的情况进行管理,如对于没有按时参加培训的员工,或没有认真通过培训获得一定程度提高的员工,都应给予合理的工资扣除。总之,应让培训成为员工管理、员工激励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以上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使培训开发在企业发展中更加有效。归根结底,企业中的培训,最终代表一种企业文化的传递。人人都期待被培训。培训是快乐的事情,培训是讲师和受训者共同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大家共同学习的机会。这样,培训不再是一种强制的行政制度,或者是教学课堂,而是一种企业文化蓬勃发展和传递的基地,企业领导更愿意在培训上投入,员工也更愿意参加。这样才能达到一种良性发展的态势。以上结合理论认识和实际工作浅谈了对企业培训如何有效开展的一些体会,其实,培训是非常结合实际的一项工作,涉及的内容、对象非常广泛,是一项上至企业老总,下至普通员工都要积极参与进来的工作,必须把握好方方面面的实际情况和资源配置,坚持正确的原则,灵活的贴合企业、员工的实际需求,使得企业培训能够真正的成为员工提高绩效的加油站,企业最高效的投资回报点,真正成为企业和员工共同实现目标、得以长远持续发展的动力源。

【参考文献】

[1]陈方.企业员工培训效果提升的六种方法.

[2]培训咨询如何为企业发展战略服务[N].2007-12-24.

[3]教育培训管理模式改革初探[N].中国商报,200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