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课程教学的微课教学方案设计

旅游管理课程教学的微课教学方案设计

摘要:为解决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相对滞后、实验条件缺乏、课程效率低、学生学习不积极的问题,进行了微课教学模式设计,从课程设计、开发流程、成立团队这几方面展开讨论。设计目标、设计类型、重难点筛选、数据库建设是微课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缺乏实践的缺陷,为师生提供了巨大的创造空间,应用前景广阔。

关键词: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微课;教学模式设计

微课程在2008年由美国学者彭罗斯正式提出,国内微课教学是胡铁生学者在2011年提出的,提出后便在中小学得到了广泛应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应用性及综合性较强,但很多高校教学仍以理论授课为主,这种授课方式在旅游管理专业中并不实用,旅游管理专业需要综合分配各种微课教学资源,用以辅助传统型教学,实现最优学习效果[1]。

1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现状

1.1教学方法相对滞后

旅游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十分迅速,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授课方式与旅游行业的迅速发展形成了对比。大部分高校的授课方式落后,理论较多,实践过少,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内涵剖析不清,学生能够学到的实质性知识有限。

1.2实验条件缺乏

旅游管理专业是一门以实际操作为主的学科。但许多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还是处于理论阐述多,案例分析少的模式,实验条件缺乏,使得学生大多处于被动状态,只能硬性接受一些理论层面的知识,长时间得不到技能方面的锻炼,专业技能得不到发展,长此以往,学生会失去学习兴趣,不利于高校发展。

1.3课程效率低,学生学习不积极

教学方式方法落后,很多学生只能机械性记忆书本知识,缺乏学习主动性,严重影响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效率,课程改革势在必行[2]。

2旅游管理专业微课教学模式设计

2.1设计合理的微课教学课程

关于微课教学的课程设计,可以参考美国学者彭罗斯在2008年提出的五个步骤:

1.列出在课堂教学中试图传递的知识点,这一系列知识点将构成微课教学的核心。

2.写出一个十几分钟的课程介绍和总结,它们将为微课教学知识点提供背景。

3.用已有设备录制视频并利用现有技术对视频进行处理及剪辑。

4.课程之后,给学生布置一个任务,使这个课后任务能指导学生自主阅读或思考这些知识点。若能与写作任务相结合,它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点。

5.将此视频上传到课程管理系统,以供课堂教学时使用。参考彭罗斯提出的步骤,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授课模式,开发出一个课程模式大纲,其结构要完整,技术要规范,形式要新颖,图片简介要明了清晰,讲解要突出重点,语言要生动幽默、通俗易懂。

2.2制定科学的微课教学开发流程

在制定微课教学流程时,应提前对旅游管理专业需要讲解的知识进行一个全面考察,将知识点以列表的形式列出来并标注清楚,找出教学的重点与难点,选择恰当的微课程主题,设计多重讲解方式,突出讲解重点,充分灵活利用现有教学资源、教学录像、屏幕录制及多媒体讲解等手段,通过不断尝试与实践,使微课程更加趋于常态化和精品化,最终形成标准文件。要基于课程本身开发设计微课教学流程,通过不断改进与发展,最终形成专业的微课程资源库。要科学设计微课程开发流程,充分发挥微课教学的价值。

2.3成立专业的微课教学团队

微课教学开发是一项系统、持久的技术工程,需要参与者掌握先进的微课程开发理念,具备先进的微课开发技术。微课教学的开发需要组织与团队的支持,需要组织与团队的共同努力[3]。许多高校都缺乏专业的微课教学团队,学校应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积极招揽熟悉微课教学的教师讲解微课知识,对不熟悉微课教学的教师要进行微课程开发方面的辅导,鼓励教师们自主创作微课教学资源。现在的微课程商业化比较明显,各个微课程网站的教学资源都是有偿使用的,这就意味着微课应该是教师的一种创作,它是以教授知识为直接目的,而不是以经济利益为直接目的。成立专业的微课教学团队是推动微课建设的重要环节。

3旅游管理专业微课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

3.1微课教学设计目标

微课教学是摘取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些知识点或一些技能作为基点,利用多媒体技术及信息化技术,经过相应设计与制作,最终成为在线的教学视频文件。它具有情景化、可视化、碎片化、图形化等特点,经过不断提炼与优化,达到最优的视觉效果,可重复使用、共享、移植。对微课教学进行设计及开发,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的探索精神及思维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4]。

3.2微课教学设计类型

根据表现手法的不同,一般的微课教学包括PPT式、讲课式、情景剧式。PPT式就是传统的课件式,将文字图片等需要讲解的知识点组合在一起,再统一转化为视频。讲课式就是由教师讲课,将讲课内容拍成视频,通过后期技术进行处理及剪辑,转化为微视频,最终转化为微课教学。情景剧式是按照影视剧拍摄手法,筛选拍摄地点,进行剧情写作,选择场地与参演人员等,根据脚本拍摄情景剧,再经由后期技术处理,制作成为情景剧,形成情景剧式的微课教学文件。按照教学目的分类,微课程可以详细分为如下几类:讲授类、问答类、启发类、讨论类、演示类、练习类、实验类、表演类、自主学习类、合作学习类、探究学习类等。

3.3微课教学设计中的重难点筛选

课程是由一个个知识点组成,讲解课程最主要的地方就是课程中的重难点,重难点是知识点的浓缩,重难点讲述清晰,其他环节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微课教学设计要先筛选出教学内容,找出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和与之相关的材料及观点,加以提炼,设计出一个完整的微课教学文件,内容应包括选题、观点、实证材料、最终结论和思考问题等方面。

3.4微课教学数据库建设

在微课教学设计中,数据库的建设是最主要的。微课程可以反复使用,数据点建设要对国内外案例进行筛选,对相关知识点及材料进行搜集整理,建成包括新资料、新数据及新观点等为一体的旅游管理专业微课教学数据库[5],以备日后使用及示范。

4结语

随着互联网等各种新兴技术的迅速发展,微课教学逐渐成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微课能够将重难点进行总结,以简短视频方式予以呈现,弥补了传统教育碎片化授课的缺陷,学生可以自己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微课配合情景剧,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缺乏实践的缺陷,为师生提供了巨大的创造空间,应用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胡铁生.微课:区域教育信息资源发展的新趋势[J].电化教育研究,2011,(10):65-66.

[2]刘建娥.微课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信息化论坛,2019,3(06):287-288.

[3]郑小敏.混合学习理论视角下微课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模式初探———以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为例[J].知识经济,2019,(08):123-124.

[4]薛群慧,薛诗怡.旅游管理专业微课程建设探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08):133-135.

[5]唐欣然,易玉婷.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在导游业务课堂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9,41(05):149.

作者: 孙钦玲  单位:延边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