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如何融入进新媒体运营

酒店管理如何融入进新媒体运营

国内主题酒店始于2002年,兴起时就受到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的赞许。然而相比较其他酒店来说,主题酒店依然是新生事物,无论是行业规则的制订,还是经营者的治理方式都还处于初步阶段,导致其发展存在许多风险。

■文献综述

主题酒店是通过内部独特的设计,表现出某个特定的环境及文化氛围,让消费者在居住的同时能够有独特感受的酒店。与此同时酒店加入独特的服务,利用非常化与独特性争夺市场,让消费者获得幸福感、快感与富足感。国内外已存在很多的相关研究。PineII等(2002)认为主题酒店的特定文化主题是为特定消费者而设计的。Beeho等(2002)提出消费者的体验是主题酒店是否完善的衡量标准。Callan(2016)认为文化主题酒店应从顾客体验的角度去发掘,且应体现出明显的主题文化。国内学者魏小安(2005)在研究主题酒店时,将其作为“主题”相互融合于“酒店”二者的产物。秦浩等(2008)发现主题酒店以提供特色的服务、营造特定的文化氛围以及设定特定的功能来增强消费者的满足感。欧荔(2003)认为创新是主题酒店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经营者必须关注的方面。

■我国主题酒店运营管理现状分析

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主题酒店市场在国际范围内的竞争开始相互融合,给我国酒店业带来了不可抵抗的竞争。目前,我国主题酒店运营管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主题多元化,发展广阔化

我国的主题酒店出现较晚,但发展迅速,现已出现多样的酒店和文化主题。以维洛纳主题酒店为例,以唯美爱情为主题,使消费者享受到不同以往的体验。不同于传统酒店的经营方式,用各种特色展现出以爱情为主题的酒店策划模式。其欢乐谷分店具有29间特点各异的客房,由29位著名设计师悉心打造,能够给客户带来29种不一样的感觉。

(二)经营档次较高,发展规模较大

众多主题酒店都属于高档次的酒店,发展规模大,可作为酒店和餐饮业的前进方向,这些主题酒店中七成为高档主题酒店,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属于中档主题酒店;另外,大型主题酒店在全国多地都设有分店,并且各个分店都有其独特的风格。这些分店不仅具有显而易见的迷人之处,而且是酒店行业在规模方面的领袖。

(三)位置分布集中,趋于区域发展

我国有50%的主题酒店分布地域比较集中。一般来说,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主题酒店的进步也快。此外,洛阳、西安等地作为古都,呈现出许多以悠久的历史为主题的酒店。一些发达地区如北京、天津等,因其地域、人口和经济方面吸引了大批投资者,产生了许多他乡的文化主题酒店。有关主题酒店的调查报告表现出,一线城市建立的主题酒店占整个酒店市场的69.5%。(四)文化主题相似,易被模仿主题酒店主要以其独特的风格来吸引客户的青睐,主题酒店能够快速发展跟这一特色也是息息相关的。然而,我国目前的酒店主题相似性高,可模仿性高,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从而存在被替代的风险。因此,酒店最应该看中主题的新奇,并不断增加新的元素,以使酒店永远具有不可模仿的特色。

■我国主题酒店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我国主题酒店发展状况不错,但由于发展时间还不是很长,在其运营管理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

(一)观念渗透不足,缺乏文化内涵

现在我国的一些主题酒店名不副实,应被定义为特色酒店。所谓特色酒店,是其独特的地方局限在某一地方或是某一关键地方的酒店,不是真正的主题酒店。即主题酒店的主题文化只在一部分展现出来,没有能够涵盖酒店的各个方面。对于主题酒店来说,服务、装修规格以及服务人员的衣着等各个方面,都应体现出独特的主题。

(二)主题过度模仿,经营失去个性

主题酒店的特点在于其拥有鲜明的主题。西安市五家主题酒店,以历史作为文化主题的超出一半,且分布于同一区域,这些酒店不仅地域差距不大,文化主题也很近似,失去了其独有的特色。主题酒店之所以这么吸引消费者是因为个性化的主题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但许多主题酒店因为主题相似,缺乏创新而被淘汰。主题酒店管理者应拥有自我定位的能力,了解自我的优势以及不足,才能更好地发展。

(三)市场定位不准,文化意义模糊

当前,存在一些主题酒店打着主题的旗号,但其经营管理模式与普通酒店并无差别。一些主题酒店缺乏意识,毫无底线的选择客源,并且从酒店的基础设备到酒店的内部装饰,再到酒店的文化传播方面,都毫无新意。酒店管理者给自己的市场定位不清晰,不能正确地表现出其特色,主题文化存在的意义不大。(四)品牌知名度低,营销传播力差目前,大多数主题酒店都未形成明确的主题,影响力比较弱。在世界主题酒店的会员网中,仅十家酒店可以精准说出他们酒店的核心主题,并确切地阐述其文化内涵;其他大多数的酒店都只是一个虚名,并没有实际的文化主题,酒店的设备与所设主题并不相关。现代化的成熟市场中,只有看重品牌的宣传、提高品牌的曝光率,让更多的消费者看见,同时改善自身经营方式,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总结

本文基于国内外主题酒店的相关理论,对我国主题酒店的经营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挖掘相关文化内涵,充实相关文化主题。我国拥有深厚且多样的文化底蕴,可以将中国的特色文化与酒店品牌建设相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讲,主题酒店不仅能够让消费者得到放松,还是一种独特的知识成果。这点在主题酒店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经营者要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以使自身利益达到最大化。第二,时刻注重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首先,主题酒店经营者要时刻注意消费者偏好的变化方向,及时改变其供给。其次,管理主题酒店要控制成本将目光放远;同时管理者应该搞好与业主的关系,更加注重酒店的发展潜力。总的来说,主题酒店要想持续进步,管理者必须要有能力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策略。第三,明确市场目标,进行主题定位。主题酒店应明确市场定位,把特定的主题定位在特定的环境,进而定位消费者需求。这类主题理当拥有显著的特征和明显的优势,应当是主观和客观的联合,从而能够给客户带来满意的服务,满足客户寻求刺激和追寻特定文化的想法。第四,打造品牌竞争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品牌竞争力的外在显示是企业的焦点竞争能力。好的品牌应该在酒店的各个方面表现出来,既要体现在固定资产与设施上,还要加到客户体验当中去,使消费者能够充分了解品牌。同时经营者要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重视口碑宣传这一重要途径。

作者:周庆悦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