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实践教学旅游管理论文2篇

高职实践教学旅游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性

旅游管理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能够具备比较良好的文化理论基础以及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则更注重实践操作能力。因此,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关系到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关系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关系到学生未来职业规划,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2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存在的缺陷

2.1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缺乏实践经验通过对多所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师资情况的调查发现,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实践经验方面比较缺乏。在此情况下,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也难以得以有效的培养和锻炼,也就难以达到预期的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目标。再加上,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很多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往往将主要注意力放在理论学习上,忽视了自身实践经验积累的重要性,对于学校组织的实践学习活动参与度不是很高,也难以实现自身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

2.2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技能资格不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技能资格不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高职院校在进行教师招聘和选拔的过程中,没有将旅游管理教师技能资格纳入招聘条件体系,也就难以从这个角度对于教师的资质进行考核和筛选,部分旅游管理教师在缺乏技能和资格的情况下,就进入到了高职旅游管理教学体系;其二,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自我提升意识不强,学习渠道不多,难以借助各种机会去提升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

2.3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市场意识淡薄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市场意识淡薄,指的是其忽视了与现实企业之间的联系,难以由此去构建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从而影响到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具体来讲,我们可以由以下角度来进行探析:其一,校企联合意识差,难以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去促进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师资的调整和改善;其二,教师参与企业旅游实践的积极性不大,很难在实践过程中实现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

3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方法

3.1思想意识方面的提升归根结底来讲,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效果不佳,就是与各个方面思想意识缺陷有着重要联系。对此,我们应该积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其一,积极加大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养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使得越来越多的教师意识到自身实践教学能力方面的欠缺,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去进行改善调整;其二,建立健全相应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考核体系,以此强化监督管理,使得教师积极参与到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中去;其三,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倡导旅游管理文化理论和实践操作并重的教学理念,使得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能力得以不断提升。

3.2岗位培训方面的调整既然现阶段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就应该积极从岗位培训的角度入手,积极调整和改善现状。具体来讲,其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其一,建立健全系列旅游管理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方案,为促进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其二,合理选取岗位培训师资,促进实践与理论之间的融合,使得教师在参与培训的过程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其三,建立有效的岗位培训考核规划,并将其纳入到教师绩效考核中去,使得教师以更大的热情参与到岗位培训活动中去。

3.3校企联合方面的改善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工作上,校企联系将展现出更大的优势。具体来讲,其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强化高职院校与旅游公司、旅游企业之间的联系,互通有无,倡导在共赢的基础上开展长期合作;其二,依据企业发展特点和社会需求,对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进行改善和调整,以保证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朝着市场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和进步;其三,抓住一切机会,让教师参与到企业旅游管理过程中去,使得其实践经验得以不断积累;其四,积极将企业优秀的旅游管理人员纳入到教学体系中去,使得教师和学生能够接触到最新的旅游管理知识和理念;其五,制定完善的校企联合制度,运用在政策上鼓励教师参加企业实践等措施进行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

4结束语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我们应该从现实出发,积极总结和归纳自身实践教学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改善调整,在此基础上,保证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为培养高素质的高职旅游管理人才打下夯实的基础,这才是目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作者:汪洪旭单位: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

第二篇

一、实践教学设计思路

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设计是以学校应用型本科大学定位为基础,以构建实用性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旅游人才为目标来进行的。教学设计中逐步改变知识累积型重理论轻实践的培养模式,形成一套能让学生既具备较强理论基础,又有较强实践能力、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的培养方案。这是一套全方位的实践教学设计。旅游专业的实用性和职业化倾向,旅游人才定位的分层化和特色化是旅游人才培养必须关注的前提,因此,在教学设计中充分体现理论知识与实用性可操作性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需求,特别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教学中的重要性体现,分别按年级、专业课程、旅游行业构成等分类制定实践教学计划,构建出课程教学实践,校内外工作实践,企业调研、旅游资源考察等囊括了理论实践、实习实训、工作实践和毕业设计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核心课程实践教学环节。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中理论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深度和学习层次是区别于职业教育的根本点,但也可能陷入注重理论而轻实践的误区,教学中往往特别强调理论体系的完整性,而忽略实践性,为此专门对核心理论课程进行系统的实践教学环节设,实践对象的选择,深入实践是提高和检验学生实践能力的最好方式。“企业导师制”的实施使得企业管理层充分参与到学生培养中,形成旅游专业实习的特色和亮点。学生在每一个实践项目都有机会充当设计者和管理者。

二、实践教学效果实证

调查为了检验教学效果,围绕课程实践教学设计、实践方式、教学环节设计等内容,对已经毕业的2009级和在校的2010、2011级三个班学生发放108份调查问卷,对24名同学进行访谈。问卷回收105份,问卷的回收率为97.22%,有效率为95.23%。

1.实训课理论课实践教学效果。对课程教学效果满意度调查,以三门实训课程和8门核心理论课为对象进行。其中46%学生对实训课教学表示非常满意,46%表示满意,仅有8%的学生认为教学效果一般。这说明实训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同,教学效果良好。理论课实践环节设计满意度均高于50%,最高为76%。统计发现,同一课程在三个年级满意度呈递增趋势,说明专业教师对课程实践教学设计不断趋于完善,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更加有效。48.45%的学生对企业考察实践最感兴趣,40.54%的学生对活动方案设计和情景表演感兴趣,这是三种最受欢迎的课程实践方式。深度访谈的意见与问卷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总的来说,学生对课程实践的满意度较高,但从学生的建议中我们意识到理论课教学的实践设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课程的实践方式还趋于传统,缺乏创新。如何处理理论教学与课程实践的关系,提高学生的接受度和满意度还是专业教师应该更多思考的问题。

2.旅游资源考察实习满意度。旅游资源考察实习是旅游专业一项十分重要的传统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考察实践让学生了解旅游资源,感知旅游发达地区,结合市场调研、旅游产业认知、旅游线路设计实现旅游基础知识从课堂到现实的迁移,加深学生对旅游产业构成的认识,搭建旅游产业整体框架,为高年级深层次专业知识学习理解奠定坚实基础。考察在老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对一些突出的旅游现象和问题做出理性的判断分析。旅游资源考察的组织准备工作,我们从传统的老师包办模式转变为了“学生主导,教师把关”模式,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和参与权。因此,问卷调查中涉及的实习准备工作满意度最高,73%的学生表示非常满意。在深度访谈中16位特别提及所参与的资源考察实习前期准备工作,认为是一个非常有意义且能够充分体现出综合协调能力的一次实践机会。

3.旅游企业实习。旅游专业的企业实习由酒店、旅行社、旅游行政部门实习和毕业实习组成。问卷结果表明,学生对酒店实习的满意度较低,仅有17.8%的学生表示非常满意,42.8%表示满意,还有17.8%表示不满意;而参加过两次以上酒店实习学生的满意度为50%,并没有不满意者。经过访谈了解发现,学生对高星级酒店的实习期望值较高,对实习中的困难和辛苦预见不足,因此会有部分学生产生不良的情绪,而多次接触酒店工作的高年级学生能够正视酒店的工作,并有应对工作中的各种情况的经验,因此更能适应酒店实习,也能够合理地运用专业知识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4.开放式问卷及深度访谈。本次调查设置了两个开放式问题,了解学生对实习岗位的需求和对实践教学设计的建议及想要通过实践得到的知识和技能。73%的有效问卷都对开放式问题做出了回应,24名深度访谈的学生访谈也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企业实践的要求,学生们希望范围扩大、时间更长,导游服务实践内容应更加丰富、酒店实习的岗位更加多元,能增加管理岗位的实践机会,特别是人力资管理方面的工作;对实践教学的建议集中在学生的参与度上,希望在实践中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对实践教学知识和技能的需求除饭店管理、导游服务等专业技能外,学生们对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应变能力和外语的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三、提升实践教学效果的思考

从此次问卷分析和访谈的结果看,我校旅游管理专业近年来开展的实践教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整个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同,满意度较高。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思考,可以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的问题。

1.强化能力本位的专业培养目标。应用型人才的显著特点是直接为生产生活工作服务,要把发现、创造变为可以实践或接近实践,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综合应用知识、复合能力、开拓创业精神是应用型人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旅游人才培养中,要强化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为本位的培养目标,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增强学生的行业意识,使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有效对接,提高职业能力。从调查结果看,我们对知识体系的实践设计关注较多,而对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非专业能力的职业能力实践设计还应加强,应该在今后的实践环节设计和实践对象选择上多下功夫。另一方面,要让学生尽可能地了解和理解我们所设计的能力培养方案,让学生意识到人才培养的双向性,即以培养方案为主线,学生应该主动地围绕培养目标塑造自我,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层次和职业能力。

2.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现行的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上较为完整,但对具体实践教学实施内容和教学手段、方法还应继续努力完善。一方面,在教学环节设计时要紧紧把握学科的特征、行业发展需要以及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和特色来完成,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了解学生的特点。访谈中我们发现,学生对理论课实践设计认同度很高,但是对实施满意度却相对较低,这是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教学环节的完整性,而忽略了实施效果;如方案设计和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学生更愿意和旅游热点问题联系起来,更容易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互动。另一方面,与教学效果相关的评价机制改革也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虽然专业教师进行系统的实践教学设计,课时量比重较大,以核心专业可为例,每学期72学时,其中实践教学学时达到16个,占22%的总课时量,但是在考核评价中,还是以传统方式进行,这样的评价机制不免给学生造成了理论课程实践并不重要的错位认识。因此,需要修订评价标准,重视学生实践的参与态度,鼓励参与课程实践。例如,可以尝试采用课堂活跃度积分、实践卡片等方式,成绩中实践部分由积分和卡片数量来考核,这样就对学生的参与热情起到推动作用。

3.深化旅游人才与行业互动的培养模式。校企结合是学生实践的重要内容,“实习导师”的实践方式已经比较成熟,也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在以后的实践中,我们应该尝试突破单纯的“走出去”的培养模式,把旅游行业的精英“请进来”参与到学生培养工作中。可以选择包括酒店管理、景区建设、旅游开发商、旅游承包商、旅游中间商以及旅游业管理者等与旅游行业相关的成功人士、旅游研究者和从业者,使其在适当的时机真正参与到学生的教育和教学活动,并非单纯的讲座、宣讲等,而是切实地参与其中。诸如,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和答辩,专业课教学的部分参与,实践一线的案例教学等,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行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也可以通过旅游行业成功人士的现身说法,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从就业的层面看,人才培养和行业互动能形成良性循环,行业精英也可以在互动中培养并发现人才,成为企业人才培养的基地。

4.引导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在今后的实践中,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科研的引导和帮助,并争取形成有序的科研导师制度,从入学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逐渐建设起旅游专业的科研团队,提高旅游专业的人才质量,最终形成职业教育和理论研究两条实践主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专注于科研深造还是职业能力培养,或者两者兼顾,这样的培养模式更加系统完善,也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作者:孟丽唐玲萍杨颖单位:玉溪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