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科学化研究

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科学化研究

一、研究过程概述

本次研究选取黑龙江省的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学院、东方学院为研究样本,以在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采取问卷调查研究方法来获取一手数据。问卷于2013年3月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学院、东方学院进行发放,共发放349份,其中黑龙江大学发放79份,哈尔滨学院发放105份,东方学院发放165份。问卷回收349份,有效问卷349份,有效回收率100%。问卷内容包括对个人基本情况了解,如性别、年级、填报志愿情况及父母态度;个人学习情况了解,包括对影响专业选择的各要素影响程度,旅游相关工作的看法,想从事的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影响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的要素影响程度,对院校相关教学内容的期望值及对实习实践重要程度的调查。由于问卷涉及大量个人态度的调查,因此本次研究采用李克特五点量表法进行测量。

二、问卷调查数据分析

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认知价值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进而影响旅游管理教育教学的效果。在旅游管理实习实践过程中,学生对影响将来工作的要素有着不同的认知态度,这些态度对学生参加实习实践学习的动机有着直接的影响。

(一)实习重要程度分析从样本对实习重要程度的描述性分析来看,样本的平均值为4.66,即样本数据集中在4.66附近,标准差为0.708。这说明样本离散程度较小,平均值的代表性较强,偏度为-2.531<0,峰度为7.317>0,说明数据分布为非正太分布,数据整体分布为左偏并且比正太分布尖峭。总体说明学生普遍认为实习实践重要。这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价值认知的一大进步,表明学生已经由原来对实习实践排斥、不愿到实习岗位中进行学习和锻炼逐渐转变为开始重视实习实践,由原来的被动实习转为主动实习。这一态度的转变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安排实习实践活动减少了阻力。学生虽然认识到了实习实践的重要性,但对实习实践的作用并没有较清晰和较全面的认识,多数学生对实习实践的认识还停留在提升操作技能的层面。实习实践活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是学生掌握实际管理和操作技能的重要途径,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前预先体验职业生涯、认识社会、评价自身能力并根据实习实践活动进行职业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实习实践作为培养学生就业所需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内容安排上应该考虑到学生的意愿,才能调动学生实习实践的积极性。

(二)未来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影响因素分析通过着重分析受教育背景、相关工作经验、个人沟通和协调能力、管理知识和技能、个人品质及态度这五个因素对未来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的影响程度,考察学生对未来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应具备能力的认知情况,了解学生更倾向于认为哪些因素对未来工作更具影响力。表中各因素的平均值描述了样本的集中趋势,样本数据集中在4附近;标准差用来描述样本数据的离散程度,教育背景的标准差较大,说明数据离散程度较高,其余各因素的标准差均较小,即数据离散程度较小,均值代表性较高;偏度和峰度用来检验数据是否呈正态分布,表中各组数据的偏度均小于0,即各组数据总体分布均呈左偏态,教育背景的峰度小于0,数据整体较正太分布较平坦,其余各组数据的峰度均大于0,数据整体分布较正太分布更尖峭。从总体样本来看,被调查者普遍认为以上各因素对未来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影响较大。为了更直观地说明在上述五个影响因素中,学生更倾向于认为哪些因素更具影响力,需要对其具体数据进行分析。选取各个因素样本数据大于3的进行统计,得到如下饼状图。从图中明显可看出个人沟通和协调能力所占比重最大,为21.50%;个人品质及态度次之,占21.05%;相关工作经验占到20.99%,居第三位;管理知识和技能占19.32%,居第四位;教育背景所占比重最少,为17.15%。即学生关于就业能力方面最迫切希望提高是个人沟通能力。其次是个人品质及态度,还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积累,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应用能力,并希望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

三、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实践内容安排科学化建议

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教学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为企业的管理者,而作为管理者需要具备三项基本技能:技术技能、人际技能、概念技能。技术技能是指利用某一专业领域内相关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人际技能是指处理与人事关系有关的技能或者是与组织内外的人员打交道的能力;概念技能指纵观全局、认清为什么要做某事的能力。也就是能够洞察企业与环境相互影响的复杂性,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分析、判断、抽象、概括并迅速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具体包括:系统性、整体性能力,识别能力,创新能力,抽象思维能力等。旅游产业相关组织对管理者技术技能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具备实际操作能力(相关工作经验)、管理知识和技能;对人际技能的要求表现在要具备个人沟通和协调能力上;概念技能受管理者教育背景的影响。当然个人良好的品质和积极的态度也是管理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高校在旅游管理专业实习实践内容安排上要做到:

(一)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个人沟通能力的培养作为实习的首要任务现代企业越来越注重员工的沟通能力,甚至将沟通能力作为衡量员工综合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旅游行业是需要与人沟通的行业,是“人”的产业,对从业人员沟通能力的要求更高,尤其是旅游企业的管理者更应该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作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更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将其作为个人核心能力来培养。沟通能力不是靠说教就能提高的,而要到实际环境中去锻炼、学习。这就要求学校和企业积极配合,为学生创造这样的实习实践机会。高校在实习基地选择上可以选择那些规模较大、档次较高、在行业或区域内有代表性的,能给学生提供多种岗位,能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旅游企业;实习基地的构成也应尽量多样化,可以同时和酒店、旅行社、景区、旅游事业单位、度假村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实习需求;高校还要帮助学生进行角色转换,消除学生的顾虑,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实习环境。旅游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能直接与人接触的岗位,并实行轮岗制度,让学生有与不同人接触的机会,让学生在工作过程中逐渐锻炼沟通能力。企业还要营造良好的人际沟通氛围,使学生能有机会同企业内部员工进行沟通。企业管理者要经常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的想法,帮助学生提高沟通能力。

(二)注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个人品质及态度的培养旅游行业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能够吃苦耐劳,最重要的是要有团队协作精神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而现阶段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些学生缺乏劳动意识,以自我为中心,很难适应未来工作的要求。因此,高校在实习实践过程中需要着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积极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要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旅游企业要配合高校帮助学生进行锻炼,安排学生同员工一起工作,对学生一视同仁,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未来工作岗位的要求。一些旅游企业因为担心失去与高校的合作机会而刻意减轻学生实习强度,这不仅不能让学生得到充分锻炼,也违背了高校安排实习实践初衷。高校要与企业进行沟通,消除其顾虑,保证实习实践的质量。

(三)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相关工作经验的积累企业对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主要是希望员工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能直接上岗工作。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相关工作经验的积累可以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实现。企业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提供的实习实践岗位多为基层岗位,需要学生从最基本的动手操作学起,可以满足学生积累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但多数企业向实习生提供的岗位较单一,酒店普遍提供的是餐饮、客房、前台等岗位,旅行社多为文员、接待等。这些工作内容简单、容易被掌握,长期从事同样的工作,学生掌握的技能较单一,而且难免会产生厌烦情绪。企业可以实行轮岗制度,为学生掌握多项工作技能提供条件。

(四)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应用管理知识和技能创造机会理论是为解决实际问题而服务的。因此高校不仅要注重理论知识教学,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实习实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理想平台,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对所学理论知识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容易发现自己在理论知识方面的欠缺,以便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知识。学生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对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应用需要旅游企业的配合,为其构建良好的平台。旅游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如与会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等相关的岗位,也可以实行竞争上岗,挑选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学生,为其提供基层的管理岗位。另外,旅游企业要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对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五)根据不同旅游管理教育背景适当调整实习强度教育背景的不同,教学侧重点也不同。专科院校、职业技术学校更侧重实践教学,因此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沟通技能等一般较强,企业在基层岗位招聘中更倾向于选择专科和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本科院校更注重理论教学,在实习实践教学方面重视不够,例如在实习实践的时间安排上一般不到半年,在实习内容安排上没有明确的重点,实习基地的选择也多以省内为主。一方面由于实习实践教学强度不足造成学生实践知识积累不够,另一方面企业希望学生进入企业能直接上岗,便出现了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脱节的现象。为了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帮助学生就业,旅游管理专业可以加强实习实践强度即延长实习实践的时间,来弥补本科教育在实践教学方面的不足。实习时间的延长可以避免因时间太短出现的旅游企业不愿接受实习生进行实习和学生学习的东西不够深入的现象。

作者:曹继宏单位:黑龙江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