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的实践教学革新

旅游管理的实践教学革新

一、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内涵

1.专业知识的转化能力

我国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中,开展实践教学的实质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把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进而转化为自身的工作能力。实践教学的过程就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通过利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这一能力的转换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当前社会上一致对毕业生持有眼高手低的看法,同时能大幅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几率,为旅游业注入活力和带动其稳健的发展。

2.从业的基本技能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对学生提出的另一个能力要求就是从业的基本技能,由于旅游业是一个面向性广泛,且以服务为主的行业,所以它要求毕业生具有很强的综合素质,例如,语言交际能力,学生分别来自于不同城区,说话口音也不尽相同,但标准的普通话是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同时还要达到一定程度上的英语交际水平,能熟练进行口语交流。实践教学就是为了让学生对当前社会现状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并根据社会的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

3.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旅游管理本身就涉及多方面的问题,很多大学生缺乏善于发现问题且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基本技能极大制约了大学生的发展。而这一能力是很难从课堂上获得的,尤其在没有正确指导的情况下,大学生很容易对自我的归属感产生怀疑,并认为自己不能适应这个行业。因此,高校应积极为学生安排实践课,有意识地引导和培养学生发展问题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践教学目标不明确

各大高校都将重点放在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忽略了实践的教学目标,教学理论脱离了实践应用,使得学生盲目实践,忽略了学习的根本,这不仅阻碍了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得到更好地运用,更使学生在学习中走了更多的弯路。实践教学中各项因素的划分过于笼统、教学严重缺乏计划性,例如,学生的学时和学分的分配不均匀、教学中的具体程序的安排没有条理等问题都不利于学生系统掌握专业综合能力。实践教学的结构安排不具备全面性,酒店管理包含前台、客房和餐厅,但学生只是单一接受其中一个岗位训练,几个月下来对于其他岗位了解甚少,这就达不到培养实践型综合人才的目标。

2.实践型师资缺乏

由于旅游业发展需求,行业涉及的知识范围也越来越广,在不断扩大师资队伍的同时,对指导老师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仅要拥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更要有丰富的个人阅历和综合能力。目前,旅游师资队伍的科学研究水平较高,但是教学出现经验不足的现象,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实践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缺乏了实践经验,行业就难以得到快速的发展。现阶段,大部分师资队伍都来自于旅游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或者是其他跨专业来的,不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要提高对教师的要求,不仅仅要考核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准,也要对老师的动手能力和整体素养有一定的要求。

3.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不足

在实践教学中,学生通过校内实践更全面地领会旅游知识,良好地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目前,有些高校投入了一定的经费来建设校内模拟试验基地,如客房、餐厅、酒吧等,但和现实场景存在的差别较大,仿真度低,学生难以把自己带入情景作深刻的总结,也体验不出学习的效果。还有些学校因为资金不足的问题导致教学设施落后,实训室简陋,有些项目的进行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更有部分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根本就未设立实践基地,开展这个专业只是单方面灌输学生课本理论性内容,学生完全没有锻炼的机会。由此可知,经费的投入直接影响教学整体效果,加大力度投入实训设施成为教学环境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4.校外实践教学效果不理想

校外实践中累积的经验可以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学生首先学会发现问题,有了目标后才可以研究问题的本质,快速地解决问题,增强个人就业能力。校外实践教学中也有些问题存在,一方面是由于受学校地理位置的影响,实践设施基地达不到长期合作的计划及各种因素造成教学流程受到阻碍,无法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另一方面是由于教学管理制度不明确,学生到实训基地锻炼时,同样也需要遵守一定的规章秩序,如在酒店实训,因为学校和酒店并未达到管理上的共识,酒店训练实习的学生的要求降低了很多,管理上较为松懈,这都是不利于有序进行校外实践工作的因素。

三、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策略

1.全面培养学生实践学习的能力

根据实践教学具体情形来合理制订教学流程,采取科学灵活的训练方式,理论联结实际地制定教学方案,开展实践性的训练,如校内练习、校外实践、社会锻炼、毕业实习等各种学习活动,这些实践活动能够加深学生对旅游管理专业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学活动中保持学生的学时、学分有效的安排,用秩序固定下来。教学内容上要多角度思考,参与更多与旅游实践相关的社会活动,例如,旅游季节推荐、酒店风格定位和人文景观介绍等。不断的实践学习使得学生总结出更多的经验,增加了更多的人生阅历。

2.着重提高师资队伍教学的质量

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保证,旅游管理院校应把师资队伍的建设摆在教学发展的首位,目前有很大部分的教师只注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本身缺乏实践经验,忽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应该配备专业强、协调性好、素质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既有专业讲授课本理论内容的水平,又有丰富的经验指导学生参与不同的实践活动。应采用更优质的聘用条件,制定健全的师资培养方案,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加入师资队伍,使得教育人才更加多元化、全面化。组织缺少经验的年轻教师进企业做一些兼职工作,了解旅游行业最新的发展动向,同时为教师多提供外出进修学习的机会,帮助教师获取更多前沿性的学科知识。只有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教师的潜能才会得到充分的发挥;还应引进国内外旅游专业的高级研究专家来担任学校的客座讲师,帮助学生了解最新的国际旅游知识,打开对国际旅游专业的新视野,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是培养人才目标的重要保障。

3.加大投入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经费

校内实训基地让学生更好参与教学活动,把课本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要提供相近的实训场地,能满足学生对硬件设施的需求,使学生在模拟的环境中得到更多的练习,要高标准地去建设中西餐厅、导游、客房等一些校内重要的实训场所,安排理论课与实践课交叉进行的教学模式,把教学分为主干部分,让学生发现问题后主动去研究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采取分组合作方法完成学习任务,让学生具备行业竞争能力。

4.规范校外实践教学的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校外实践也是重要的环节,校外实践是校内学习的延伸,要将校区建于有利于学生实习的区域,长效性地与实训基地进行合作,保证教学活动有序的进行,收集学生学习中的反馈信息,特别是遇到的问题,要竭力去解决,保证学生可以在周到的教学环境中得到知识。要密切联系实训企业(例如酒店),企业需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和信誉度,校方与企业做到及时沟通、制度化执行管理,保证企业对人才进行专业有素的技能优化培养;同时学校要指派教师指导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且鼓励学生自主解决难题;要求学生自我监督,也通过小会议的形式让学生分享各自的工作小总结,提高学生交流合作的积极性,学生逐步从校园化管理过渡到企业制度管理。校外实践管理有利于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为学生成为实际应用型人才打下牢固的基础。

5.加强校企合作

当前我国高校都在积极探寻全新的教育模式,其中,校企合作是提高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的重要手段。校企合作的基本理念就是双方根据发展的需要,制定出人才培养的目标,其中,学校主要负责学生的专业知识的教育,企业则为高校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通过企业相同的管理人员向学生传输旅游企业的运行模式和发展脉络等知识,从而让学生充分认识行业的现状。另外,还可以邀请旅游行业的专家和管理人员进入校园,共同参与到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四、结语实践教学扩大了旅游管理专业的学习范围,随之也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因此行业的发展要依据市场的走向,不断创新和改革,以专业素质为基础,以不断进步为宗旨,以全方面发展为目标。实践教学注重社会型人才的培养,这就要求新型教师能力的培养要达到更高的标准,既要有高水平的理论研究能力,更具备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和动手操作能力,实践教学理论指导的不断完善有助于构建旅游管理专业领域的特色体系,有助于培养出更全能、稳定、实用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祁丽张丽翠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