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的实践教学革新研讨

旅游管理的实践教学革新研讨

一、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适应旅游业对旅游管理人才的实践要求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相比,一个重要特点是理论与实践并重,有时甚至实践重于理论,最需要既懂理论又懂实务的应用型人才;旅游业的中高层管理者都必须熟悉基层业务,或者从基层做起,这就决定了旅游高等教育不可以直接向旅游业输送高级管理人才,而只是培养有较强适应能力、较高实践技能兼具管理才能潜质的预备队。旅游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与理论研究型人才的最大区别在于动手能力、操作能力比较强,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将所学与所做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中必须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的分量、编排以及实践教学基地的落实,真正实现理论素质与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及职业综合能力的有机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是顺应旅游业高速发展及其对高素质旅游人才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必须面向和服务于旅游业,是一种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专业教育。旅游管理专业的最重要特征是与相关产业发展联系紧密,具有突出的实用性、职业性、实践性等。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主要就是这种职业性专业教育,应当以就业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习惯及职业能力。因此,高等教育职业化发展趋势迫切要求我们调整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培养这些素质的必要条件和真正环境。

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主要途径

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强化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构建合理的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深化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一)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内容评价由综合实践岗位考核评价、项目化考核评价两个部分组成。项目评价分文档评价和现场评价两个阶段进行,考核内容及分配比例如下:

1.岗位考核评价体系实践岗位考核评价是对学生在具体实践岗位上德、能、勤、绩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的考核评价。主要由实践单位的校外指导教师(实践岗位的部门领导或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价,并由校内指导教师进行核实和审核,校外指导教师的考核结果寄到校内指导教师手里或实践单位密封盖章后学生带回学校。

2.项目考核评价体系本考核以个人为单位,每个人从“旅游企业管理策划方案或旅游企业、旅游市场调查分析报告”中,任选一项考核,考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方案撰写阶段。每个人根据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知识,在对旅游企业或旅游市场进行调查或实际工作、训练的基础上完成管理策划方案或旅游企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的撰写与幻灯片制作,每人的成果经评阅教师评阅计为单项得分。

(1)旅游企业管理策划方案:在对某一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及对某一旅游产品和旅游市场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其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写出管理策划方案,字数1500~2500字。管理策划方案包括管理策划书、项目策划书、战略策划书、旅游产品和市场营销策划书、某一旅游企业或产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2)旅游企业或旅游市场调查分析报告:对某一旅游酒店管理企业及对某一旅游产品市场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其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写出调查分析报告,字数1500~2500字。第二,现场考核阶段。以每个人为单位进行汇报和展示管理策划方案或旅游企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现场评委通过观察了解每个学生的各方面表现给出相应的现场得分,单项得分加上现场考核得分,即构成了本项目化考核的分数。

(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标准

1.综合实践岗位考核评价标准指标项目及分值、评定等级标准、评定成绩得分

2.项目化考核评价标准

(1)文档考核评价标准“旅游企业管理策划方案”评价标准的考核点主要有:选题、问题把握、知识运用、撰写内容、规范要求。“旅游企业、旅游市场调查分析报告”评价标准的考核点主要有:调查分析内容、知识运用、撰写内容、调查分析材料、规范要求。

(2)现场考核评价标准考核点主要有:管理策划方案或项目调查分析报告的展示汇报和个人表现。

三、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组织实施

(一)考核工作流程按照学院的校历,在第五学期,从最后一周开始,训练动员,公布训练考核评价体系。第六学期,第一周,分散训练的方式确定综合实践单位;第六学期,第四周,集中训练的方式确定综合实践单位;第六学期,第十周,校外指导教师评定岗位考核成绩,校内指导教师审核。第六学期,第一周,选择项目化考核内容;第六学期,第四周,项目实施及集中辅导;第六学期,第十周,完成所选项目规定内容;第六学期,第十一周,指导教师进行文档考核,答辩小组进行现场考核,评定成绩。

(二)考核评价的组织与实施根据学院的要求,组建训练考核评价工作组,负责落实考核评价的各项环节。制定工作组职责。工作组负责设计、拟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训练运行和考核工作总结;负责落实完成考核评价的各项环节及考核评价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确保考核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保证考核评价工作的严肃性与权威性;负责考核评价成绩的核算、登录;负责考核合格项材料的整理归档。

作者:王富强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