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市场满意度研究

旅游管理市场满意度研究

一、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现状

从当前我国开展旅游教育的教育体制看,我们的培养体系已比较完善,已经形成研究生、本、专科和职业教育四个培养层次。如果包括专业旅游院校及开设有旅游专业的院校,全国现在有一共1207所高等和中等旅游院校,其中494所是高等院校,713所是中等职业院校。此种规模与旅游发达的国家相比起来一点不逊色。然而,国内旅游企业所需要的是应用性管理人才,要求求职者不仅要有较强实践和沟通的能力,而且还要能够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具有团队协作的精神,而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国内旅游高校培养出来的是理论型管理人才,其特征是理论知识相对来说比较扎实,但实践技能却非常缺乏。这种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之间的鸿沟,对旅游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就业影响是很大的。

(一)行业就业率偏低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在目前市场背景下,就业竞争异常激烈,旅游企业对需要就业的旅游专业大学生来说处于压倒性优势地位,所以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较为苛刻,而旅游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因为缺乏实际工作的锻炼,大多很难满足企业的苛刻需求。有鉴此种情形,很多旅游企业往往选择使用高薪的方式从同行企业中招聘合乎要求的人才,而不愿在刚毕业的旅游专业大学生上花费时间和金钱,以此导致了旅游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行业就业率偏低的现象发生。

(二)就业后流失率存在过高的趋向

旅游院校对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尚存在滞后和不足,造成毕业生大多思想单纯,以此对社会的复杂性认识不够,应对能力明显不足。此外,在旅游院校的教学过程中,存在忽视学生职业意识培养的情况,导致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后,从学生到职场人士的角色转变较为缓慢。而酒店、旅行社等旅游行业的企业又要求多有员工都必须快速熟练的掌握职业所需要的职能。由于在此一方面存在的较为明显欠缺,导致旅游高校的毕业生遇到问题时,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将辞职放在了首选的位置,故而导致了旅游专业毕业生在就业之后的高流失率。有统计数字表明,近些年来,旅游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后的流失率超过20%,与于其他行业流失比率相比,其人才流失率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三)就业依然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由于在学校学习期间,学生对自身实践技能的培养重视不够,以及对职业素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更谈不上制定一个一个较为明确的职业规划,所以他们对待学习和实践性教学,往往持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对自身职业素质的锻炼和就业方向的选择出于一种完全模糊的状态,对就业的准备很不充分,以此造成了要面临就业的时候不知所措,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很少考虑是否适合自己的发展。一种常见的现象是,很多大学生常常是不管什么招聘单位都投简历,不管什么招聘会都去参加,很少考虑到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规划,盲目性非常强。

二、从企业的视角来看旅游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市场满意度

市场的需求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动力和前提,旅游院校的人才培养要同企业需求一致才会相得益彰。学校应该从学生的知识储备、实践能力、综合素养和工作态度四个方面入手与企业进行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培养素质全面、能力卓越的创新型应用人才,这样才会受到学校的认可和企业的肯定。

(一)学生的知识储备

学校应该以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对学生建立合理的知识储备进行引导。目前的院校教育模式下,学生一般具有较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表明学校的基础教学工作抓得比较到位,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是很正确的。但与学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相比较而言,学生的社会实践经验却依然有较大欠缺,这在旅游管理专业即将就业的大学生中表现得非常突出。这也正是目前国内旅游管理专业教育模式下所存在的弊端。目前国内院校一般将旅游实践教学看作是理论教学的辅助措施,而没有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予以重视。出于各种原因,虽然学校投入了很多资金为学生建立实训基地和实习基地,但往往只是流于表面,徒有形式,难以让这些基地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致使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只停留在教室中和黑板上,与实际严重脱离,因此也实践教学体系不可能真正形成。

(二)学生的实践能力

企业在招聘中队求职者的考察首先重视的就是他的专业实践能力,而这种能力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所在,对求职者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旅游产业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已现端倪,因此对旅游专业大学生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有了更高的需求。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够表现出这两方面的优势,亦可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认可。其次,鉴于拥有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旅游管理专业大学生的沟通、服务及适应、应变能力,可通过一定的上岗培训较快的培养起来,能够较快地掌握所需的服务技能。由于旅游业的敏感性、季节性以及周期性等特点,企业在适应和应变能力方面对求职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独立工作能力与学习创新能力对旅游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此方面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传统的教育模式只重视对理论知识的传授,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则往往被忽视。在教学方法上,也是老师讲课,学生做笔记,学生根本很少有独立思考的余地,因此独立性和创造性表现得很欠缺。这样一来,势必在工作中会缺乏主见。

(三)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生的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他们未来的发展潜力。一般来说,综合素质可以从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道德和礼仪礼貌四个方面来体现。总的来说,目前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除了心理素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外,身体素质、职业道德以及礼仪礼貌三项的满意度都在一个比较适当的程度上。这种情况表明,实习生所具备的综合素质还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的。然而必须承认的是,在心理素质一项,大学生表现得较为薄弱,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依然还不太适应。步入复杂变幻的职场,学生常常表现得单纯而焦虑,甚至有些不知所措。针对这一问题,高校在教学和培训应该有针对性和计划性的加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提供学生竞争锻炼的机会,用实践来磨砺他们的意志品质和适应环境的能力,以培养出无论工作技能还是心理承受能力都符合企业要求的合格人才。

三、结语

近年来,虽然接受旅游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激增,每年以两位数的涨幅增加,但依然满足不了企业的人才需求,并且旅游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于旅游企业的比率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而企业招来并投入巨大的精力培养出来的的大学生也常常在在工作一两年后跳槽到其他行业。以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争议,对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市场满意度也随之下滑。所以,旅游院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如果旅游院校能改变目前的培养模式,考虑企业的需求,就能让学生学到终生受用的本领。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必须考虑社会的需求,加强学生实用技能的培养。

作者:张维梅刘树忠单位:湖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