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类创业实践模式探索

旅游管理类创业实践模式探索

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多数学生认为创业是能力强、学习好的学生的事情,而且害怕失败,认为创业必须成功,没有意识到创业知识和能力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激发一种意识,成为人生前进的一种推动力。此外,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女生比例高的现状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学生的创业意识。

一、创业课程体系不完善

英国达拉漠大学商学院认为创业教育不是一门具体课程,应该渗透到所有的课程领域。创业教育必须以专业教育为基础,而专业教育的基础是专业课程体系,由于高校管理者、教师观念上的缺失,对创业教育不够重视,没有把创业教育融入到各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多数只是开设一门就业指导课或者通过课外活动间接地进行创业教育,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未形成有机联系

二、创业实践环境不完善

我国高校进行大学生创业实践起步较晚,校内外的实践环境都不够完善。在实践条件方面,多数院校进行创业教育仅是通过专业实践课程、技能或创业竞赛或情境模拟来进行,没有专门的创业实践场所。在政府政策方面,虽然某些地区地方政府在税务、工商、金融等方面给与创业大学生一定的优惠政策,但很多政策都带有一定的附加条件,且政策持续时间不长。而在国外,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如英国政府在1998年启动了面向18岁至25岁在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2001年启动了高等教育创新基金,2004年设立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委员会,大大推动了英国大学生的创业活动的发展。[1]

三、师资力量不足

学生创业成功与否与创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息息相关,而创业学是一门学科跨越多、综合性强、实践性强的学科,因此对师资的要求非常高,教师不仅要有扎实全面的创业学理论知识,同时还需具备相当的实践经验。我国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多数院校的创业教育师资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原来进行企业管理学科教学的教师,第二种是进行学术就业指导的教师,各院校普遍缺乏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有一定的创业实践经历的教师,因此这就导致国内院校创业教育的能力不足,水平不高。

四、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创业实践的模式

学生在学校中的创业实践活动需要有合理的创业实践模式作为支持,合理的创业实践模式,学生必须有一定的创业理论基础、良好的实践平台及智力和物资的保障。[2]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以理论研究为基础,结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课程为基础,社团为核心,基地为平台,竞赛为突破,‘师’‘资’为保障”的高职学生创业实践模式。

(一)以课程为基础

课程体系是学生培养的基础,因此要培养出具有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学生必须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国内外知名高校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大致可分为四种:创业意识类、创业知识类、创业能力素质类和创业实务操作类。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借鉴国内外高校经验,在教学改革的牵引下,摸索出一套“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能力培养课程体系。

(二)以创业社团为核心

大学生创业社团是学生创业的核心,学生把所获得的创业精神和知识通过创业社团发酵和运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依托学院设立的大学生创业园,开设了“漫游天下”旅行社,以短线学生旅游线路为主打产品。旅行社经理、计调、会计、导游均由学生担任,每一批约十人左右,负责旅行社的日常管理、线路设计、人员组织、市场营销、旅游接待和财务管理等工作。从2010年开始经营至今已接待游客7千余人,净利润超过4万元,在旅游管理及相关专业学生中起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并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三)以实训基地为平台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以江苏省农博园和江苏省茶博园两大校内实训基地为基础,同时结合茅山、宝华山等景点,建设了与创业社团对接的创业实践平台,使学生的创业抱负有施展的舞台。创业学生利用校内景区的有利条件,对旅游产品进行设计,对市场进行拓展,参与策划了江苏农博园内的真人CS基地和蔬果采摘园,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四)以创业竞赛为突破口

美国于1983年在奥斯汀德州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设计某一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游说风投公司进行投资进而创建公司,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同时给与更多的机会。学生通过组队、选项目、培训、制定计划书及答辩等环节,可以获得积累创业知识和经验,开拓眼界,提升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分析和解决问题等能力。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积极参加此类创业创意竞赛,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创意、创业、创新”三创大赛,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全国高校餐旅类专业大学生创业大赛,农业部主办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大赛等,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真正与市场相结合的比赛,能够把校园内的部分创业积累转化为市场中的实际成果,实现学生创业能力的真正突破。

(五)以“师”“资”为保障

创业学是管理教育中学科跨越最多、最具综合性的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实践性最强的学科,因此,对创业实践教育的师资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教师具备扎实、全面、深厚的管理基础知识,还要求教师具有相当的实践经验,同时旅游管理的创业对资金也有一定的要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以职业教育理念为基础,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创业提供智力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在智力支持方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不仅要求专业教师对创业学生进行指导,同时还联系当地部分旅行社的经理及主要工作员组成学生创业智囊团对学生创业进行指导。资金保障方面,根据服务业资金需求的特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形成以学生自筹资金为基础,以教师和社会资金为补充的融资模式,解决了学生创业资金需求方面的要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在学生创业上做了一些尝试,但仍存在许多不足,如创业课程体系仍不够完善,创业教师水平仍存在不足等。同时,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实践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单单依靠高校的力量还不足以彻底解决学生创业难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从中小学基础教育做起,进行真正的素质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的创造力,使创业活动成为学生自发自愿的行为,从根本上提高高职学生的创业率和创业质量。

作者:李涛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