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科学管理措施

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科学管理措施

摘要:当前高职院校公共机房普遍存在着管理难、维护难的问题。本文对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现状、公共机房的管理方式、教学软件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了科学管理的策略及建议。

关键词:公共机房;机房维护;科学管理

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机房是高职院校开展各类计算机课程的重要场所,比如办公自动化课程、FLASH教程、CAD绘图等。伴随着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高频率使用,随之而来的是公共机房管理难、维护难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必须加强公共机房的科学管理和有效维护。

一、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使用现状

1.承担的任务重

公共机房承担着高职学校各种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重任,每一个与之相关的专业都需要使用机房的设备,学校每天都有大量的计算机课程,公共机房的使用率非常之高。因此,公共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就显得格外重要。

2.软件维护难度大

公共机房计算机通常要使用一些保护程序的软件,以使计算机不受病毒的侵扰,这些保护计算机程序正常运行的软件是高校公共机房计算机的绿色屏障,是计算机的守护神。由于不同专业的课程不同,导致计算机会出现各种软件齐上阵但又不兼容的情况,这就需要安装各种杀毒软件以及一些插件,来满足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学生能够安全、顺利地使用公共机房中的计算机。因此,软件的更新工作量大,维护困难。

3.硬件故障频繁

计算机的频繁使用,使公共机房里面的各类硬件设施比较容易出现故障,对于机房管理者来说是非常头痛的问题。首先,显示器对于整个公共机房的环境都有着很高的要求,维护不利是极易损耗的。其次,主板也是容易损耗的硬件。再次,由于高职教学中各个专业的课程比较多,学生的数量比较大,所使用的U盘、CD、移动硬盘等较多,难免会携带病毒感染机器系统,造成系统崩溃,使得整个机房的计算机都无法正常运行。

二、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

1.机房的环境管理

针对以上的几点问题来分析,科学优化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环境是刻不容缓的,是有力保障高职院校计算机相关专业教学质量的根本要求,同时关系到全体学生的学习与研究。制订完善科学的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制度势在必行,例如《机房管理员职责制度》《学生上机守则》等都是必要的措施。要严禁学生违规操作,乱插乱拔有关配件,以及盗窃有关的主要部件等。

2.计算机硬件的维护

公共机房里面的各种计算机硬件设施需要定期维护,机房管理人员应当努力做好机房设备的保管、维护与保养工作,发现机器损坏,做到及时报修,做好维修记录,确保机器设备的状态良好。定期对机房的所有计算机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教学软件的使用

1.设置防火墙

设置防火墙建立安全可靠的网络防护系统,可以将校园网与WEB互联网进行有效隔离,让机房的计算机尽量避免受到病毒的袭击,以及一些黑客恶意干扰破坏,确保学生拥有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同时也为确保计算机网络安全起到了有益的作用。

2.数据备份与恢复

Ghost还是一款非常好的数据备份与网络功能恢复的软件,现在机房里面都使用硬盘保护还原卡来确保系统里的软件运行安全。倘若机房有一台计算机的系统坏了,可以运用这款软件进行系统还原,可以实现FAT16、FAT32、NTFS、OS2等多种硬盘分区格式的分区及硬盘的备份还原。另外,由于计算机的各种硬件设施容易损耗,许多的重要信息可能会因此丢失。在日常管理中,工作人员可以运用Ghost软件进行一键修复,并使计算机里面存储的信息最大化的保留与备份。

四、给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一点建议

1.加强机房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保持优良的机房环境

众多专业学科都与计算机有着密切的关系,使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与研究的学生越来越多。在确保各种硬件设施的齐全与完好无损的同时,也要保证整个校园网的网络环境是安全优良的。

2.建立学生上机刷卡制度,科学高效地管理

作为高职院校的公共机房,可以实行学生上机刷卡制度,这样一来可以保证学生对号入座,即使是出现关于硬件方面的问题也可以比较容易找原因。学生刷卡上机,减轻了工作人员的手工劳动,实现了管理的科学与高效。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公共机房要保障学生正常运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与研究,对此,科学有效的管理与维护任重而道远。

作者:林眉凤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