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销售公司管理水平分析

石油销售公司管理水平分析

【摘要】在提出信息化建设对提升石油销售公司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分析了当前我国石油销售公司管理中信息化建设水平现状,最后深入探讨了进行石油销售公司管理中信息化建设的措施,以推动石油销售公司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并为相关公司提供借鉴。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石油销售;公司管理;管理水平

当前社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石油销售公司中,信息化建设在公司管理中意义重大,并且逐步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石油销售公司着力进行信息化建设,能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跟上时展潮流,因此,对信息化建设这一课题进行研究,是石油销售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信息化建设对提升石油销售公司管理水平的意义

通过信息化建设构建公司内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工作流程,不断调整公司组织结构和业务模式,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石油销售公司进行信息化建设对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在: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促进企业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计算机系统对数据的准确度要求较高,并且能够更规范的整理客户信息、物料编码等重要信息,从而推动公司管理水平迈向新的台阶;信息化建设为公司进行全过程控制提供了便利,通过对海量数据的科学、高效的处理,实时监控和分析数据信息,能够更早的发现数据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公司管理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并能够为事后控制提供更精准的数据信息等。因此,信息化建设能不断提高石油销售公司的科学决策水平,降低公司损失,提高公司效益。

2我国石油销售公司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化系统建设较分散;

(2)信息化需求专业性低:

3石油销售公司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的相关对策

3.1以公司实际为基础加强信息规划和建设

结合公司实际是进行一切管理工作及其他工作的前提,以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前提,进行石油销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效率和精准性,符合公司发展要求和目标能减少信息化建设的弯路和错路。在进行具体的信息化建设规划时,各级公司要严格遵照上级公司的总体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信息化建设计划,做好与上级公司的沟通,协调好自己的工作,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此外,要积极尝试新的技术及新类型项目,做好试点以及典型企业,不断加强本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3.2以加强培训为路基壮大信息人才队伍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极为强调人员操作以及人才创建的工程,人才是信息化得以实现的关键,信息化建设对开发人员及操作人员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要求较高,因此,石油销售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要重视对人才的培训,抓住人才培养的路子开创信息化建设新局面。石油销售企业司培养人才的具体路径为:对信息化建设中的相关人员包括开发人员、管理人员等进行分类培训。可分为公司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技术的的培训、业务人员的技术性普及培训及对公司领导层的培训这四大类。

3.3坚持需求驱动,加强统筹管理企业信息化系统

建设前期,一方面,应由业务部门率先提出明确需求,另一方面,开发实施人员需要到应用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总结出全面的业务需求,经过专业化的评估和贯通后,将需求不断的规范化、流程化,在此过程中需要保证的是业务骨干人员与项目开发实施人员的足够沟通。项目实施阶段,业务部门在确认流程后,不断明确标准化、专业化的业务运营模式与运营流程,这是一个利用成型的固化的流程化软件来规范日常业务操作与管理的过程,需要改变先前的业务流程执行模式和习惯,是项目向前推进的难点;待信息化系统建成后,要辅以相关的管理制度与要求,不断加强对系统的应用、考核,并将其纳入企业日常工作之中,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3.4利用云计算技术,提升企业数据分析能力

信息化时代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为此,企业需要建立科学化的信息化系统,从而更好的挖掘市场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指导。但是目前仅有少数企业实现了对海量数据的充分挖掘。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企业应充分利用云计算这个平台,加强对不同渠道、不同类型数据的整合及兼容,找到适合石油销售企业的数据分析模型,通过自建或借鉴的大数据统计工具,得到自己想要的统计分析结果。同时,考虑到下一代BI(BusinessIntelligence)的特点,致力于发展自服务式的报表分析系统(Self-ServiceBusinessIntelligence),使得石油销售人员及其他业务应用用户可以摆脱对技术人员的依赖,通过业务人员本身对数据的理解在兼容性超强的数据分析平台上自服务创建可视化数据报表,并且实现与相关管理层和人员的报表共享功能。这样,石油销售企业的领导层看到的是业务人员直接提供的报表,而不是经过了开发人员之后很可能导致理解偏差的数据,更利于企业决策的制定。

4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建设能够促进石油销售公司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不断提高公司的科学决策水平,帮助公司做好公司管理的全过程控制。石油销售公司要想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水平,高层管理人员必须提高信息化建设意识,重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用专业化的需求带动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利用高兼容性高可用性的数据分析平台为企业决策制定提供支撑,最终实现公司管理的信息化,公司流程信息化,推动整体石油销售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万海波,梁爱民.信息化建设提升石油销售公司管理水平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3(10):134-136.

[2]王华.论我国三大石油公司信息化进展[J].石油规划设计,2013(06):5-9+49.

作者:李雅彬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天津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