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科学管理的问题与建议

企业科学管理的问题与建议

一、政府对工业园区中小企业管理状况:政府扶持发展,服务管理

为在工业园区扶持更多大、中、小企业,各级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例如,大力开展服务企业年、项目建设年、发展环境年等活动,注重服务创新,建立全方位的高端立体服务体系;注重在政策层面对企业大力扶持,出台多项扶持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引导,为企业争取专项扶持。

二、工业园区中小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工业园区企业普遍采用科学管理。工业园区企业无论大、中、小企业,均不同程度地采取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管理。表现如下:一是多采用计件工资制或按件计酬,实行多劳多得,工资一般分基本工资和加班费或奖金提成;二是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加工、木材生产等多采用生产流水线的方式,对员工提出科学操作方法;三是在挑选工人时主要分两种情况,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技术加工等企业一般招工人数都是几十到几百上千人,这些员工一般是中途辍学的学生、高校在校学生或未找到较稳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劳动强度更高更强的工作如啤酒加工,植树造林等企业,主要招收三十至五十岁的下岗妇女;四是以不断扩大再生产,增加流动资金,追求最高效率,谋取最大利润为目的。

2.工业园区企业在运用科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1)过于追求最高利润,苛刻待工。工业园区企业的目的是谋取最高效率和最大利润。为了获取更多的资金,减少劳动成本和投入成本,工业园区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和名目减少员工工资,不给员工买保险、延长工作时间、无常加班等方法减少成本支出。员工的很多基本权益未得到合理保障,不但有后顾之忧,而且生产积极性不高。企业对员工比较苛刻。据了解,工作日工作时间往往超过12小时;基本上无周末休息时间;班长、主管、经理等管理人员对员工常以下岗威胁,经常延长工作时间,甚至无偿加班;员工基本上无业余时间参加其他社会活动;员工工作的环境冬冷夏热,有大噪音,集体宿舍十几人居住司空见惯。长时间的高度集中精神工作使得员工工作极其疲惫,迫于这些员工的弱势地位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了解,员工却往往敢怒不敢言。对这些企业来说,员工只是会说话的工具。(2)管理人员、出资人与员工思想上达成一致。由于企业过于追求最高利润,苛刻待员工和管理不合理,管理者辞退员工和员工辞退管理者的情况经常出现,员工流动性很大。出资人为尽快获取最大利润,违规管理员工现象经常发生;员工一般对法律法规知之甚少,不能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政府等管理和监管部门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企业都采取相对宽松的政策和措施,只要企业和员工不闹大,一般不会采取处理措施。(3)员工缺乏专业培训,个人成长未能随着企业的发展得到发展。企业在招工时对员工的文化程度不限,生、熟手不限,一般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者即可[4]。工作培训仅限于让员工懂得机器的运转和操作即可。其余的培训除非换岗,否则基本上无培训,更无掌握具体技术的可能性。

三、管理问题的原因分析

工业园区企业管理中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科学管理本身的局限性所致

科学管理建立在人的重要性基础上,但没有充分发挥人的重要作用,使得人在企业管理和发展中处于从属地位。在过于强调最大效率,最大利润目标的驱使下,在工人面临就业,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容易使出资人忽视产业工人的主体地位。科学管理理论中虽然没有突出强调人的重要作用,但并不表明泰勒本人对人的重要作用的忽视。但在实际运用科学管理时,却使得不少工人出于被动被剥削的从属地位。另外,科学管理原理对被管理者“经济人”的人性假设忽视了人性的发展,且单一的考经济手段激励和片面地只考虑组织内部因素而不考虑外部环境的影响,导致科学管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被管理者个人意识的觉醒而逐渐失去刚开始运用时的效用。

(二)片面理解和运用科学管理的结果

1.背景不同。任何一种管理模式、技术等可以在这个地方产生并产生积极影响是有特定的原因的。科学管理建立盛行时的客观历2013年第5期中旬刊(总第516期)时代金融TimesFinanceNO.5,2013(CumulativetyNO.516)史条件与目前广西社会发展相似,但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科学管理方法是建立在当时客观的经济社会条件之上的。19世纪末,工业化的发展带来经营的大规模化,放任管理导致的管理不善引起的劳资冲突,制约着工业革命继续取得的经济成就,无法满足各方利益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由于当时大量产业劳动者素质较低,在当时机器化大生产的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通过这种科学的管理方法把人与机器结合起来,一方面充分利用当时大量的产业工人这种廉价劳动力优势,另一方面解决了工人和机器设备之间的结合问题和管理者与工人之间的管理问题,能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广西在劳动者素质,劳动力充足等方面与当时的西方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运用科学管理需正确认识广西当前的社会发展和社会条件,与时俱进分析广西当前和以后的社会发展情况。

2.科学管理中对人的作用认识不足。科学管理理论建立在“经济人”假设基础上,但并不是忽视人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不少学者评论该理论时认为泰勒在该理论中把人看成会说话的工具,但是无论该理论建立在何种人的假设基础上。泰勒并不是把人当工具,更不是把人不当做人。作为由技术工人转变而来的管理者,泰勒更明白作为技术工人时需要管理者对工人的关心、激励与培训的重要性。科学管理是建立在把人当作一种在生产中起重要作用因素基础之上的理论。机器有机器的作用,但是机器不能代替人,人和机器要科学地配合起来才能同时发挥人和先进机器设备的重要作用。同时,泰勒重视各方利益的一致性和协调合作的重要性,蕴含着丰富的人际关系思想和人力资源开发思想[5]。科学管理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实事求是,力求充分发挥人的作用的理论。在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管理中运用科学管理并不是落后,用经济手段激励员工和追求最高利润并不可耻,但要充分认识到其单一性和片面性。然而,广西工业园区的企业并没有在此问题上有足够的重视。

(三)政府监管力度不够,重扶持大于监管

工业园区的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单靠政府政策支持和大力扶持是不够的,政府过于保护企业也让企业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工业园区的企业很多是政府主导招商引资进来的,往往侧重于引进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6]以缓解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虽然这些园区企业的科技含量偏低,影响园区的长远发展,更多的是利用广西廉价的劳动力,但这类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加地方产值、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因此政府在监管上往往比较松懈,这些企业中的许多违规问题也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

四、对策建议

对于当今的各种管理理论,中国企业不能实行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走从科学管理到人本管理的道路。[7]但是走何道路,运用何方法,都必须要结合中国企业实际,实事求是,不断探索适合本企业发展状况的管理道路。

(一)正确运用科学管理

1.全面了解客观环境及其变化。(1)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与东部省市相比,广西确实有廉价劳动力的优势。然而,随着广西社会经济的发展,劳动者素质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同时廉价劳动力增长速度放缓,廉价劳动力优势不再是长期的战略优势这是市场和企业都无法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广西廉价劳动力的供应不是持久的。(2)劳动者需求的变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广西人民已过上小康生活水平,正在寻求更高生活水平,安全、感情、尊重和自我实现需要越来越成为人民追求的目标,员工更希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获得自身的发展和自我实现。同时,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和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文化强国的战略的实施,苛刻员工的行为必然不为广大员工和社会所接受。企业要管理员工越来越需要得到企业的认可、尊重并获得个人与企业的同步发展,苛待员工的企业将无法获取市场竞争力,更不谈长远发展。(3)劳动者法律意识的变化。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强立法、执法和司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者法律意识的提高,随意拖延工时,无偿加班等损害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最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信息传播媒介的增多和速度的加快,企业的不公正、不法行为将会收到社会的谴责和监督,仅靠无限延长员工剩余劳动时间已无法继续提高生产效率而提高企业的盈利。(4)市场竞争的加强。除了广西外,越南、印度等国家劳动力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竞争力的提高,广西在产业转移的东风之后更需要塑造软环境以吸引优秀企业继续落户广西,促进广西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因此,把科学管理与当地的客观历史条件和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任何管理方法的使用都需要一定的条件与因素,已有的要整合,没有的要创造条件拥有,只有客观条件具备了才能让所用的管理方法发挥极致。

2.要正确理解科学管理方法。正确理解科学管理方法,本人认为要处理好三者的关系:一是管理者、出资人和员工的关系;二是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之间的关系;三是整个企业发展与整个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当代社会,企业的发展不能为了只追求效率和利润而牺牲员工的利益和社会责任。运用科学管理时如不能不在处理好三者关系的前提下使用,将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随着社会的发展,“以人为本”深入人心,运用科学管理要吸收人本管理和知识经济管理的先进理念对员工和企业进行管理。同时,结合灵活的领导方式,如民主管理、管理方格理论等进行管理,以弥补科学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

(二)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政府除了给投资者和企业发展积极改善发展环境外,还要带动企业,给员工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员工后顾之忧。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根据广西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和趋势,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取得长远发展的需要,是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纽带,是弥补科学管理不足之处的有力措施。

(三)政府服务与监管双管齐下

由于政府在工业园区企业发展中起到带动和推动作用,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是政府招商引进来的。但政府等监管部门不能为了短期内增加地方产值就松懈对这些企业的管理。为此,政府要摆正位置,一方面提供服务,根据情况进行扶持,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防止工业园区企业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员工的利益甚至损害员工的合法权益。著名的竞争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认为:只有在较长时间内坚持一种战略而不轻易发生游离的企业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广西工业园区的企业,要充分利用广西的劳动力资源、自然资源和农作物优势,在产业转移的浪潮中继续保持发展,发挥在广西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企业要以长远的眼光,正确运用科学管理方法,在政府的扶持和推动下,把企业做大做强,担当起发展成为具有广西乃至区域性的、国际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作者:朱楚琳单位: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